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博会论坛】夯实广电5G新基建 打造融合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09-29 19:15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9月2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2021广电视听产业高峰论坛”在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期间召开。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起柱在论坛上发表题为《夯实广电5G新基建 打造融合发展新动能》的演讲。

5G网络建设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广电行业发展数字经济、助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的重要支撑。论坛上,宋起柱介绍了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广电)在建设高品质广电5G网络、打造广电5G特色服务、打造融合发展新范式等方面的实践探索。

政策引领与市场驱动,为广电提质升级提供新机遇

当前,文化与科技走向纵深融合。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科技融合工作,对宣传文化领域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为广电行业提质升级提供战略指引。宋起柱表示,在政策层面,党中央统筹建设文化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特别是对全媒体时代的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产业层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球数字化转型步伐加速,5G已经成为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高水平发展模式的重要引擎,也是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强大动因。无论是国家战略布局、还是市场消费需求,都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融合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中国广电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遵循共建共享原则,建设高品质新型广电网络

宋起柱认为,实施共建共享,既是落实国家5G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又是符合广电5G发展现实需要的最优选择。一是在5G组网上,双方合作建设运营技术先进、覆盖广、性能优、体验好的5G精品网络,能够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业务服务;二是在投入上,可以分担化解广电5G单独组网的消耗成本,降低广电5G建设运营风险;三是在商用上,可基于既有移动通信网络基础提供商用放号,更早地赋能广电网络转型升级、媒体深度融合及网络视听产业发展。

目前,中国广电围绕共建共享的总体战略布局,已在引领700MHz 5G国际标准演进、规范组网设备技术标准、申请5G业务资质和业务许可、推动700MHz 5G终端全覆盖、加快700MHz频率迁移,满足广电5G边建设、边运营的需要等方面加紧推进广电5G网络建设的基础性准备工作。

宋起柱表示,中国广电坚持共建共享原则建设高品质5G网络,立足云网协同,加快推进有线网络升级改造,加快建成兼具宣传文化和综合信息服务特色的、可管可控的、新型智慧融合网络。

构建“科技+媒体+通信”融合发展新范式,打造广电5G特色服务

广电网络的建设和转型升级已经到了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紧要时期。中国广电作为媒体、信息和科技融合的国有平台型企业,需要打造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融合业态,建立更有生命力的商业模式,这既是中国广电肩负的重要使命,同时又具有示范意义。宋起柱表示,中国广电将充分发挥广电5G网络覆盖和媒体领域生态资源的独特优势,以媒体融合为纽带和驱动,强化“内容为王、品质至上”,着力打造广电5G特色服务,构建“科技+媒体+通信”融合发展新范式,通过大力发展5G NR广播,提供有保障、有特色的5G政用、民用、工业用、商用相结合的特色服务,建设广电5G应用平台,探索发展5G频道等举措,培育广电5G差异化竞争优势,形成高质量经营发展格局。

统筹生产要素资源,探索激发融合发展新动能

加快构建全国一网的运营体系,创新广电5G服务,构建与三大运营商差异化竞合的广电5G产业生态,是关系到广电行业发展的关键环节。2019年,中国广电获得5G商用牌照。本次深圳文博会期间,中国广电于展区正式启动广电5G内部友好用户192号段放号测试。这些都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加速动力。宋起柱表示,中国广电将抓住发展契机,通过加强广电5G新基建、运用5G新技术,加速推进广电网络实现新的重构,盘活宣传文化内容优势与资源优势,着力推动网络与媒体深度融合。将全方位统筹网络、平台、终端、内容等生产要素资源,坚定不移推动5G和有线电视相互融合、相互赋能,奋力建设主流媒体融合传播网和数字文化传播网,积极探索融合共生新业态,全面赋能视听融合发展。主要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引领智慧生活、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赋能千行百业等方面加强创新探索。同时,还将充分发挥广电700MHz良好的移动覆盖特性,以及“全国一网”的固网覆盖优势,甄选一定数量的重大项目,聚焦投入,打造一批盈利模式清晰的可复制商用标杆。

宋起柱表示,未来中国广电将勇担融合发展主力军重任,携手共建繁荣的内容生态、成熟的广电5G产业生态和充满活力的5G创新应用生态,积极服务于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大局和数智化发展战略,为建设文化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广电力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