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年度观察】2021年电视剧创作:值得铭记和不断重温
发布日期:2022-01-13 18:28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21年,我国电视剧创作主题鲜明,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类型题材多样化发展。全行业凝心聚力,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异彩纷呈,百花齐放般艺术再现与表现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行业创新创造活力提升,多题材多类型持续探索,满足人民新需求新期待。以切中时代脉搏、回应社会关切、实现观众共情共鸣为鲜明特征的创作实践与成功经验,为新时代电视剧精品创作生产指明发展道路。

一、红色革命历史题材剧闪耀荧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开展 “理想照耀中国”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一批高品质、强阵容、优口碑的主题创作精品剧的接力播出,稳稳占据荧屏中心位置。这其中,红色革命历史题材剧首当其冲,成果丰硕。《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理想照耀中国》《大浪淘沙》《中流击水》《光荣与梦想》《百炼成钢》《大决战》等剧相继播出,收获包括年轻观众在内的观众群体的认可与赞誉。

爆款剧引领主题思想深入人心。《觉醒年代》《光荣与梦想》《大浪淘沙》《跨过鸭绿江》等剧立意深远、选材独特,年轻化表达更加贴近当代青年人的审美,赢得不同年龄段观众的热捧和追随。

现象级电视剧《觉醒年代》用时代表达、共情叙事的艺术手法实现了红色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新突破,树立起同类题材创作与传播的新标杆。该剧摒弃常规创作思路,在对历史现场、事件与人物的有机还原中,展现中国人身处变革时代的境遇与抉择,丰满的质感与细节展示了思想流变之美,让青年观众在观剧过程中油然而生信念感与使命感。《光荣与梦想》展现从建党到抗美援朝几十年恢弘历史画卷,该剧在创作品格、叙事美学、视听语言及情感描摹的创新表现,给观众带来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的观剧体验。《大浪淘沙》采用年轻人视角,让当代青年陈启航讲述党史故事,并不时分享从党史重大事件中得出的启发。这样架构起“双时空”的叙事模式,更有助于观众更深刻地理解党史历程,完成红色基因的代际传递。

单元剧形式创新运用愈加广泛。随着红色革命历史题材剧内容竞争加大,一些剧借鉴现实题材剧《在一起》等单元剧的成功经验,在剧作结构、叙事模式、创作特色等方面大胆探索,推动叙事理念和审美范式的革新。新形态新样式给创作注入新鲜活力,使得观众耳目一新。人物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集合了“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时期、复兴时期”四个时期的40组人物故事,以每集30分钟小体量和统一规整的格式,集结英模群像进行人物塑造,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用音乐组歌串联起叙事板块的《百炼成钢》,运用综合艺术元素强化电视剧作品的抒情性和想象力,展现从大革命到新时代的重大事件和人物,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

二、重大现实题材剧佳作迭出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接续前一年扶贫攻坚剧的热度,《山海情》的持续热播和热烈反响,成为2021年开年的热点现象。全年来看,《大江大河2》《功勋》《埃博拉病前线》等重大现实题材剧把握时代脉搏、承担历史使命,做到真实性与时代性的融合,打破观众年龄圈层,实现了口碑收视“双丰收”。

《山海情》以吊庄移民的心路变迁为切口,真实再现宁夏西海固地区扶贫故事,该剧既有现实主义的厚度,也有人物内心的温度,以现实的粗粝和感情的细腻打动亿万观众,很多青年观众为乡土中国的博大精神和深沉眷恋所吸引,主动成为闽宁镇的“精神村民”。

取材于首批“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人生故事的《功勋》,以单元剧的形式讲述八位功勋人物背后鲜为人知的艰辛过程,将他们的人生华彩篇章与共和国命运串联起来。该剧突破了过去的英模剧模式,深入挖掘人物与故事的时代内涵,重点刻画功勋人物取得成就时的高光时刻,同时忠于功勋人物生而为人的情感,展现出的家庭生活和情感故事也有着直抵人心的力量。《埃博拉前线》在题材探索上的意义不凡,为观众打开了一个全新视角。该剧聚焦我国医疗队六十年前赴后继支持非洲卡巴利亚的医疗事业,塑造了鲜活有力的英雄群像,体现了历久弥坚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

三、百姓生活剧扎根人民

讲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平民叙事是我国电视剧的传统特色,其特有的剧情内容和美学风格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吸引着更广泛年龄范围的观众。

2021年,相继播出的《妈妈在等你》《小舍得》《生活家》《亲爱的爸妈》《乔家的儿女》《不惑之旅》《亲爱的孩子们》《小敏家》等百姓生活剧,生动鲜活地展现出不同时期、不同阶层的中国老百姓万家灯火、家长里短的人情冷暖和世间况味,从侧面反映出时代焦点和社会议题。

这些百姓生活剧更加注重内容垂直细分,深度挖掘社会现实与时代精神内涵。作为家庭教育题材系列作品,《小舍得》在承袭《小别离》《小欢喜》内容和风格的基础上,深耕基础教育和亲子关系等话题,全景式呈现“小升初” 阶段家庭众生相。由于切中时代热点和社会痛点,该剧播出期间引发的微博话题阅读量和讨论十分热烈。《乔家的儿女》以中国式多子女家庭生活为视角,将五兄妹个人命运的成长线与时代潮流的发展线相结合,不回避现实矛盾和人生困顿,以普通家庭生活的烟火气引发观众情感共鸣。《小敏家》《不惑之旅》关注中年人家庭故事及情感生活,以鲜活饱满、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以及对家庭关系的解构与重塑,映射出当下社会中家庭观念的转变及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传递温暖向上的正能量。

四、政法题材剧创新突围

长久以来,政法题材剧着眼现实描绘的真实与人性挖掘的深度,现实主义的冲击力强,深受人民群众喜爱。政法题材剧的涵盖范围广,是电视剧创作的富矿,除了行业以及普通观众认知度较高的刑侦涉案剧,还包括涉及检查、监察、执行等更加细分的内容类型。2021年,展现国安、高检、公安等战线的《暴风眼》《巡回检查组》《扫黑风暴》《突围》《对手》等剧的题材选择紧跟时代潮流,反映人民关切,从依法治国、扫黑除恶、反腐倡廉等角度切入,题材类型的突破创新与多样化发展给观众带来新鲜感。

《暴风眼》作为国安题材当代反谍剧,展现国安战士侦破国家稀有资源走私及重要技术窃密案件过程,真实反映出新时期反谍工作的艰巨和复杂,塑造了当代年轻一代默默奉献的国安无名英雄形象,引发了观众尤其是年轻人对于国家安全的关注和了解,以新颖题材、真实情节和年轻化表达收获好评。《巡回检察组》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背景,聚焦刑事执行检察特别是巡回检察工作,生动塑造了新时代政法干警群像,彰显了政法队伍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艺术地呈现了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司法进步和法治力量。《扫黑风暴》以中央政法委、全国扫黑办筛选的真实案件素材为原型创作,真实生动地反映出扫黑除恶斗争中的惊心动魄。通过紧凑剧情、生动人物和精准细节,该剧实现了在剧情内容和风格表现等方面的多维突破。

五、创作特征:凝心聚力共筑新时代电视剧艺术高峰

一是扎根人民、贴近生活,鼓励创作人员深入生活。2021年,一批重大主题电视剧厚积薄发,《山海情》《觉醒年代》《功勋》《理想照耀中国》等剧成为爆款,引发社会与观众强烈反响。这些重大题材与重点作品中所蕴含的思想内容和时代精神,无一不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江大河2》《我在他乡挺好的》《理想之城》等现实题材剧扎根人民,紧贴现实,追求真实质朴、温润鲜活的内容和质感,也赢得了人民的真切回应。一方面,是创作团队扑下身子、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突出代表是《山海情》,主创们下生活的意义在于还原作品的质感,将环境、情节与人物融合一体。另一方面,是以精湛的艺术手法彰显深厚的人民情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二是聚焦重要时间节点,记录讴歌新时代。电视剧是深受我国观众喜爱的文艺样式,也是回应时代关切、展现新时代发展成就和伟大实践的重要载体。2021年,一批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大主题主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的精品力作相继涌现。《觉醒年代》《光荣与梦想》《理想照耀中国》等剧旗帜鲜明地承继着2021年中共党史学习的核心主题,被主流媒体称为“党史学习的优质教科书”,取得积极有力的效果。《山海情》《温暖的味道》《江山如此多娇》等一批乡村振兴主题剧展现出新时代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新命题。2022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北京举办冬奥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党的二十大主题、冬奥主题和“我们的新时代”主题电视剧将作为来年主题电视剧创作的聚焦点和重点,必将迎来新的创作高峰。

三是重大题材作品组织化、全流程推进机制行之有效。可以看到,2021年的电视剧精品力作中,《山海情》《功勋》《理想照耀中国》《光荣与梦想》《埃博拉前线》等剧均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出题、组织创作,聚合行业优质资源,让被行业和市场看好的优秀创作人才和制作团队投入到创作中来,作品的原创能力和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

2021年对于国产电视剧创作来说,是值得铭记和不断重温的。重大主题剧绽放异彩,现实主义剧勇攀高峰,题材类型拓展走向深入,艺术手法创新融合,引导电视剧观众审美升级。同时,我们也应看到问题和不足,比如相同题材内容如何避免选题撞车,在艺术创作上实现匠心独运和别出心裁;又如都市剧如何克服剧情悬浮,更加接地气,家庭剧如何跳出“一己悲欢、杯水风波”,打开叙事视野与格局;再如类型剧如何打破类型疲态,重新注入创新与活力。此外,国产剧还应在加强国际传播上动脑筋下功夫,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些观察与思考之下,要求行业和从业者要时刻保持对内容创作的初心与匠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关于新形势下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要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不懈奋斗。面对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电视剧行业将站在时代坐标之上重新蓄力,探索新发展方向,推动产业升级。2022年,众多实力创作团队的优质电视剧正整装待发,期待荧屏上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新时代扛鼎之作持续涌现!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