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年度观察】中国视听节目国际传播态势
发布日期:2022-01-27 18:13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21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推进视听节目国际传播工作。中国视听节目以坚守人类共同价值观、精彩的中国故事、精良的制作、鼓舞人心的力量,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受到海外观众的关注和肯定,取得了较好的国际传播效果。

一、电视剧国际传播力普遍提升,重大题材电视剧国际传播实现新突破

电视剧是中国视听节目国际传播重要的节目形态。随着中国电视剧产业高质量发展,题材类型不断丰富、制作质量不断提升、国际发行能力不断提高,国际传播渠道不断丰富,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力普遍提升。

(一)重大题材电视剧获得海外观众认可和肯定

2021年,一批重大题材电视剧通过国际互联网平台、自主平台和友好国家电视台播出等方式,实现国际传播。重大题材电视剧以其蕴含的人类共同价值观、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获得海外观众的广泛肯定,刷新国际社会对中国“主旋律”电视剧的观感。

2021年,《山海情》《江山如此多娇》《温暖的味道》《石头开花》等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在国际互联网平台以及部分国家主流电视台播出,受到海外观众的肯定以及国际主流媒体的关注。不少海外观众对该剧予以高度评价,肯定中国脱贫攻坚成就及模式。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译制为多国语言,在蒙古国、肯尼亚、巴基斯坦、缅甸、伊朗、哈萨克斯坦等国国家电视台以及北美iTalkBB、ODK等互联网平台播出,引发海外观众的共鸣。该剧还获得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节目奖。建党百年题材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大浪淘沙》在国际互联网平台播出。《理想照耀中国》印尼语、高棉语等版本,将陆续登录柬埔寨、越南、印尼、荷兰等国家新媒体平台TV2Z等新媒体平台;《大浪淘沙》将在韩国、俄罗斯、蒙古国、葡萄牙等国家播出。2021年12月,电视剧《功勋》之《屠呦呦的礼物》亮相新加坡亚洲电视节,下一步将加强国际发行,进入国际市场。

(二)都市题材青春题材电视剧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

都市题材剧、青春题材剧生产创作繁荣,已经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成为中国电视剧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类型。2021年,现代都市题材剧《三十而已》发行到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日本、韩国、蒙古国等多国播出,广受好评,韩国、越南购买了该剧翻拍权。青春爱情剧不仅在东南亚市场广受欢迎,在阿拉伯国家、中亚俄语地区也吸引了大量的粉丝,如,《冰糖炖雪梨》《99分女朋友》《蜗牛与黄鹂鸟》等在俄语地区获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三)古装剧国际传播再创佳绩

近年来,中国古装剧细分题材类型和故事不断推陈出新,制作精良,极具东方美学气质,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21年,古装剧《海上牧云记》商业发行至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在其影视频道Rai4黄金时段播出,创下首播平均收视率1.35%的成绩,超出该频道以往同时段收视率的35%。古装剧《锦绣南歌》获得2021年第49届国际艾美奖(International Emmy Awards)“最佳电视连续剧”奖,是第一部获得该奖的中国电视剧(含港澳台地区),标志着中国古装剧获得国际主流媒体的认可。

二、国际合拍助力纪录片国际传播,主题主线纪录片进入国际主流媒体播出

2021年,中国纪录片进一步加大国际合拍力度,大量主题主线纪录片以国际合拍形式进入国际主流媒体播出,为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了重要窗口。

(一)重大题材国际合拍纪录片在多国主流媒体播出

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一批建党百年题材国际合拍纪录片在国际主流媒体播出。其中,中国教育电视台等机构联合法国合拍的纪录片《重返红旗渠》,在新西兰KORDIA电视台《丝路时间》栏目播出,并将在法德艺术台(ARTE)等国际主流电视台播出。五洲传播中心、腾讯视频与美国探索频道联合制作的首部红色之路探险体验纪录片《勇敢者的征程》,在探索频道国际电视网播出。

脱贫攻坚也是纪录片国际合拍重要题材。上海台与英国雄狮电视制作公司联合制作的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中国外文局、腾讯视频与美国探索频道等机构联合制作的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广西台与泰国、缅甸、老挝等四国联合制作的纪录片《家在青山绿水间——更好的日子》等,均在对象国主流电视频道播出。其中,《家在青山绿水间——更好的日子》获得泰国、老挝、缅甸等国主流媒体的关注,认为中国减贫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二)生态文明主题纪录片实现广泛国际传播

生态文明和生态保护主题纪录片以精美的镜头记录了中国自然之美、生态之美,自带流量,具有强大的国际传播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英国广播公司BBC Studios联合出品的《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王国》发行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BBC以36万英镑购买了该片首映权,并代理除大中华区以外地区的发行权,在电视端的发行收益按照中方70%、英方30%分配。五洲传播中心与英国独立电视台(ITV)、英国Tin Can Island影视制作公司联合制作的纪录片《米尔斯探秘生态中国》,在英国独立电视台播出,覆盖英国全境。

2021年10月至11月,国家广电总局组织开展“生物多样性主题视听节目海外展播”活动,《我们的动物邻居》《青海·我们的国家公园》《生命之歌》等20余部作品在东南亚、欧洲、北美、阿拉伯、非洲等地区主流平台播出,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美独特的生态环境和生态治理成就。

(三)冬奥题材纪录片国际展播助力冬奥

2021年,一批冬奥主题纪录片制作并在国际主流媒体播出,向海外观众呈现中国丰富的冰雪运动自然资源和冰雪运动发展情况。五洲传播中心、吉林省互联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法国France Mont Blanc 8联合制作的纪录片《粉雪奇遇》,2021年12月在法国高山电视台(France Mont Blanc 8)黄金时间段播出,受到法国观众的欢迎。该片还将在美国国家地理频道通过43种语言播出,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见面。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在2022北方冰雪旅游海外推广季期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出冰雪主题纪录片全球展映季活动,在海外多平台播出《白色跑道》《雪的战队》《我让冰嬉“活”起来》《追逐雪线》《山里娃冰球队》等纪录片,向世界展现中国冰雪文化魅力、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和冰雪竞技体育风采,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

三、动画实现IP化发展,受到国际市场欢迎

2021年,一批讲述中国儿童成长故事、具有人类共同价值观、寓教于乐的动画作品,进入国际主流儿童频道播出,受到各国儿童的欢迎。

(一)乡村题材动画引人入胜

展现当代中国城乡面貌,讲述中国儿童成长故事的乡村题材动画《天天成长记》,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等南亚国家付费儿童电视频道播出,还发行到美国、法国等多国新媒体平台,将于2022年播放。该片还通过华为视频覆盖46个国家和地区,以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阿拉伯语等多种语言播放,受到这些国家和地区儿童的欢迎和喜爱,尤其是田园风光,令人印象深刻。

(二)轻教育题材动画广受欢迎

中国动画节目普遍寓教于乐,深受儿童和家长的欢迎。咏声动漫出品的轻教育题材系列动画《百变校巴之超学先锋》,激发儿童科学的兴趣,培养儿童的创造性思维,在韩国、印度、俄罗斯、越南、北美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电视平台及网络平台播出。截至目前,该片海外平台全网点击量突破15亿。其系列玩具及衍生品,已在韩国、印尼、越南进驻超过200家玩具门店,在YouTube韩国网站引起“开箱视频”热潮,一度成为韩国玩具反斗城最畅销的玩具。

(三)动物形象动画打开欧美主流市场

动物形象动画深受世界各国儿童喜爱。2021年1月,山西乐酷出品的低幼动画片《叽哩与咕噜》被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购,成为第一部进入NBC动画频道播出的中国动画作品。英国动画公司TMP全权代理该片在英国的版权,并已经译制英式英语、美式英语,在欧美、东南亚、中亚等地区发行。中美合拍动画片《无敌鹿战队》在美国维亚康姆尼克儿童频道播出,也是进入该频道的第一部中国动画作品。该片在菲律宾、澳大利亚、英国均获得同时段收视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四)中国经典神话题材动画走向世界

中国经典神话传说题材动画片《愚公移山》《大禹治水》译制为老挝语、英语、法语、斯瓦西里语等多种语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非洲多国播出,为这些国家的儿童带去中国经典神话故事,获得较好的播出效果。在坦桑尼亚,《大禹治水》收视率为3.07%,肯尼亚收视率为0.71%。

四、短视频具有较强国际传播力,多类型短视频实现良好国际传播

2021年,中国短视频运营机构在YouTube平台发布了规模庞大的短视频内容,涉及新闻时政、主题主线、影视、综艺娱乐、传统文化等多种题材,成为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可信可爱可敬中国的重要窗口。

(一)主题主线短视频实现广泛国际传播

2021年,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部主题主线短视频在国际互联网平台播出。其中,芒果国际TV制作的系列短视频节目《闪耀的平凡:青春接力》,在芒果TV国际APP、YouTube等平台播出,覆盖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短视频《新中国之歌》在英、美、加、澳等121个国家和地区播出,累计曝光8000万次。双语动画短视频《接力》讲述一个医学世家三代传承的真实故事,海外社交平台播放量近8000万次,美联社、彭博社、法新社、塔斯社等600多家海外媒体刊播报道,海外推文被官方转发点赞。短视频《喀什最终篇:家里的味道》展现了新疆人民的热情好客以及真实的新疆情况,在YouTube平台上点击量超过50万。

(二)美食类和传统文化短视频具有较强国际传播力

美食短视频是YouTube平台上最受欢迎的中国短视频类型。YouTube平台排名前100的中国频道中,美食频道14个,其中用户规模排名前三的频道均为美食频道,总点击量为77.52亿次,平均每条点击量1175万次。中国传统文化题材短视频也深受国际互联网用户的欢迎。阿木爷爷的卯榫木工玩具短视频,传播量达到2亿;中国民乐类短视频单个视频最高播放超过260万次;河南卫视端午节的“洛神水赋”短视频不仅在国内形成现象级传播,而且也让世界惊艳,让国外观众刷新了对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与中国审美的认知。

(三)综艺音乐短视频具有强大国际传播力

综艺娱乐节目具有较强国际传播力。浙江台、上海台、湖南台、江苏台等在YouTube平台上发布了大量品牌综艺节目,其中音乐节目最受欢迎。如,浙江卫视在YouTube平台观看量最多的为音乐节目,观看量达到1.05亿次;上海台观看量最高视频为歌曲《齐天大圣》,观看量4850万次;湖南台点击量最高的视频为歌曲《All of Me》,观看量为3520万次;芒果TV音乐频道主要内容为《歌手》《披荆斩棘的哥哥》《时光音乐会》等芒果自制综艺的音乐歌曲片段,订阅用户数为188万,总观看量为2.03亿次。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