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案例】黎里古镇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在江南打造“数字水乡”
发布日期:2022-11-29 17:54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2022年1月,国家广电总局印发一号文件《关于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部署推动智慧广电促进乡村振兴,全国各地广电机构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国家广电智库梳理总局公共服务司提供的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实施情况及典型案例材料,将陆续刊发工程建设的特色案例和观察文章,今天刊发《【案例】黎里古镇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在江南打造“数字水乡”》。

文化旅游是智慧广电乡村工程的重要板块。随着近年来文旅热度的持续走高,各地加大智慧广电工程文旅板块建设力度,初步形成了以各级政府为支撑、以有线网络和融媒体等为载体的推进机制。江苏有线吴江分公司以项目总集成的角色,将黎里古镇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建设分为自身基础设施、专业硬件设备及软件系统三个部分,项目紧贴国家4A级景区建设标准,以广电有线的机房、管道、网络、无线覆盖、应急广播等基础资源,整合景区资源,融合大数据分析、物联网、云计算、视频AI分析及VR等技术手段输出各类符合旅游行业标准的数据接口及亮点应用。

一、黎里古镇智慧旅游管理平台的顶层架构

(一)八大基础支撑系统

基础支撑包括监控安防系统、智能停车系统、智慧旅游信息系统、无线覆盖系统、多屏信息发布系统、应急广播系统、环卫监测系统、网络安全系统。

监控安防系统。使用高清摄像机及视频AI分析技术对黎里古镇景区的核心区域及外围区域进行全方位、全天候、高清化、智能化的布防,建设常规高清、报警柱、人像识别、人流密度、游客流量、高空瞭望、高空防火、车流量监测等250多个视频监控点位,有效提升了景区游客的安全指数。

智能停车系统。对景区已建和新建停车场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建设景区停车场出入口管理、停车引导屏、停车收费系统,依托智慧化管理平台,提高停车场的进出吞吐量、提高车位利用率,提升了游客的停车体验。

智慧旅游信息系统。包括VR全景体验系统、3D地图信息系统、智慧票务系统、黎里古镇旅游官网、游客投诉与内控管理系统、智慧考勤系统、智慧车辆停驻系统、查询系统等内容,并为游客及景区管理提供各类服务应用。

无线覆盖系统。在景区内科学布点安装无线WIFI设备点位60余个,实现景区内的无线上网全覆盖,为游客提供微信认证和短信认证的免费上网服务。

多屏信息发布系统。多屏发布将道路指引屏、停车指示屏、中心大屏和电视屏进行景区信息的集中统一发布,实现多屏协同管控。

应急广播系统。设立景区内部应急广播系统,并与区级平台打通,利用“平战结合”的建设理念,平时播放舒缓的音乐让游客能更好的沉浸在江南古镇美景中;必要时,管理中心也可一键启用语音广播功能,满足应急情况下的内容发布需求。

环卫监测系统。有效利用物联网技术建设了一套完善的环卫监测系统,通过对景区内多个公共卫生间和垃圾桶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实时监测与智能化管理黎里景区公共卫生设施。

网络安全系统。统一的网络安全信息中心,包括网络入侵防御系统、数据应用防火墙等,保障黎里景区系统数据安全及个人信息安全。

(二)一个管理中心

黎里景区智慧旅游管理中心是大数据汇聚平台与大屏可视化系统,实现景区基础支撑系统与景区智慧应用的数据汇聚、交换、展示与分析的综合管理。中心集应急指挥、现场调度、数据分析及展示于一体,分别通过硬件和软件的建设,实现了各子业务系统协同调度、统一指挥,确保黎里景区有序、高效运行。

(三)三大应用子系统

一部手机游黎里。“智游黎里”手机端服务接入“黎里古镇旅游”微信公众号,推出门票预订、酒店预订、VR全景、3D地图、语音导览、厕所查找、停车查询、在线投诉等板块内容,让游客获得一站式线上服务。

一部手机管景区。将游客客流实时监控、景区销售综合分析、智能安防、配套设施管理、景区办公及考勤系统适配管理后台人员手机端,景区管理人员可登录手机管理端掌控景区各类数据。

一个平台控全局。将上述各类业务子系统,整合到一个平台进行管控,让景区管理者能够实时掌握黎里智慧景区各系统的运行状态,实现了一个平台管控全局。

二、平台的社会意义与未来规划

黎里古镇智慧旅游平台的建设有效提升了黎里古镇旅游的综合竞争力。一方面提升了游客的服务质量,游客在旅游服务中心信息导览屏上即可了解景区各类信息,也可通过景区公众号或官网获得一站式线上旅游服务。另一方面为景区管理者提供科学精准的决策依据,在智慧旅游管理中心建设有数据分析研判区,景区管理者通过大屏或手机都可实时监测景区各类数据,同时依托大数据、视频AI分析及物联网技术,将所有数据汇集到黎里景区大数据平台,景区管理者可将黎里古镇的数据进行深层挖掘与研判,为古镇旅游未来发展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目前黎里古镇智慧旅游项目二期已启动建设,江苏有线吴江分公司将充分发挥“智慧广电”服务能力,继续依托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成果,让“智慧广电”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