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文艺评论】江苏卫视《我在岛屿读书》
打造“公共读书会” 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2-11-28 17:35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节目守正有高标,节目创新无止境。江苏卫视与今日头条联合出品的外景纪实类读书节目《我在岛屿读书》颠覆传统读书节目模式,开启“公共读书会”节目模式,这档节目11月10日开播,豆瓣开分达到9.0,到24日晚已播三期。节目带给观众浓厚的熨帖心灵的人文体验,通过分享阅读这种高质量生活方式,号召更多人亲近书本、爱上阅读,打造当下综艺节目新“清流”。

今年4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全民阅读发展态势总体向好,无论阅读量还是阅读率都已达到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夯实构建“书香社会”,主流媒体理应践行引领担当。

阅读,是品质生活的打开方式

《我在岛屿读书》在海南分界洲岛开设了一间公益性的“岛屿书屋”,邀请余华、苏童、西川、房琪作为“书屋管理员”常驻,程永新、叶兆言、祝勇、欧阳江河、黄蓓佳、肖全等文化大家作为飞行嘉宾,通过“文坛老友记”式的生活漫谈,打开读书人有趣的灵魂,共同陪伴观众开启一场面朝大海的书香之旅。

节目不仅将录制地点从棚内搬到户外,还打造了“岛屿+书屋”这样一个有着“诗与远方”既视感的美好阅读场景。这间“岛屿书屋”由一座老房子改造而来,书屋周边环境优美,海风、椰树、沙滩……还有一只可爱的柴犬相伴,令人心旷神怡。这样一个颇具浪漫主义色彩的阅读场景,也让这群文化大家心向往之。“在岛屿阅读,让你沉下心来,慢一点的阅读。在一个岛上,听听海浪拍岸声,听听大海的风,自然地跟浮躁的世界、喧哗的世界离开一段距离。”《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如是说。

节目舍弃综艺化的元素,不设固定环节、不做任务挑战,而是让这群最会讲故事的人,交流情感、传达思想、鼓舞心灵。他们谈心、读书、写作,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撷取生活中的诗意,以身体力行的阅读生活方式示范,让“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深入人心。

阅读,是精神世界的构建重塑

《我在岛屿读书》用美景、好书和文坛老友构建起的阅读场景,唤醒更多人对阅读的向往的同时,更深层的诉求是希望让这些“爱读书”也“会读书”的人引领大家如何亲近阅读,享受阅读。

第一期节目中,“读书小助理”房琪,在面对“你们年轻人读什么”的问题时,直率回答喜欢青春伤痛文学,并大方表示“不觉得喜欢这种东西有什么好丢脸的”。这个观点,也得到了余华、苏童等人的赞同。但与此同时,苏童也告诉她多读经典的重要性。“读琼瑶的言情小说,能让你走5米,但是读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那种召唤可以让你走50米、100米。所以,虽然阅读本身没有什么贵贱之分,什么类型的作品都值得你去读,但我还是最强烈地建议大家多读经典的作品。”苏童说道。

第二期节目,用《收获》杂志,串联起中国文学几十年来厚重非凡的发展历程,有力传递出“文学永远与时代同行”的观点。从追忆巴金先生如何庇萌年轻作家的成长,到展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作家们的珍贵手稿,再到孙犁的《云斋小说》、马原的《虚构》、铁凝的《麦秸垛》、余华的《一九八六年》、苏童的《青石与河流》等作品交织写就的文坛辉煌……从他们的讲述中,我国当代文学的发展历程清晰可见,那些熟悉的人、经典的作品人久久难以忘怀。

第三期节目,作家叶兆言的到来,让人感受到文学的传承与延续。出生在文学世家的他,从小受到祖父叶圣陶、父亲叶至诚的影响,对文学、对写作怀揣着深深的敬畏之心。叶兆言说道:“老人给我的印象,就是坐在写字桌前。所以我成为作家以后,对自己的要求也是这样——写出来不重要,成名不重要,就坐在那儿,那个背影很重要。”

《我在岛屿读书》用深入浅出、由点及面的引导式解读,对我国现当代文学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带领大家走进作家的精神世界及其所处年代,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经典作品的文字魅力和思想精髓,由此感召和影响人们去阅读,去追求心灵的启迪和精神的丰盈。

阅读,是大众思维的碰撞交流

《我在岛屿读书》以电视节目的形式,构建起了一个面向大众的“公共读书空间”。节目开播以来,陆续推荐了《狂人日记》《边城》《平凡的世界》《老人与海》《全唐诗》《故事新编》《红楼梦》《白鲸》《麦田里的守望者》《浮士德》等众多中外文学名著。与此同时,对各类悬疑推理、武侠小说、科幻小说同样做了生动的推介,最大程度上实现了雅俗共赏。通过众多文学大家的交互分享,《我在岛屿读书》为观众呈现出丰富多彩的文学世界。

与此同时,《我在岛屿读书》还创新互动方式,连接更多人心中的“文学宇宙”。节目录制前,江苏卫视联合今日头条在平台内部发起书、信征集活动,邀请用户邮寄最喜爱的书籍至“分界书屋”,与文坛大家“隔空对话”。第一期节目,南京小学生的小诗《四季之味》,读来朗朗上口,朴实生动的描写让西川也赞不绝口。不仅如此,节目还邀请居民们参与阅读之旅,开展书籍探讨会、书本读演会等精彩纷呈的活动,用视觉、听觉、嗅觉深刻感受书籍的魅力。

阅读是旅游,是精神漫步,是一种发乎内心的生活方式,更是一次与自己、与他人、与世界的相遇。《我在岛屿读书》将思想性、艺术性与时代性相结合,不仅为读书类节目探索出新的模式和路径,也将个人的读书活动演化为大众的思想交流和碰撞,让观众、读者领会“读好书、好读书”的深远意义。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