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博会论坛】剧集行业去产能提效能,精品力作迭出
发布日期:2021-09-23 17:57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在即将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国家广电总局将首次举办广电视听产业高峰论坛,论坛把握当今文化数字经济和大视听产业发展前沿,聚焦“深度融合 创新未来”主题,宣讲大视听产业发展政策导向,交流经验,分析案例,碰撞思想,谋划未来。近年来,我国大视听产业快速发展,进入深刻变革的关键阶段。国家广电智库公号推出【文博会论坛】专栏,正面展示广电视听产业发展态势,瞭望这个领域的前路前景。以下刊发第九篇《剧集行业去产能提效能,精品力作迭出》。

2020年以来,剧集创作生产发生结构性变化,行业去产能、提效能趋势明显,产业深度调整,制播格局日趋融合发展。重大主题创作取得重要成果,推出一大批鼓舞人心的精品力作,电视剧、网络剧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一、创新管理激发行业内生动力

(一)以重大主题创作为重点,推动精品创作

2020年以来,广播电视行政部门以脱贫攻坚、抗疫、抗战、抗美援朝、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为重点,主动出题、引导创作,着力构建源源不断的精品创作生产格局。

一是围绕重要节点,推动主题创作。2020年3月,广电总局(下称总局)下发《关于做好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创作播出工作的通知》,迅速启动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创作播出,通过强化组织协调加快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推出进度,用心用情用功推出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的精品力作。2020年5月,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总局组织开展“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主题展播活动,并策划同名系列短剧,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二是探索创新,推出“时代报告剧”新类型。2020年恰逢抗击疫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时刻,2021又逢建党百年,在总局推动下《在一起》《石头开花》《理想照耀中国》等时代报告剧相继问世。时代报告剧是当前以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风貌、鼓舞人心、凝聚力量为创作使命,借鉴报告文学真实性、及时性的创作原则,打破传统剧集的线性结构,采用单元剧的叙事模块来反映党和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领域的重大实践的一种全新的文艺体裁,是推进电视剧理念、方法、手段、内容、体裁、形式创新的一次积极尝试,也是践行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成功实践。

三是建立全流程管理,全力打造精品力作。2020年,总局结合电视剧创作生产和管理实际,把“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分解为19个工作环节和上百项任务,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电视剧创作生产全流程管理体系的意见》,积极推动电视剧质量总体大幅跃升。

(二)强化统筹规划,构建生产传播新格局

总局从行业特性出发,明确思路、强化布局,有方向、有重点、有步骤推进创作,点面结合系统推动,形成创作播出的良性发展局面。

以中长期布局提高创作整体水平。2020年,总局遴选公布了《第三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建党100周年等5年内的大事要事,平衡选题布局,拓展反映社会生活的深度和广度,构建有序衔接、滚动实施、压茬推进的创作生产格局。目前,已有《山海情》《石头开花》《江山如此多娇》《大江大河2》《跨过鸭绿江》等一批重点剧目相继播出。

以“4+2+1”重点剧目打开创作新局面。“4+2+1”指,4部重大项目《闽宁镇》《功勋》《大国担当》《光荣与梦想》;2部时代报告剧《在一起》《石头开花》;1部“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主题剧《理想照耀中国》。总局以“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思路,推进创作实践,引领创作风潮。时代报告剧《在一起》以短短7个月创作周期向全国人民献上鼓舞人心、感人至深的抗疫力作;《山海情》在筹备、拍摄、制作、播出各阶段,总局组织精兵强将,在重点、难点给予指导、支持和保障,最终实现这部扶贫题材的主旋律作品取得巨大成功。

(三)深入推进综合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贯彻落实网上网下同一标准。随着网上网下“同一标准、同一尺度”要求进一步落实,网络剧管理逐渐向电视剧看齐,一方面重点网络影视剧实施拍摄规划备案,推动网络剧提速发展,加快“短、精、新”作品持续涌现。与此同时,果断出台措施,对新的创作态势加强引导管理。2020年10月,总局印发《关于促进网络微短剧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将微短剧等新形态纳入备案体系,与时俱进落实“同一标准、同一尺度”的管理原则。

推动解决剧集“注水”问题。2020年2月,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倡不超过40集的短剧创作。2020年取得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部均集数36.9集,全国重点网络剧部均集数22集,均比往年明显缩短。与此同时,管理部门采取标本兼治的思路,通过鼓励上海、湖南等地构建新型制播协同模式,摆脱影视制作对剧集长度的依赖。

纠正不良创作倾向。2020年,总局坚持导向管理,坚决整治不良创作倾向,对追星炒星高价片酬,老剧翻拍等问题坚决说“不”。2020年2月,总局印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演员片酬比例,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在网络视听领域,持续推进各项专项整治,指方向正风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二、聚焦新时代,创作生产高质量推进

(一)去产能化趋势明显,减量成为提质的新动能

一是整体剧集市场去产能,提效能趋势明显。在经历疫情导致的停工复产后,剧集创作生产发生结构性变化,电视剧产量下降,网络剧则稳中有升。2020年,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的剧目共670部23519集(不含重大题材),分别比2019年减少25.97%、31.63%。同时,发行数量也明显下降,全年制作完成并获得发行许可的电视剧共202部7450集,较2019年减少52部3196集,降幅分别为20.47%和30.02%。2020年完成网络剧拍摄规划登记的剧目共有1083部,24683集,全年上线网络剧230部,比2019年的202部增长14%,获得上线备案号的重点网络剧共211部4664集,网络剧的重点剧比例不断扩大。

二是剧集品质提高,观众认可度提高。电视剧观众观看时长增加,2020年,电视剧收视时长达到每日户均62.4分钟,居各类型节目之首。网络剧优质内容拉动“付费”观看成为主流,在全年215部独播剧中付费剧为210部,占比高达91%,超前付费点播进一步强化付费模式,爱奇艺、腾讯推动网络视频进入提价通道,优质内容的市场变现能力不断强化。

(二)坚定导向、兼顾市场,创作彰显时代特征

1. 主题创作迎来高光时代

2020年,围绕党和国家的大事要事,主题创作迈上新台阶、走向新天地、迎来高能高产的高光时代,无论数量、品质,还是思想性、市场能量都有了显著进步。扶贫题材的《山海情》《江山如此多娇》《石头开花》等剧从不同侧面展示中国人民脱贫奔小康的伟大实践,其中《山海情》作为一篇成功的“命题作文”,是一篇完成度很高的“大文章”,做到了“平民视角、国家叙事、国际表达”,豆瓣评分高达9.4分,高开高走,为建党100周年的主题宣传开了一个好头。《在一起》作为第一部时代报告剧,直击抗疫一线,以感人至深的故事引发全民观剧热潮,冷峻而真实地展现了疫情至暗时刻中国人的勇敢、坚韧和大爱,总收视率突破4%。《觉醒年代》在电视艺术的维度回望历史深处,展现了五四运动前后文化巨人的群体风采,以“思想引领”为核心表达,回顾了革命先驱的奋斗之路,以青春热血、家国情怀跨越百年与当代年轻人共情共鸣,不仅在口碑上做到了“零差评”,而且在收视上领跑央视及各大卫视收视榜单。《跨过鸭绿江》《战火熔炉》艺术再现英雄儿女抗美援朝的故事,赢得口碑的同时也赢得了市场。

主题创作之所以能够频频出圈,一个突出原因是创作者找到了导向和市场的最佳结合点。一方面,这些作品是主创团队用心用情用功之作。《觉醒年代》为了还原革命历史的真实和历史人物的复杂多面,进行了长达六年的剧本打磨与资料挖掘;《山海情》主创从闽宁镇到西海固、再到福建莆田,投入了大量的时间调研采风,最终以地道的方言、质朴的表演以及具有地域特色和年代感置景,塑造了令人信服的闽宁镇脱贫故事。另一方面,高质高效的商业运作也是主旋律作品赢得主流观众的重要原因。这些作品选择了商业运作经验丰富的团队操刀,注重以微观视角激活宏大叙事,在表演中老戏骨与新生代偶像演员合作,以演技与“眼缘”叠加催化传播化学效应。

2.现实题材植根生活,礼赞生活和时代梦想

2020年,剧集创作争当时代“镜像”,现实题材依然占据创作主流。在全年生产完成并获准发行的电视剧中,现实题材占据主体地位,共计144部5027集,分别占总部数、集数的71.29%、67.48%;历史题材剧目共计52 部2147集,分别占总部数、集数的25.74%、38.82%,占比较往年略有下降。除《清平乐》《燕云台》《大秦赋》《隐秘而伟大》。等历史剧、年代剧外,电视端几乎被现实题材“霸屏”,网络端也呈现现实题材当道的势头,其中又以女性题材剧、行业剧、涉案剧表现最为突出。女性题材剧迎来从量到质的突破:《三十而已》《二十不惑》《流金岁月》《下一站是幸福》《白色月光》《摩天大楼》《传闻中的陈芊芊》等剧在角色塑造、叙事表达、风格设定方面呈现多元探索,对女性独立精神和价值追求进行了新的诠释;行业剧广度和深度都有明显拓展:《装台》《安家》《平凡的荣耀》《完美关系》《怪你过分美丽》《荣耀乒乓》等剧打开关注视野,反映各行各业的奋斗,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价值取向;涉案剧创作水准普遍提升:《猎狐》《巡回检查组》《三叉戟》《刑警之海外行动》《沉默的真相》等作品回应社会关切,表达邪不压正的坚定信念。

3.短剧崭露头角,成为创作的重要趋势

2020年,剧集长度整体明显缩减,《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我是余欢水》等20集以内的短剧表现突出。之所以形成短剧热潮,一方面,这些篇幅短小、定位精准、情节紧凑的短剧,能直击目标受众的泪点、痛点、爽点,能满足观众对“脱水”剧的需求;另一方面,体量小、总成本低、制作周期短、回报快等特征也促使市场看好短剧前景。目前,不仅网络平台热衷短剧创作,正午阳光等一线制作团队也开始涉足短剧领域。与此同时,短剧的成功也为剧集的“剧场化”运营提供了可能。继爱奇艺、优酷等视频平台布局短剧“剧场”,湖南卫视等电视平台也着手通过“季风计划”等剧场模式实现短剧的精品化、标准化、规模化运营。

三、市场加速融合,剧集制作生产酝酿新格局

(一)制作机构战略联合步伐加快

一方面,行业共同面对疫情带来的发展困境,联合发出倡议以自律促自强。2020年,《关于厉行节约,共克时艰,规范行业秩序的倡议书》《关于开展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行业自救行动的倡议书》等行业自律条款相继出炉,对剧集长度、制作成本、人员管理、廉洁从业等方面提出要求。这是全行业凝心聚力扭转行业风气、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重要行动。另一方面,影视公司加大战略联合力度深度。头部影视制作公司凭借雄厚的实力加大电视剧、网络剧双线布局,加快从传统影视制作公司向新型制作公司的转型。中小型影视制作企业则以参与平台自制或接受平台定制等方式抵御资金、人员风险,光芒影业、五元文化、小糖人等行业新兴力量在与网络平台的深度合作下加快成长。

(二)播放渠道融合趋势明显

2020年,在媒介融合的潮流推动下,电视剧、网络剧的播放渠道进一步融合共生。一是电视台大剧联播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除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已形成相对稳定的联播格局,广东、安徽等二线卫视也相继加入头部卫视大剧联播阵营;此外,湖北、深圳、广东、安徽、黑龙江、河北、江西、吉林等二线卫视抱团共赢的合作模式进一步强化,形成对平台的正向拉动,同时也缓解购剧的成本压力。二是网与网、台与网的联播剧不断增多。一方面网络平台之间越来越多通过联制、联播、资源置换的方式共同打造爆款,或将自制项目、独播项目转为拼播项目;另一方面,台与网互动更加频繁,融合进一步深化,网络同播、跟播电视剧已经成为常态,网播热度也成为衡量电视剧市场反响的常规指标,甚至越来越多的剧集在网络热播后在电视平台播放以实现价值最大化。网与台之间的跟播已经没有“正向”或“逆向”的分野,而成为平行流动的常态。值得一提的是,《在一起》《石头开花》《山海情》等重点剧目以全方位网台覆盖、多频道联播、多轮次重播的方式深度整合传播渠道,实现网台的深层互动和相互成就,赋予优秀剧目最优的传播效果。

(三)用户分群要求网上网下求同存异

我国电视综合人口覆盖已经超过99%,电视剧全年覆盖85%的电视剧收视用户,电视剧观看方式以“合家欢”的方式为主,观众年龄分布也更为广泛。网络剧用户则以20-39岁的青年观众为主。由于平台属性导致观众结构的不完全重合,电视台和视频网站在剧目类型选择偏好上存在一定区别。除了少量头部剧目能够突破平台、穿透圈层实现广泛热播,大量题材和类型则存在平台传播的差异。比如,电视平台偏好现实题材、历史正剧等类型,而网络平台则因能够实现更为细致的用户画像,而打造出垂直精准的内容,类似甜宠剧、玄幻剧,以及漫画改编剧、游戏改编剧这些在电视传播难以溅起水花的作品,却能通过网络在特定圈层激起收视风潮。因此,尊重二者的用户差异和平台特性,才能推动网上网下内容创作在“一个标准、一把尺子”大前提下,实现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生生不息、美美与共。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剧集产业的发展也将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多的新时代精品将加速涌现;行业综合改革和治理将持续推进,去产能、提效能的趋势将不断强化;媒介融合激发行业新能量,产业发展新格局将加快形成。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剧集创作将一如既往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用心用功用情打造更多的新时代扛鼎之作、史诗之作和传世之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