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迎冬奥,这些节目让冰雪运动“热”起来
发布日期:2022-01-17 19:26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奥运氛围愈加浓郁。各广电视听平台纷纷推出各类冬奥主题节目,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冰雪魅力。

一线专业报道,带大众近距离看懂冬奥

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代表的广电媒体,策划了一系列时效性和专业性兼备的冬奥专题节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奥林匹克频道的开播,拓展了专业体育频道的赛道。包括《逐冰追雪》《奥林匹克人》《五环纪事》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栏目陆续上新。自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个月之际起,总台央视体育频道、奥林匹克频道陆续推出《带你一起看冬奥》《艺术里的奥林匹克》《冬奥山水间》《大约在冬季》《冰球旋风》《冰雪梦想团》《荣誉殿堂》等节目。

其中,《带你一起看冬奥》将“看懂冬奥”作为发力点,通过实景拍摄与动画模拟结合的形式,全方位拆解赛道设置、比赛规则等细节,十几分钟一集的时间内,观众就能对特定赛事有全面的了解。

总台央视新闻频道推出的《冬奥来了》则聚焦冬奥推进进程。从赛场建设到运动员备战,从全民冰雪运动到赛事报道,涵盖场馆内外大事小情。记者探营、特色访谈、冬奥科普等栏目的设置,也为节目增添了趣味性。

北京广播电视台冬奥纪实频道在专业报道方面优势也格外突出。评论节目《冬奥大家谈》解读冬奥组委资讯和百姓的冰雪生活;访谈节目《我与奥运》采访奥运人、讲述奥运事;科普服务节目《冰雪微课堂》讲解项目规则和运动技能等。近期,冬奥纪实8K超高清试验频道正式开播引发关注,“5G+8K”新技术的应用,助力高清观赛视效再升级。

河北广播电视台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倒计时100天推出特别节目。特别节目运用直播连线、嘉宾访谈、新闻短片等形式,全媒体展现冬奥会筹措进展和成果。河北广电还首次启用虚拟演播室,虚拟前景植入技术的使用,为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

节目创新、技术升级、融媒传播,一系列冬奥报道打造出多元的服务平台,让观众看懂冬奥不再是难事。

强化趣味互动,多视角展现冰雪魅力

奥运村餐食怎么样?运动员备战有多难?多姿多彩的文艺节目陆续涌现,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解读冬奥冷知识,展现幕后故事。 

总台推出的融媒体节目《冬奥食堂》以嘉宾探讨和实地走访相结合,揭秘奥运村美食。节目还设置“我为冬奥献道菜”等活动,网友也可参与其中,实现电视和移动端的碰撞。

“央young”品牌系列《冬日暖央young》设置四大战队比拼冰雪活动,在欢笑中传递温暖,实现冰雪知识趣味普及。

北京卫视推出的《冬梦之约》和《一起向未来》也备受欢迎。《冬梦之约》已播出第二季,以体验式真人秀展现冰雪运动的魅力。第3期节目中,王濛和周洋的参与吸引不少观众收看。

奥运冠军沉浸式陪伴节目《一起向未来》中,国家跳水队运动员陈艾森、东京奥运会首金收获者杨倩等奥运冠军畅谈冲奥心路和生活经历,嘉宾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温暖有趣的表达,拉进了观众和他们的距离,也在潜移默化中传递奥运精神。

此外,河北卫视的益智答题节目《冰雪聪明》、浙江卫视的冰雪达人竞技成长节目《冰雪正当燃》等冰雪节目均在播出中,通过多样化表达带观众感受冰雪运动魅力。

广电媒体执冬奥之笔,绘出差异化的节目形态,通过游戏、互动等娱乐化形式,传递冬奥的火热氛围。

延伸人文视角,传递奥林匹克精神

美术、歌曲、舞蹈……“冬奥+艺术”的节目形态也进入观众的视野,勾连人文艺术与体育竞技的关系,在美学中传递奥运精神。

一尊力量感十足的掷铁饼者雕塑,引出古奥运会的历史;一幅乾隆时期的《冰嬉图》长卷,展现古代冰上运动的风貌……总台奥林匹克频道播出的《艺术里的奥林匹克》以艺术的视角展现奥林匹克精神。节目还采用特效、舞蹈等让艺术作品“活”起来——仕女蹴鞠、宫灯重燃,在唯美的画面中,奥运精神贯通中外,联结古今。

北京卫视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时,举办“盛开的雪花“特别节目,呈现第二届“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二十首优秀作品,在歌声中描绘北京风貌。这场在红墙绿瓦中举办音乐会,讲述着双奥之城的故事。

元旦假期,河北卫视推出《“激情冰雪 相约冬奥”——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新年特别节目》,让观众在朗朗上口的冬奥歌舞中跨年。

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20天之际,央视推出纪录片《冬奥山水间》。该片以航拍视角展现奥运场馆美学,自然和人文相融合的设计理念,也透过镜头传递给观众。

内容多元、形式创新、技术先进的冬奥主题节目,为观众带来视听盛宴。节目的播出也为普及冰雪运动、弘扬奥运精神提供助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