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1,主旋律剧集成为年轻人“心头好”
发布日期:2022-01-05 17:37信息来源:传媒圈 浏览次数:

2021年,主旋律剧集几乎撑起了国产剧集的整片天。

从开年的《觉醒年代》,到年末收官的《香山叶正红》;从聚焦乡村扶贫的《山海情》到讲述八位国家功勋人物故事的《功勋》,还有贯穿两个时代的谍战片《叛逆者》与《对手》。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初,2021年全网各大平台共上线主旋律剧集50余部,内容题材丰富多样,涵盖了历史革命、扶贫、扫黑、谍战等多种类型。其中,艺恩数据显示,《功勋》《山海情》《扫黑风暴》多部剧集引领2021年度主旋律剧集。

这一年,主旋律剧集站上顶流“C位”,实现了数量和质量的双向增长。纵观整个2021年的国产剧集市场,主旋律都是最亮眼的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主旋律剧集摸准了时代脉搏,风格、题材实现多元化发展,内容饱含青春活力,取得了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双赢,热度和口碑全都要。

01主旋律剧集究竟有多火?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生逢其时的主旋律剧集在这一年大热。

年初,《山海情》《觉醒年代》吹响“主旋律剧集一役”的号角。以《觉醒年代》为例,中国视听大数据显示,全剧每集平均收视率高达1.29%,同时灯塔专业版显示,该剧共取得34天的舆情热度日冠。

豆瓣上,该剧显示有39万人打分,超75%的人打5星,还有近16万人想看。评分也一路上涨,从收官时的9.1分到现在的9.3分,摘得2021年度评分最高国产剧集桂冠。不得不让传媒君感叹一句,请大家把“觉醒年代YYDS”打在评论里!

《山海情》则是五个频道全剧每集平均综合收视率1.504%,随着“一定要看方言版”、“心疼水花”、“涌泉村第一男子天团”等等话题在网友中“全面开花”,堪称最强扶贫剧。

两部剧集凭借自身过硬的品质,全面跑赢了荧屏上各种“口水”流量剧。

夏日,《扫黑风暴》掀起新一轮主旋律热潮。《你是我的荣耀》《扫黑风暴》《理想之城》《周生如梦》等剧神仙打架的大格局下,《扫黑风暴》在“诸神之战”的暑期档,突出重围,上线23天,其中12天的热度值排在了第1位,播放最高市占率达21.94%,腾讯视频播放量破54亿。

到了年底,再次跑出一部黑马剧——《对手》。这部剧是市场上十分稀缺的现代谍战剧,可谓是第一个吃螃蟹的选手。故事新鲜而大胆的《对手》,开局评分8.1,市占率也随着剧情的精彩展开水涨船高,连续9天为爱奇艺热度日冠。

“曲高难免和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主旋律影视作品都在探索与观众的“交心方式”。但以上多部剧集的出色数据证明,随着主旋律题材的内容开发水平逐渐提高,收获流量和关注度还不是易如反掌?

从年初到年末,主旋律浪潮不仅全程在线,还特别能打,做出多场影视饕餮盛宴。

除了颇为骄傲的市场表现,主旋律剧集也成为了2021年国产剧集的口碑担当,涌现大批头部精品。可以说,主旋律剧集是“两手都在抓,两手都很硬”。

2021年豆瓣评分前三为《觉醒年代》《山海情》《功勋》,均是主旋律剧集,同时也是2021年仅有的评分过9分的国产剧集。还有超8分的《大浪淘沙》《理想照耀中国》,以及正在播出的《对手》,也基本稳定在8分,这6部共同搭建2021年主旋律剧集的头部矩阵。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评分前五名有四部是主旋律剧集。

更为难得的是,除了“尖子生”,还有《叛逆者》《大决战》等多达14部中腰部作品加固了主旋律剧集的大盘。要知道,现在很多类型的剧集,即便是市场宠儿,一年下来,及格线上的作品可能都还没有10部。

这意味着主旋律剧集并不是简单地用少量顶尖作品获得了大众关注,而是非常明显地在量和质两方面同步升级,刷新了大众对于“主旋律题材”的认知。似乎就在这一年间,主旋律剧集变了,变得充满青春活力,以年轻态、接地气的方式让观众“爱不释手”。

02主旋律剧集成为年轻人“心头好”

“想不到有一天我会给爸妈‘安利’主旋律剧……”成为这届年轻人的真实写照。

2021年,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从‘主旋律’到‘新主流’网络视听主流价值传播”研讨会在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上召开,会上发布了《2021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传播力研究报告》。其中提出,主旋律剧集成为“新主流”,是本年度最大的市场趋势。重要原因就是“主旋律”积极拥抱网生用户的新群体,打开年轻市场。

这一年,“主旋律”爆发出强劲的市场号召力和影响力,尤其在年轻人群体中成功破圈走红。众多年轻人化身“自来水”,成为行走的“安利”机器。

当下,90后、00后等年轻用户已成为主力收视群体。据优酷提供的数据,从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9月15日,优酷平台主旋律内容总点击量超过78亿次。以《觉醒年代》为例,该剧集主要收视群体的年龄段为20—40岁,这一群体也是参与相关话题讨论的主力。

艺恩数据发布的《主旋律剧集市场研究报告》调查则进一步显示,2021年主旋律作品主要受众集中在18-29岁,占比超六成,年轻化趋势明显。

2021年以来,主旋律剧集立足广电总局“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三点要求,根植平凡、真实之美,纷纷在立意、叙事等多个层面都进行着创新和尝试,力求取得审美需求上的最大公约数。

年轻化、接地气的表达,正成为主旋律剧集走进青年受众群体心中的最优解。

在人物塑造方面,领袖人物的表现手法逐步生活化、常态化。如今,在越来越多的主旋律作品里,观众看到的都是有血有肉、丰满感人的角色。

上文提及的《觉醒年代》中,陈独秀、李大钊、鲁迅,这些出现在课本里的名人,仿佛“活”了起来,都有了“真实”的形象。他们既是伟人也是普通人,观众不会觉得和剧中的时代和人物有隔阂。印象中言辞犀利、外表冷峻的鲁迅先生其实是一个幽默风趣、耿直可爱的打工人,在教育局门口立牌“不干了”。

陈独秀在编剧笔下特别赋有生活气息,他不仅是个会和儿子斗气吵架的老爸,而且是个爱嗑瓜子涮火锅的吃货,一家人也会被基本的生存问题所困。生活化的角色设定与剧情让当代年轻人直呼“真实”!

不少观众灵魂发问,“让你拍正剧,但是没让你们把历史人物全从书本中‘抠’出来!”

在叙事方式上,主旋律剧集主动“减龄”,以更平衡、更立体的镜头进行叙事,以平视的态度去理解年轻人,与之交流,真正拉近同青年一代之间的距离。因此,许多主旋律剧集不止聚焦领袖人物,还注重以人民视角展现历史,观众在一个个普通人身上看到真实的时代。

《山海情》就藉由人民视角,将攻坚扶贫这一国家工程娓娓道来。不认命坚韧顽强的水花、识大局而又暴脾气的马喊水、拥有赤子之心的凌教授、永远以军人自我要求的老支书、质朴心向远方的得宝,通过他们以小见大地刻画出乡村样貌和人民生活的改变。

这些可以说是主人公,也可以说是平凡人的故事,让观众不自觉以自身经历进行代入,产生联结。而且正是这种联结,使他们随着人物故事和与之相伴的强烈情感、思想刺激产生共鸣、共情,最终赢得观众的真心喝彩和青睐,释放蕴藏的大情怀与正能量。

同时,主旋律剧集步入网播也带来新变化。除了国家级的创作团队,以腾讯视频、爱奇艺为代表的视频网站与影视公司也一起发力,积极参与制作。因此在内容呈现上,也就更贴合自身平台所面向的互联网新时代受众群体。 

最后,在演员阵容上,主旋律剧集由于题材内容的严肃性,之前主要由老戏骨们挑大梁,但今年则涌现了王凯、童谣、朱一龙、张晚意等优秀青年演员,他们在此类剧集中担任重要角色并获得了观众认可。

正是因为以上的种种变化,才使得如《觉醒年代》《山海情》这般的主旋律剧集狠狠抓住了年轻人的心,屡屡破圈,成为电视剧行业发展的定盘星、千斤顶。

03写在最后

其实不止小荧屏,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大银幕无疑也是被主旋律题材霸屏的一年。《长津湖》刷新30余项纪录,登顶中国影史票房冠军,《我和我的父辈》《中国医生》也领跑电影市场。

一部部火爆的影视作品,证明主旋律题材具备强大旺盛的生命力,可以拍得很好看、很“时尚”,轻易虏获年轻观众的心。

主旋律剧集不仅能立足理想、追求时代价值,还能在市场上获得丰厚的回报,这将成为促使越来越多优秀主旋律影视作品诞生的重点所在。

相信未来,主旋律题材会一直保持高质量发展,占据国产剧集内容的重要位置。观众也将看到更多优秀的创作者崭露头角,享受源源不断的高品质影视作品。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