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报道】融合创新助推广电视听产业迭代升级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2021广电视听产业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24 18:1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今天(9月24日),作为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重要板块之一,以“深度融合 创新未来”为主题的广电视听产业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孟冬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华出席论坛并致辞。

孟冬从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提供更多优质内容和服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努力推动广播电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四方面总结了2020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坚强领导下,广播电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

孟冬指出,“十四五”时期,广播电视要从百年党史汲取智慧力量,以赶考之心扛起时代责任,以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为己任,深度融合、创新未来,继续深入实施广播电视“六大工程”,不断增强事业发展活力,不断提升产业基础实力,更加自觉、更有能力承担起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孟冬强调,扛起责任、创新未来,一定要做到守正创新,一定要强化主体建设,一定要筑牢科技底座,一定要持续优化行业治理体系,奋力开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美好未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视听产业已成为数字经济重要支撑和文化产业发展关键动力。作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全国性产业发展官方论坛,发言嘉宾把握当今文化数字经济和大视听产业发展前沿,聚焦“深度融合 创新未来”主题,围绕加快推动文化科技融合赋能大视听产业、壮大视听新经济、推动视听文创产业发展等重要议题,宣讲大视听产业发展政策导向,交流经验,分析案例,碰撞思想,谋划未来,为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聚智赋能,助力广电视听产业成为推动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强大引擎。

国务院参事石勇指出大数据将从四个方面赋能数字文化高质量发展,他认为我国数字文化产业处于爆发式增长前夜,即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大数据从赋能拓展文化消费新空间、赋能打造文化创制新模式、赋能创造文化产品新内容、赋能营造文化产业新生态四方面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规划财务司司长余爱群立足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全面解读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把科技创新有效赋能行业发展、智慧广电全业务服务模式基本建立,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发展数字经济扩大内需的强力引擎作为“十四五”两大主要任务。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媒体融合发展司司长杨杰指出,向深、向实、向未来,全力推进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实践要把握四点要求: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切实增强发展实效、加强先进技术引领,推动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取得更大实效。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起柱从坚持共建共享、建设高品质5G网络,聚焦差异化、打造广电5G特色服务,探索融合共生、激发融合发展新动能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广电5G发展新发展、新布局,提出了两年建成48万站、有序实施192号段全国放号商用、大力发展5G NR广播、建设广电5G应用平台、探索发展5G频道等目标任务,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实现新突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姜文波分享了总台在媒体深度融合背景下构建全媒体的思考和实践,他认为,作为传统电视媒体,要加快发展新媒体,要加快推进电视升级换代,要积极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推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加快实现从传统广播电视媒体向国际一流原创音视频制作发布的全媒体机构转变,加快从传统节目制播模式向深化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加快从传统技术布局向“5G+4K/8K+AI”战略格局转变,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裁、总编辑刘璋飚就抢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深化四大改革,实现传统广电向现代传媒跨越、地方媒体向全面一流媒体跨越,打造一流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作了经验介绍。

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负责人、河南广电控股集团总经理助理王春阳介绍了河南台通过科技赋能、融合创新,机制改革、创新发展,传播样态、互联增彩,国潮品牌、文化IP,以全新的艺术样态为观众展现出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在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和文创方面的创新突破。

中兴通讯NFV/SDN首席科学家、中兴通讯公司技术发言人屠嘉顺指出5G消息是融合媒体的新入口,5G消息带来全新的人机交互模式,将为媒体和用户提供了一个安全、易用、轻量、必达、互交的融媒体沟通桥梁,推动5G消息落地和助力视听文创产业。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总裁林松涛阐释了数字文化经济为网络视听产业带来四大红利和呈现出的四个新特点,认为数字文化经济给网络视听产业带来了政策红利、消费红利、技术红利、人口红利,我国的数字文化经济现阶段呈现出形式多元化、生产工业化、消费沉浸化、文化价值化四大新特点,数字经济与文化相结合将给用户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

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赵依芳介绍了中国影视精品内容全媒体对外推广探索的五点经验做法:以“匠心”铸“精品”、讲好中国故事、国际化专业化表达、全球传播宣发一张网、产业基地建设,以“文化之窗”传递“时代足音”。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翔介绍了以产业园区为支撑推动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创新,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朝晖分享了建设视听文创产业发展的新型平台的经验做法,打造国家级高新视频产业发展高地。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祝燕南总结了当前大视听产业发展四大亮点:一是精品视听生产力走强,优质内容频频“出圈”;二是多屏多端多效传播,全媒体宣传打造新惊喜;三是媒体融合全面开花,智慧广电成为开路先锋,2020年广播电视机构智慧广电及融合业务收入893.78亿元,同比增长38.14%;四是大视听产业活力释放,新视听引领消费新升级,2020年我国网络视听收入(持证及备案机构)达2943.93亿元,同比增长69.37%,占全国广电行业实际创收收入的38.2%,网络视听产业正成为大视听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增长极。祝燕南认为大视听产业正处转型升级、艰难爬坡的重要阶段,存在四个主要问题,未来大视听产业发展有四个重点方向:以优质内容激活效益增量,以全媒产品拉动产业升级;加快建强新型主流媒体,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创造新赛道,打造产业升级新动力;以大视听优势做强国际传播,有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论坛还发布了《中国广播电视全媒体发展报告(2021)》《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

本届论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承办。来自政府部门、广播电视机构、视听企业、视听产业基地(园区)、重点网络视听机构、影视制作机构、通信运营商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等200多位嘉宾参会。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