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优势凸显,形成矩阵效应
发布日期:2022-11-21 20:42信息来源:广电独家 浏览次数:

3次入选“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2次获得“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平均每年推出点击量千万以上融合新闻稿件500余条,点击量破亿稿件100余条,微博全国热搜1000余条,融媒体产品影响广泛形成强大声势,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以下简称江苏广电总台)是如何做到的?

近日,「广电独家」对话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陈辉,请他分享融媒体平台建设情况和媒体融合体制机制改革经验。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陈辉

▍媒体融合改革行动早、推进深

「广电独家」:江苏广电总台进行媒体融合体制机制改革的进程是怎样的?

陈辉:江苏广电总台媒体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行动早,推进深入,几年迈出几大步。

早在2016年江苏广电即组建了融媒体新闻中心,整合电视新闻、广播新闻、新媒体新闻等新闻板块,实现新闻融合传播的流程再造、人员统筹调度、考核机制调整等,推动全台新闻报道从“几张皮”转变为“一盘棋”。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获评“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

2018年,江苏卫视频道整合重组原有“线性”结构部门,形成目前的节目中心、制作中心、营销中心、综合管理中心和商务推广中心五大中心,为媒体融合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推动频道从“大内容”战略到“大融合”战略的全面升级。

2019年初,江苏广电总台全新组建网络产品部,强化网络视听产品的策划制作,建立技术运维部、技术研发部、技术拓展部,为媒体融合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保障。

2020年11月,江苏广电总台创成中国(江苏)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成为首批获国家广电总局批复的创新中心。

2021年,江苏广电总台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完善融媒体内容产品一体化策划、一体化生产、一体化考核机制,形成可持续的创新激励机制,推动融媒体产品的策划生产。

2022年,在对新闻板块的媒体融合进行考核的基础上,江苏广电总台将频道频率的媒体融合成效纳入目标考核,并且加大考核权重,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引导作用。

「广电独家」:你们的融媒体平台建设情况如何?

陈辉:江苏广电总台的融媒体平台矩阵影响力持续增强,融媒体平台优势凸显形成矩阵效应。

总台的旗舰电视频道——江苏卫视以全媒体思维统领发展格局,与以爱奇艺、优酷、腾讯为代表的长视频平台和以微博、字节跳动、B站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平台全面构建战略合作关系,探索融屏协作互动新模式,构筑电视端与网络端融合传播的“同心圆”,形成强大的全网影响力。

江苏卫视与聚划算、天猫、快手、京东、小红书、飞猪达成融屏共创,持续深化“荔枝超级晚”品牌。《2060》与新华社合作打造全球首个虚拟人面对面采访新场景。《闪闪发光的你》联动知乎、B站、豆瓣等平台,全网长短视频播放量突破百亿。江苏卫视YouTube官方频道订阅用户量达130万,总覆盖量近30亿人次,国际传播辐射力显著。

与新华社虚拟主播梦幻联动,科技创新助力融媒体传播

在省级卫视的媒体融合进程中,江苏卫视率先作为,成绩显著,为省级卫视的媒体融合布局探索新路。

江苏广电总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以“荔枝”“我苏”两网两端为龙头的新媒体矩阵,新媒体端粉丝数超3亿。

“荔枝新闻”是江苏广电总台立足江苏、辐射全国的官方新闻资讯客户端。截至2022年10月,客户端下载量突破4317万,2022年以来共有272条原创内容登上微博全国热榜,点击量破千万稿件158篇,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转载稿件174篇。

“荔枝新闻”客户端参加22个国家部委办局新闻发布会,是江苏首个国新办常驻媒体,全年常态参与新闻发布会报道超过200场,北京工作部、上海工作部、西安工作部等站点辐射力不断扩张。品牌栏目《荔枝锐评》《荔枝特报》《荔枝视频》聚焦热点,独家发声,爆款不断。

在广电总局刚刚公布的“新时代·新品牌·新影响”广电媒体融合新品牌征集推选活动中,“荔枝新闻”获评广电媒体融合新闻品牌。

“荔枝新闻”客户端还与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平台合作,探索内容共制、IP孵化等合作模式。

其中,双语微纪录片《非遗有新人》将镜头对准新生代非遗传承人,以年轻人视角、互联网语态和沉浸式表达讲好中国故事,创新对外传播,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江苏卫视YouTube、紫金国际台等海内外平台推发,全网阅读量超8.6亿。“荔枝新闻”客户端获评“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

我苏网、“我苏”客户端是江苏广电总台打造的展示江苏、感知江苏的综合性新媒体平台,是面向海内外传播江苏声音、展现江苏人风采的云端主阵地。

“我苏”一手抓自身平台建设,深耕文旅、教育、健康等垂直领域,推进记者工作室建设;一手抓县融运营服务,与全省13个设区市中心站和6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协作效应显著提升,客户端下载用户突破867万。

移动直播、短视频品牌“荔直播”累计直播1147场,发布短视频2.95万条,总点击量超240亿,获中国新闻奖、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中国新媒体公益优秀案例、江苏省新媒体运用创新奖等多项大奖。

江苏广电IPTV平台内容丰富,用户持续增长。“荔枝TV”2020年开始建设,目前已在21个省份落地。

江苏广电总台全资子公司江苏荔星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拓展MCN业务,拥有签约账号600余个,全网累计粉丝量超8000万,账号规模及影响力居全国广电行业MCN前列,获评“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

▍“融合促创新,创新促融合”

「广电独家」:这两年,江苏广电总台推出了哪些有代表性的融媒体产品?

陈辉:江苏广电总台平均每年推出点击量千万以上融合新闻稿件500余条,点击量破亿稿件100余条,微博全国热搜1000余条,融媒体产品影响广泛,形成强大声势。

2021年,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条主线,江苏广电总台推出30余项精品融合传播项目,形成全媒体立体化的强大宣传声势。

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前70集累计播放量超30亿,实现了主题宣传的“破圈”传播。

《跨越时空的对话丨“00后”大学生党员对话老党员》在青年群体中获得热烈反响,总点击超1亿。

系列融媒体报道《你好!我来自1997》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全网点击量超7.3亿。

2022年,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江苏广电总台多角度策划、多品类实施、多平台传播,大会期间累计刊播原创融媒体报道600余条,全网阅读量达3.7亿。

短视频《大美河山 金秋盛会》《党代表通道:昆山吸引外资最大的底气》等播放量破亿,H5《数读|十年发展成绩单》和创意折纸系列短视频《盛会·V观江苏这十年》等新媒体产品让主题报道“潮”起来、“活”起来、“动”起来。

江苏卫视融合创新为主题性文化内容产品的生产创作持续赋能,形成“融合促创新,创新促融合”的良性闭环。

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多个主题策划获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表扬,在融合传播上问鼎省级卫视跨年口碑冠军,全网热搜超600次,长中短视频播放量总计超40亿。

《非诚勿扰》携手快手打造特别节目,站内累计观看人数达5100万,曝光量超过7亿,微博总阅读量达7.9亿。

虚拟形象舞台竞演节目《2060》首季节目融合成绩突出,微博热搜超100次,全网热搜超300次,抖音、快手站内短视频播放总量超5亿次。

科幻科普节目《从地球出发》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和“学习强国”点赞,抖音话题阅读量超7800万,微博话题阅读量超4000万。

互动才艺类真人秀《点赞!达人秀》融合思维贯穿制作、播出、宣推全链条,首季节目在抖音站内累计播放超9.2亿,短中视频播放量超75亿。

《抖音·蒙面舞王》第三季全网播放量达10.5亿次,话题累计阅读量超24.3亿,讨论超1368万。

「广电独家」:请您介绍一下江苏广电总台的技术平台建设情况,在技术引领广播电视节目创新方面有哪些作为?

陈辉:江苏广电自主研发的荔枝云平台获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最高奖“突出贡献奖”和智慧广电示范案例,被确定为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唯一省级技术支撑平台,为全省6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和6家市区媒体提供技术服务。

在重大主题宣传中,我们通过荔枝云平台将来自央媒以及江苏广电总台的重要融合报道产品、权威原创内容资源,第一时间向县融推发,2021年向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推送宣传报道近15万条次。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江苏广电总台将大会重要报道通过荔枝云平台一键推送至全省6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共推送原创稿件及素材6664条次,让党的声音直达基层一线;同时联动全省县融推出《“盛会·一线回响”》《我们的新时代 “苏”说美好生活》等融媒项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得更深、更广、更远、更及时。

江苏广电总台注重强化技术引领,助推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升级,着力构建“云+高新技术”技术新生态,在节目中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

比如,江苏卫视2022跨年演唱会运用“黑科技”创造视觉奇观,整合全球领先的表情捕捉、动作捕捉以及顶级特效技术,通过虚拟呈现方式,让“邓丽君”与周深跨时空对唱,引发全网关注。

《2060》采用裸眼可见的全息投影技术将虚拟形象投射在现场,后续演播室引入巨型绿幕舞台,让现场观众通过VR眼镜观看360度的VR全景展演。

《飞猪奇妙之旅》将福建客家土楼景致置于海底,舞蹈演员在海水中翩翩起舞,灵动的舞蹈与奇幻的CG特效相配合,新奇独特的视觉效果获得众多点赞,登顶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热榜,相关短视频全平台累计播放量破亿,单条最高播放量超4000万。

「广电独家」:面向未来,江苏广电总台在媒体融合上有何布局和考虑?

陈辉:江苏广电总台提出要打好深度融合总体战,按照“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总体要求,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等方面彰显特色、体现优势,推动集约化、差异化、高效率发展,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一是立足广播电视,全面拥抱互联网。在主动向互联网转型的进程中,放大广电特色优势,强化视听生产能力,内容与服务并重,大屏与小屏互动,创设新场景、跑赢新赛道。

二是优化资源配置,建强全媒体传播矩阵。坚持移动优先,将更多优质资源要素向互联网主阵地聚合,形成以主平台、主渠道、主账号为引领的全媒体传播矩阵。

三是突出自主创新,强化先进技术引领。密切关注信息革命最新成果,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5G、超高清、虚拟现实(VR)、扩展现实(XR)、未来电视等技术的研究、转化和应用,推进科创与文创融合。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