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学在深处 干在实处 大力营造团结奋进舆论强势
发布日期:2022-11-23 17:5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江苏广电总台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注重守正创新、倾注饱满热情,深刻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全力做好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报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一、统筹政策与实践,推动二十大精神接地气聚人气

全面落实中宣部统一部署,把牢总体基调,把握宣传重点,精心策划组织,在重点栏目、首屏首页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开展主题采访活动,反映各地各部门立足改革发展实际,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全新策划推出三组系列报道,实施三大新闻行动,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阐释,展现江苏人民在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的崭新面貌和担当作为。

三组系列报道展现社会各界贯彻落实的火热场景。组织编辑记者和主持人深入一线蹲点调研,广泛采访省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新征程 再出发——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时》专栏,充分报道中央和省委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与干部群众交流座谈,深入阐释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系列报道《二十大代表回基层》关注我省党代表回到各自工作岗位,第一时间深入广大干群中间,与群众共商发展大计的鲜活场景。系列报道《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在行动》围绕各地各部门推动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推出“走基层”系列反响报道,展现基层干部群众立足岗位建新功的火热实践和良好风貌。

三大新闻行动聚焦不同领域群体的思路举措。新闻行动《奋进新征程》将邀请江苏十三个设区市和省相关厅局负责人开展访谈,围绕经济、民生、文化、科技等方面,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畅谈贯彻落实新思路新举措。新闻行动《共富路上同奋斗》以“共同富裕”为关键词,展现“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生动实践,引导群众通过共同奋斗迈向更加美好的生活。新闻行动《奋进新征程,00后来了》让刚步入基层工作岗位的“00后”年轻人,深度对话各所在区县书记和行业领路人,展现基层一线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奋进步伐和未来展望。新闻行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挖掘群众身边事例,用百姓话身边事阐释二十大精神,使宣传报道更接地气、更动人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用向前。

二、统筹理论与舆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用理论宣传引领舆论工作,用舆论工作助推理论传播,努力发挥理论和舆论1+1>2的正向聚合效应。

品牌理论栏目《时代问答》策划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节目《新征程 再出发》,广泛宣传普及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的15个部分为主体内容,结合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成功实践的典型案例,开展深度互动讨论,生动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人们立足实践感悟思想,兼具理论深度和实践温度。

策划打造通俗理论节目《中国智慧中国行》,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重要论述,从报告中提出的“天下为公”等十个代表中华文明智慧结晶的主干词切入,采用“文化溯源+探寻者见证+实践者讲述+世界青年说+权威专家解读”的丰富结构,既追本溯源,深度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涵的中国智慧,又借古开今,引导人们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契合的内在逻辑,生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广泛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三、统筹文化与文艺,打造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战略部署、重大宣传主题,围绕记录新征程、记录新时代、记录新奋斗,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心策划推出一批高品质的文艺节目、专题片、纪录片、影视剧、动画片、网络视听产品,形成声势、打出品牌,做到满屏精品、件件精彩。

充分发挥江苏红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深入挖掘、多维呈现,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对江苏丰富的历史资源、文化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新策划《打卡!博物馆》《我在岛屿读书》《新生万物》《非来不可》《你所不知道的水韵江苏》《换个角度读经典》等文化类节目,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让文物“活”起来,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潮”起来,增进人们对中华文明的认同,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江苏故事。全面优化升级品牌栏目《最强大脑》《我爱古诗词》《艺江南》《非诚勿扰》《闪闪发光的你》等文化类、益智类、服务类节目,高扬主旋律、强劲正能量、振奋精气神。

按照“好主题+好品质+好影响”原则,坚持重大节点不缺位、重大主题做到位,持续实施精品战略。重点打造《沿着运河看中国》《东方智慧:我和中医药的故事》《寻找最可爱的人》等纪录片、《和平颂》《张謇》等影视剧和《红色印记》《非遗有新人》《一廉四季》《典籍里的家风》等网络视听产品、动画片,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好剧、好片,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四、统筹线上与线下,形成全平台立体化正面舆论强势

广播、电视、新媒体全面联动,线上传播和线下活动全面联动,形成全媒体、立体化宣传声势。

以荔枝、我苏两网两端为龙头的新媒体矩阵,综合运用H5、图表、微视频等形式,策划推出三组短视频产品,让二十大精神宣传更富穿透力和感染力。系列短视频《奋斗者 正青春》以2分钟微访谈的形式,记录青年党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场景。系列短视频《勇担使命 基层有我》汇聚各行各业普通劳动者在平凡岗位上用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以实际行动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响亮声音。系列微思政课《我们的2035》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强化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努力扩大传播覆盖面和影响力,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依托荔枝云省级技术平台,充分发挥全省三级媒体“一张网”联动优势,加强与各设区市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联动,共同策划推进有关项目,让宣传报道更接地气、更具影响。

五、统筹内宣与外宣,提升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的国际传播效能

做好内宣促外宣,精心组织国际传播,通过栏节目、纪录片、文化活动等形式,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我们正在经历的新时代故事,讲好奋进新征程、开创新伟业的江苏故事。

用好紫金国际台、江苏国际频道、金陵之声广播电台、我苏网等国际传播平台,充分利用海外社交平台传播矩阵,结合“HiJiangsu”“ShowJiangsu”“Gojiangsu”等对外新闻传播活动,制作推送主题鲜明、形式活泼的融媒体报道,让海外受众从可知可感的故事和实践中,感悟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民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感悟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感悟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为全球发展持续植入信心和动力。

在大型理论解读节目《中国智慧中国行》的策划之初,就计划邀请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友人共同参与探访和讨论,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中国智慧,展现中国发展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充分反映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节目同步生产短视频、H5、海报、互动征集等配套融媒体系列产品,在海内外新媒体平台推出,用海内外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语言去阐释理论,对内对外传播中国智慧、彰显中国价值、传扬中国精神。

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江苏广电总台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知行合一,积极构建大视听产业发展新格局,高质量创作主题性文化内容产品,奋力打造头部新型传播平台,推动总台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加快建设全国一流新型全媒体集团,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宏阔实践中更好展现江苏广电担当作为。

(作者系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董事长)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