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加码大屏,“中视频”切开更多想象空间
发布日期:2021-09-26 17:55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尽管“中视频”的概念尚无统一界定,但行业对其探索一直在持续,随着视听平台不断入局,中视频的发展逻辑渐渐清晰。

近年来,视频产业高速发展,继长视频、短视频各占一席之地之后,时长介于二者之间的中视频也成为新话题。目前,不仅西瓜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进行战略布局,爱优腾等长视频平台也切入这一赛道。

虽然对于“中视频”的概念业界尚无统一定论,但行业对这一领域的摸索却在提速。在近期举办的2021西瓜PLAY好奇心大会上,“平台的中视频已经成为大屏端常客”“中视频的消费场景和需求正不断拓展”“中视频的边界值得思考”等话题,引发与会者讨论。

向大屏拓展,发展呈现新动向

自中视频概念被提出,行业中对其研判一直呈多面化,有人说所谓的中视频只是在长短视频的夹缝间求一杯羹,有人认为中视频的说法本身就是伪命题,也有观点认为其发展会具有迭代性。本次活动上,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提到,中视频的“中”固然是对时长的描述,但又并非单指物理意义上的时长。

在他看来,中视频并非“新生事物”,而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内容形态,且拥有较为稳定的受众圈层。一方面在电视端,这一时长的内容存在已久,如一些电视节目体量常常在半小时内;另一方面在小屏端,短剧、知识类栏目等处于这一时长区间的内容,也常常获得用户关注。

被与会者讨论较多的一个观点是——中视频正在向大屏端快速“迁移”。

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平板电脑消费市场同比增长71.3%,出货量约532万台。与之相应的是,平板电脑等大屏端的用户数量(家庭)也在持续增加,中视频的观看数量也在稳步提升。

以西瓜视频为例,中视频电视端观看时长在总时长的占比,已经从2020年第三季度的21%增长至2021年第二季度的35%。而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由平台创作者“李永乐老师”发布的科普内容,在电视端的观看量已经超过总播放量的50%。

这引出中视频发展的生态问题,什么样的内容更合适?什么样的介质更合适?

西瓜视频上有一位名叫罗骁的创作者,是一名研究阿尔兹海默症的医生,他的账号专门用来科普相关内容。为了更好地对接老年受众的需求,罗骁在视频拍摄上下了很多功夫:拍摄时,特别放慢语速,并在后期放大字体,以免老年人听不清、看不清。

“这样的科普很有意义,如果这类中视频内容能够在电视端呈现,会发挥更大的价值。”任利锋说道,从平台特征和用户画像出发,结合当前市场需求,西瓜视频将继续加码中视频在大屏端的分发,进一步打通大中小屏之间的壁垒。

据了解,西瓜视频已经为80%的智能电视、机顶盒、有线电视提供了中视频服务。而考虑到多屏对视频画质提出的不同需求,目前西瓜视频已经支持4K、HDR、120帧率视频的发布。

以知识为关键词,拓展实用功能

加码布局平台架构后,由谁创作内容,生产什么内容,怎样传播内容,是中视频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对于平台而言,只有创作、内容、传播三者形成良性循环,才会让内容本身发挥最大效应。

在互联网平台,越来越多的知识类内容进入流量池。中视频横屏观看、节奏适中、解释清晰等特点,为知识内容的传播提供了有利的土壤。

在西瓜视频上,拥有科学家和大学老师双重身份的袁岚峰采用本人出镜+小黑板的“授课”模式,趣味解读科技前沿领域;“冠状病毒是什么?”“病毒是如何使人生病的?”这种科普视频成为“李永乐老师”系列作品中最受欢迎的一个品类。

相比短视频,中视频获取流量的难度增加,但要求专业内容创作者占比更高、创作者花费的精力也更多,因而需要平台给予一定的扶持。2021年上半年,西瓜视频联合抖音、今日头条发起“中视频伙伴计划”,截至目前已有40万创作者从中获得收入,月入过万者超过5000人。而随着中视频陆续覆盖多屏,电视端的流量也将纳入“中视频伙伴计划”的分成中。

除了创作者分成,对创作生态的培育也是平台的布局重点。过去一年,西瓜视频针对账号建设、弹幕、评论及互动贴纸等基础功能进行优化,并与剪映APP打通联动,支持一键上传功能。

可以看到,从长短视频陆续趋向成熟,到中视频入局,视听行业的渠道不断完善、内容不断丰富。无论大中小屏,整个内容生态中都不是“单打独斗”,不同平台之间的合作空间始终值得探究。

作为相对新鲜的概念,中视频的边界在哪里?中视频的入局会为行业注入哪些新鲜元素?随着中视频探索的推进,其想象空间也正被逐渐打开。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