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拥抱短视频,不应是电视台唯一出路!
发布日期:2021-09-07 18:35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从内容层面的融合来讲,在视频化转型大势下,广电如果放弃长视频生产,无异于自废武功。无论是长中短视频,广电都应该立足优质内容,将自身优势和存量资源进行互联网化改造,以重新夺回因渠道崩塌流失的用户。”日前,笔者在进行频道改革采访调研时,一频道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在所有网络视听服务中,短视频的用户使用率最高,占到总数的88.3%——8.73亿人。随着短视频成为互联网内容产业王者,直播及电商走向多样化及普及化,拥抱短视频正成为广电媒体加速进入主战场的重要战略。但事实上,媒体融合本质是传统媒体互联网化,进而使存量资源与互联网各个场景重新建立链接,拥抱短视频只是广电媒体融合转型的一条赛道,但不应是唯一的出路。

短视频带来更为彻底的融合

“中国四级广电媒体底盘足够大,一定意义上讲本身就是全国最大的MCN机构。当互联网平台发展到一定阶段,无论是基于扩容内容增量、拉新用户或者塑造品牌形象,必然绕不开媒体垂类。不同于报业,广电媒体本身蕴含着视频基因,在进行短视频转型时具备先天优势,拥抱短视频也是媒体融合转型的大势所趋。”在闲聊中,某短视频平台MCN负责人曾如此指出广电在平台发展战略的重要性。

实际上,短视频平台早已成立了专门的部门,加速与广电媒体进行联动。从短视频平台招聘中,我们也能看到这种联动的密切。比如,某平台在招聘广电合作经理时写到:“负责公司与广电媒体合作的策略制定以及媒体关系的拓展和维护,与合作方在内容运营、数据挖掘、产品互动、商务等方面开展合作;负责电视节目合作方案的策划与执行;负责电视行业最新动态监测、探索新的合作形式,进行台网互动合作模式开拓创新。”

与上一轮融合,媒体入驻“两微”类似,时下短视频作为重要的分发渠道,正成为媒体融合的标配,广电媒体主力军也加速进入短视频主战场。据《2020短视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抽样统计数据显示,在抖音、快手两大短视频平台上,2020年中央级广电媒体的账号数量为294个,省级广电媒体账号数量为5716个,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164.86%和745.56%,各大广电媒体入驻短视频平台的数量大幅增长,省级以上广电机构在短视频平台入驻率达100%。

相对“两微时代”的媒体融合,广电这一轮拥抱短视频的融合改革则显得更彻底。在传统媒体转型加速拥抱短视频的背景下,诸如北京广电MCN、河南广电“大象MCN”、安徽广电“AH SPACE”、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海河MCN”、陕西广电“丝路超媒MCN”、湖南娱乐频道“芒果MCN”、湖南经视MCN、浙江民生频道“黄金眼MCN”、北京文艺频道“电广文艺MCN”等广电MCN机构相继浮出水面,大批主持人也通过广电MCN这种形态规模化、体系化、系统化进入短视频平台。作为一种相对开放、灵活、自由的新业态,广电MCN也倒逼广电在体制机制、薪酬改革、组织架构实现了更彻底的改革。

放弃长视频生产能力

无异自废武功

短视频融合如火如荼。事实上,从芒果TV、央视频到BesTV,广电也加速涌入长视频战场,争相打造视频流媒体平台。

比如,基于媒体平台属性和内容自制基因,芒果超媒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其他平台的发展路径,成为率先实现盈利的长视频平台;此前,央视频上线的影视专区也是以长视频剧集为主要呈现形态,辅以短视频与移动直播形态,所打造的多元化影视内容库。近期,央视频推出的《央young之夏》也首次放弃台网同播,采取单网络平台播放模式;随着“BesTV+流媒体”战略的持续推进,通过打造BesTV+流媒体平台“百视TV”APP,东方明珠业务进一步划分为线上及线下业务,其中线上业务又分为流媒体业务和广电网络业务。

从先台后网、台网联动到先网后台,长视频与电视台也实现了融合模式的创新。比如,湖南卫视联手芒果TV开启季风计划,“芒果季风”剧场不仅着眼于题材和内容上的升级,在制播方式上也开启了强有力的台网融合新模式;浙江卫视与爱奇艺在网综创制层面达成整体战略合作,爱奇艺综艺团队携手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各大金牌制作团队,共同策划制作多档S+级的头部网综。

不同于长视频平台,短视频平台与广电的联动赋予了媒体融合多重意义,催生出新样态、新玩法、新模式。从内容制作、节目嘉宾、播出方式、互动方式再到融合样式,短视频平台与电视台在内容层面也走向了内容共创的新阶段。比如,快手与湖南经视打造的全国首档电视大屏和手机小屏联动直播节目《看见快生活》、抖音与浙江卫视联合推出的台网音综《为歌而赞》、好看视频与东南卫视联手推出的首档自制综艺《你的生活好好看》。

“虽然部分广电依然保留着长视频内容生产能力,但或许是由于资金、成本和体制等各种因素,大部分地方电视台已经放弃或者失去了生产长视频的能力,更不用说基于互联网的逻辑生产出更多的长视频。”有电视台融媒体负责人告诉笔者,“我不反对电视台转型短视频,这是大势所趋,一些电视台也肯定能在这个赛道跑出来。但我觉得,长视频才是广电机构在内容层面的核心竞争优势,也是广电机构与市场MCN机构区别的重要标识。如果广电放弃长视频,无异自废武功。”

广电视频化转型

不应短视频单刀突进

时下,5G时代的到来加速了四全媒体的发展,视频化正贯穿整个媒体的产业链条,视频化已经成为未来媒体发展业态更大的趋势。随着头条系、百度系、B站、快手、知乎、视频号、斗鱼、小红书等平台纷纷布局或加码中视频赛道,在长短视频白热化竞争的同时,一个中视频的赛道正异军突起,长中短视频正成为媒体视频化转型重要载体。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曾表示,既然视频已经是互联网上的主流表达方式和叙事模式,那就不应该只是短视频单刀突进,而应该是短视频、中视频、长视频共同发展、百花齐放的生态系统。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每种视频样态都有其所长所短。

国广东方总经理助理王明轩也有类似观点,广电MCN绝不是只成立一个机构,将传统媒体资源零散地分发到互联网平台,更不只是短视频和直播带货, 广电MCN一定是文字、图片、语音、视频以及移动画面的集合体。广电MCN要发挥资源整合能力,进而撬动长期沉淀的医疗、安全、食品、教育等领域资源,最终构建成为一个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大众信息综合传播机构。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长中短视频平台,亦或是其他垂直社区,媒体融合的本质在于内容和平台逻辑本身,关键是给用户创造了什么场景,发生了什么关系,是否真正戳到用户的痛点。主流媒体进行视频化转型,关键不在于视频的长中短,而在于如何在坚守自己的核心内容优势的基础上,把握影像叙事规律的基础上,让视频表达更契合社交传播的规律,进而探索内容与商业的结合之道。

备注:部分资料来自网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