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2年一季度电视内容市场前瞻
发布日期:2022-01-14 17:16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时代感、贴民性、泛文化等以正能量表达为主的新型广义“主旋律”风正刮进2022年的电视媒体。当然,改变或发展的规律性早已显现。

2021年,尤其是下半年,“去流量”“重价值”的内容表达在荧屏上占据越来越重要地位。不管是剧集上的《山海情》《突围》《功勋》《小敏家》,还是综艺上的《追光吧!》《奔跑吧黄河篇2》《万里走单骑2》《时光音乐会》等,都试图从不同视角,为大众带来深层感染力和正向价值吸引力。

早在20世纪30年代,传播学创始人之一拉斯维尔便提出“这是一个宣传的时代”。彼时,其对于早先的宣传符号研究没有将“价值”的概念引入,已展开反思。

虽然不同时空下价值的内涵并不一致,但从2022年伊始各平台的编排来看,在新的时代宣传需求和社会背景下,电视荧屏正从内容传播层面,将价值的探讨回归于表达输出的宣传引导上。

新一年,娱乐之外,电视内容的价值与意义应如何实现,成为电视人的探索点和发力项。

政策和需求共塑趋势

2021年9月,中宣部印发的《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指出,流量至上、畸形审美等新情况新问题迭出,对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严重污染社会风气。于是,提出要树立正确审美观,加强文艺创作审美导向把关。随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提出,要坚决反对“唯流量”论等。

日前,在2022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叫停会让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关键塑造期的青少年产生困惑和迷失的网络耽改剧等,体现着主管部门对于抵制流量至上、重商业化、“饭圈”乱象等泛娱乐现象的又一次出击。

一系列举措,虽主要剑指网络内容,但同时也对更注重社会传播效应的电视内容创作指明了方向。

而从受众层面看,因着商业逻辑而来的“流量至上”主导内容市场,并未带来精品内容的高审美引领,反而频频让观众受低水准内容的观看体验之苦。与此同时,一些以正能量也有大流量为核心的新式主旋律内容带来的良好口碑,则满足着当下的观众的内心渴望。

新一年,大众亟需既有品质保证,又有可看性的新时代新内容。

冰雪乐燃和年味氛围营造为主导

冰雪体育综艺和为了烘托春节气氛的相关内容将是一季度电视荧屏的主流。

北京冬奥会举办在即,这对国民而言,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继北京夏奥会之后,冬奥会的举办,使得其成为地球历史上首个双奥之城。一方面,国民的民族自豪感早已昂扬尽显;另一方面,这持续推动全民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

冰雪内容在此时扎堆出现,并无同质感,反而带来一种适逢其时的必要性。毕竟对于以往集中于高专业人士的冰雪竞技,其需要一个易为大众所接受的方式为其专业普及、精神传递带来转化和释放的窗口。

像浙江卫视全新的俱乐部式冰雪达人竞技成长节目《冰雪正当燃》,节目集结冰雪经理人李晨、吴奇隆、吴尊、姜潮、脸脸,冰雪主持人伊一,冰雪领队陈德全、满丹丹、闫涵与冰雪达人等组成“冰雪家族”俱乐部共赴冰雪世界。在此过程中,召集城市冰雪高手,强强组队,开启冬奥项目的“冰雪全国联赛”。最终,俱乐部在第六座城市的“综合决赛”中争夺最强冰雪战队荣誉。

东方卫视的跨项对抗体育真人秀《冠军对冠军》,则选取夏季和冬季项目中具有一定相似性的单项,让各自领域的冠军交换赛道,与冠军护卫队共同完成跨项比赛。冠军护卫队替观众体验各个单项的技巧难点,在学习专业体育知识的同时,聆听冠军故事。

拥有腹地优势的北京卫视则继续推出了综N代《冬梦之约2》,和上一季冬奥音乐的主题不同,这一季节目集合了专业运动员、文艺嘉宾、素人的组合,全方位走进冬奥会运动项目,了解冬奥冰雪项目背后的发展历程、比赛规则等。

北京卫视还将推出首档冰雪竞技人文探访真人秀《飘雪的日子来看你》,节目集结了不同年龄层次的文艺工作者作为常驻嘉宾,组成“飘雪一家人”,他们将在每期节目中,邀约不同的好友走入“飘雪大家庭”。“飘雪一家人”将围绕冬奥幕后故事的主人公所带来相关的冰雪体验,展开沉浸式的趣味比拼;他们还会走入冬奥幕后人物的生活场景,进行实地探访;嘉宾们还将分享彼此的冰雪故事和情结,展现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冰雪记忆。

除此之外,《追雪的南团》《冰球小将》《奔跑吧冰墩墩》将从多维视角展开冰雪炫酷之旅。

江苏卫视将在周日的黄金档推出《荔枝运动会》,以全民运动为切入点,共邀大众参与运动,打造出“全体赢才不叫输”的体育比赛。

东南卫视则将推出《跟着冠军去滑雪》,节目将体育界各领域的冠军们汇聚于冰雪世界的神秘小屋,以全新互动、全新“竞技”解读冰雪运动的趣味性,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文体内容带动全民爱上冰雪运动。

电视剧上,央视一套推出了聚焦冬奥会主要赛事“短道速滑”项目的《超越》,通过从黑龙江走出的两代运动员的奋斗、成长,诠释出“超越竞技、显影时代”的冰雪运动故事。

冰雪之外,体育的热血多元持续搅动荧屏,像《飒!武力拳开》聚焦体育格斗,更倾向和真实国际赛事的联动,在一季度的决赛中将迎来两名胜利者与ONE冠军赛价值百万的签约合同,借助于综艺节目真正实现体育运动的落地和长尾价值的延续。

冬奥之外,一季度包含了农历新年这一全年最重要的节庆。各大卫视的春晚自然是重中之中,各电视台的录制已紧锣密鼓的展开。与此同时,很多预热节目正有序进行着。

像湖南卫视推出的《小芒年货节》,以“国货更懂中国年”为主题,提前打造一场具有国潮风范、青春特色、国民认可的新潮年货晚会,和观众共同开启2022年继续向美好生活迈进的新篇章。

浙江卫视则推出年味美食情感节目《一桌年夜饭2》,在追寻年味的过程中,以年夜饭为载体,去慰藉中国人一年的辛苦,记录不一样的中国年。

全民生活气息和真实记录是核心

不难看出,新闻节目外,电视屏幕上的综艺内容正越来越贴近百姓日常。这种贴近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相对于网络内容对应不同圈层的窄众为创作出发点,一季度的电视综艺更强调全民性,期望最大化满足大屏观众需求;另一方面,综艺节目的目光逐渐从一小部分明星转向越来越多生活中平凡者不平凡的时代故事,在题材上,主要集中在天然有着国民基因的音乐和喜剧节目。

像湖南卫视将推出全新音综《春天花会开》,由安德胜工作室主导,致力于国风音乐的探寻,从而弘扬中华文化。据悉,节目将于一季度周五晚黄金档20:20播出。

浙江卫视将继续音乐社交综艺《闪光的乐队》,节目主要围绕颇具国民性的经典音乐的改编,通过叠加许多新元素寻求音乐综艺的破圈之道。

东方卫视将推出全新的音乐剧之星竞演节目《爱乐之都》,音乐剧虽相对小众,但据东方卫视中心副总监、《爱乐之都》总制作人施嘉宁表示,节目要为观众讲述一个关于坚守和梦想的故事,希望通过这档综艺推动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发展,给中国音乐剧市场乃至剧场文化带来积极影响。

在其他综艺类型上,逐步迈入大众文化领域的脱口秀语言类节目,开始在一季度的电视屏幕崭露头角,并呈现出不同于网综的特色,那就是生活化、素人化、青春化。

湖南卫视将在一季度的周日晚黄金档20:20推出刘源团队制作的《青春开放麦》,致力于打造“青春正能量”的脱口秀。节目中的青年们将去体验各种工作,把自己的体验感受,转换为脱口秀的作品素材,了解各个工作的不易,也给这些人带去“藏在身边的快乐”。春节期间的周五黄金档还将推出特辑规划《新春开放麦》,第一集主题为开开心心过新年,第二集主题为假期不足返工记。由高知、有趣的青春开麦人参与主导,共庆新年。

东方卫视已开播的《集合!开心果》,节目集结百组素人单口喜剧选手,去分享自己及身边人生活中喜闻乐见的趣事。参与者大多是业余的单口喜剧爱好者,从事职业遍布老师、护士、消防员、警察等。体现着节目通过为各行各业从业者提供讲述自己故事的机会,输出用“幽默”的人生智慧来热爱生活的人生哲理 。

除此之外,将真实作为第一诉求的纪实类节目也多了起来。像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8》继续以服务大众生活的视角提供可借鉴的家装实用参考。浙江卫视的美食探索纪录片《风味人间3》,以本土海鲜为聚焦点,借以展示我国绵长海岸鲜活辽阔的人间百态,为观众描绘出一幅依海而生的鲜活日常劳作风景线。

将于周六晚22:00在湖南卫视播出的消防纪实体验节目《勇往直前的我们》,则以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消防员为人物核心,通过两个月不停机录制的方式,全景式展现作为同百姓贴得最近的群体,是如何默默守护人民生活,书写当今时代的中国故事。

已经开播的《你好星期六》,作为湖南卫视2022年的开篇综艺,也将目光聚焦于来自各行各业的平凡奋斗者和优秀文艺工作者,用各式才艺展现中国文化、中国风范,引发大众对于人生和梦想的思考。

可以看到,普通人的生活、需求、梦想体现在哪里,电视综艺内容便将指向哪里。这种风格或将从一季度延伸至接下来的全年。

泛文化找寻新表达成方向

文化类节目从去年开始已展现出自己独特的类型魅力与市场号召力。这一节目或将在2022年迎来小爆发。

此类节目的发展,有着现实固有优势。中华文化源远流长,随便采撷便有无穷素材。如何将浩瀚的传统文化内容赋予易接受的样式和新鲜表达,成为接下来电视内容创作的重点。目前来看,因着文化品类的繁盛,此类节目往往涉猎范围较广。

像浙江卫视分别推出了围绕书法、戏曲、世界文化遗产的《妙墨中国心》《我爱中国戏》《万里走单骑2》,以年轻的视角,探寻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之美、韵律之美、建筑之美。

东方卫视则推出文化地标沉浸和经典文本围读的《斯文江南》,节目以小而美的江南文化为切入点,涵盖未止步于此的传统文化,以文字的力量、当下的视角去打开中国文明的核心密码。

除此之外,天津卫视推出了以传统曲艺为中心内容的《青春守艺人》,一方面用鼓曲、民乐、京剧、梆子等表演形式,展现传统文化的多元,另一方面用年轻化的态度将传统与流行相结合,碰撞出文化交流与传播的火花。

接下来,湖南卫视将推出《文学中国》,东方卫视将推出聚焦传统戏曲文化的《国韵有新声》等。前者将以“文学中国”创作为背景,邀请5位顶级作家,进行12次旅行,每期会创作新的短篇文章,同时邀请艺人将文学作品进行舞台化演绎。 

新一年带来新的气象,一季度的电视荧屏上具有力量感、有深蕴的节目普遍多了起来。可以看到,越来越多节目在确保提供积极的价值引导,同时借助于综艺的形式去找寻引领和满足受众需求的契合点,力求做到从民众中来,到民众中去。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