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三季度综艺观察:有燃点、有青春、有泪点、有人文......
发布日期:2021-08-09 18:28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有燃点、有青春、有泪点、有人文……三季度网综似乎不乏看点,而能否有爆点,目前还无法预料。总体来看,三季度将有三十多档上新网综。

暑期是年轻观众较为汇集的时间段,风格上网综针对的年龄层进一步下沉;适逢东京奥运会,各种关乎体育的节目应景应需而来;形式上,综一代在数量上高占比碾压综N代;类型上,恋爱、婚姻、剧本杀、美食、舞蹈、音乐、配音、户外、潮牌、拳击、脱口秀、人文、游戏、益智、创业体验,以及多类衍生节目等皆有涉猎。

纵观数量上的喷发,细品类型的纷繁,“爱优腾芒”亦是各有打法。

爱奇艺:个性化、关系向,

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不完全统计,爱奇艺正在或将在三季度推出的节目有《奇异剧本鲨》 《做家务的男人3》《爆裂舞台》《舞蹈生》《少年说唱企划》《主厨的荣耀》《机智的恋爱》《登场了!洛阳》。

青春化、年轻态是爱奇艺综艺一直以来坚持的制作策略。在这个年轻人越来越推崇个性化的时代,年轻代表着“我们不一样”。深谙年轻人心理的爱奇艺便在三季度推出了多档个性突出的节目。

一档是主打年轻女性音乐竞演的《爆裂舞台》及选拔优秀女性舞者的《舞蹈生》,还有一档则是Z世代说唱竞演节目《少年说唱企划》。《爆裂舞台》聚焦女爱豆的唱跳竞技,展示的是已成团出道的唱跳明星,包括了吴宣仪、安崎、宋雨琦、陆柯燃、Yamy、陈卓璇等。

在偶像纷纷转型拍戏的现状下,《爆裂舞台》为曾经的唱跳选手提供了一个专业的表演舞台。《少年说唱企划》则聚焦00后少年说唱,同样强调爱豆元素,但《少年说唱企划》将更多展示的是说唱歌手养成的过程,节目通过公司化的包装,最终展现出大家合力打造厂牌的过程。

另一档青春视角的节目《登场了!洛阳》,则是另一个层面的文化年轻态。节目期望以一种真人秀结合纪实的手法、年轻人的视角聚焦十三朝古都。通过探索团团长汪涵带领年轻艺人罗一舟、唐九洲、刘隽、李浩源等,从美学、美食、城市等不同维度体现古老洛阳城的魅力。

除此之外,“传媒内参”将《奇异剧本鲨》 《做家务的男人3》归为关系向的类别里。这是一个笼统概括,具体来看,《奇异剧本鲨》以当下年轻人社交中最为热衷的剧本杀为切入点,展现明星社交关系的潮流体验节目,明星会在节目中邀请好友一起玩剧本杀。

从播出来看,《奇异剧本鲨》主要采用的是时下较流行、适合大众玩家的情感、微恐本为基础,通过户外沉浸感和事件还原,让玩家和观众沉浸于事件中而产生共鸣,目前口碑还不错;《做家务的男人3》包含了夫妻关系、父女关系、室友关系的呈现。这类关系向的节目往往依赖于嘉宾间的互动表现,目前来看,这一季多组嘉宾的选取都各有风格,看点颇多。

将于8月播出的《机智的恋爱》,将展现的是当代青年恋爱社交群像。“X”恋人的加入,算是此类恋综节目的一个突破点,这使得单身男女们在寻找真心的同时,还要分辨诱惑,排除障碍。而由音乐人梁翘柏跨界主导的《主厨的荣耀》则是一档主厨竞技真人秀,从首期播出来看,评委的吐槽是亮点。这档节目依然遵循的是爱奇艺的青春化路线,只不过从年轻偶像转变为新世代年轻主厨。

优酷:酷燃潮流风,未失人文情

优酷在三季度推出的节目有《草莓星球来的人》《这!就是街舞4》以及衍生节目《师父!我要跳舞了2》《拳力以赴的我们》《这!就是潮流》《这!就是灌篮4》《念念青春》。

优酷在之前曾提出了“综艺产品带”的布局概念,体现在每周不同阶段、不同内容赛道的组合和嵌插,以此满足用户群的多元需求。在“这!就是”系列的加持之下,潮流文化已逐渐发展成优酷综艺文化体系下的一大特色。进入三季度,可以明显看到潮流文化节目的体量进一步放大,街舞题材之外还囊括了户外音乐节、潮流穿搭等。

经营多年的头部节目《这!就是街舞4》或将没有悬念地燃爆这个夏天。虽然目前只是官宣了导师王一博、张艺兴、韩庚、刘宪华,但从透露的资讯和近日发布的海报可看到,这一季是国际范和中国风的双向交汇。一边有明星队长率队迎战国际舞者,另一边从海报中展示民族民俗风情的扇子、象棋、楼阁亭宇、剪纸、灯笼等,可以推测出,这一季在具体舞蹈比拼中或将尽可能多地用街舞表现本土故事,传达中国精神和文化。

作为《这!就是街舞》的衍生节目,《师父!我要跳舞了》进入第二季,身为预热节目,《师父!我要跳舞了2》也成功走出了自己的风格,教授街舞和带孩子两不误,孩子们令人赞叹的舞技和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成为这档真人秀的特色。

另一档同样提出打造这个夏天最燥节目的《草莓星球来的人》,从截稿前的第一期来看,还有一定发展空间。作为一档户外音乐节竞演真人秀,《草莓星球来的人》立意不错,旨在为行业输送新人。但目前来看,节目并未撑起市场给予的期待。大部分音乐作品流于平庸,现场音效也令乐迷失望,多方面的不到位使得口碑欠佳。如何更好的呈现音乐质感,让节目平等地与观众产生沟通,进而引发共鸣,或是这档节目在接下来需要多多思考的。

《这!就是潮流》是优酷打入Z世代穿搭潮流的一次尝试,虽然有网友认为潮流应该引领大众,节目中的潮流过于小众,但正是对于不同小众潮流穿搭的关注,体现出这档节目的包容性,使得观众可以从中看到95后人群的不同想法,看到古典与现代的融合,传统与潮流的碰撞等。

将于9月播出的拳击竞技类综艺《拳力以赴的我们》,“燃”同样是其关键词。不管是发起人张伟丽,还是拳王教练张小平、熊朝忠、徐灿,他们本身就代表着热血。据悉,节目中的裁判团、赛事监督、医务监督团队成员均来自中国拳击协会职业拳击委员会。在如此专业护航团的带领下,参与节目的明星们能否放下光环的束缚,真实展示出拳击竞赛的精神和内核,或是打动观众的关键。

除此之外,一直以来很强调人文关怀的优酷也在三季度推出了《念念青春》,希望借助最真实的个人青春叙事文本,打开多数人已经淡忘,或试图忘记的青春记忆,传递“青春美好,需要善待”的价值观。

芒果TV:浓烈性别色彩,

综艺与现实再靠近

芒果TV在三季度推出的综艺有《扑通扑通的心》《再见爱人》《女儿们的恋爱4》《哥哥的滚烫人生》《说唱听我的2》《马兰花花便利店》《奥运叨叨叨》等。

除了《说唱听我的2》,其它都是全新综艺,体现出芒果TV强大的制作能力,而不断打破创新的天花板亦是芒果TV始终践行的。芒果TV一向关注各年龄段女性视角的故事。进入第三季度,《再见爱人》的出现进一步丰富了性别引发的情感故事。

《再见爱人》定位为婚姻纪实观察真人秀,选取三组面临感情危机的夫妻,面对镜头剖析两性婚姻关系。不管是镜头语言还是真实流露带来的婚姻故事,都极具催泪效果,很多人直呼比秀恩爱类的综艺好看。从目前播出的第一期来看,《再见爱人》找到了现实意义与综艺娱乐的平衡点。很多人得以从三对情感依恋关系中以旁观者身份,进入他人生活,同时也找到审视自我的窗口。

《扑通扑通的心》则是一档目前少有的创新性剧综,节目试图通过情景剧高度还原当下热门的两性社交场景与难题。模式是新颖的,效果却未及预期。虽然观众提前预知了这是情景剧表演,一定程度上脱离了看真人秀时半信半疑的状态。但是过于明显的表演痕迹,没有做到将观众拉入场景,反而带来了两层皮的效果。对于创新模式来说,走出第一步便是不错的开始,在具体呈现时还要在摸索中不断调整,以此找准观众的痛点。

另一档与《乘风破浪的姐姐》对应的男版《哥哥的滚烫人生》,也将在三季度播出。芒果TV首度从男性视角切入30+哥哥们的竞演状态。据悉,这是芒果TV内部响应粉丝需求主动作出的性别调整。区别于姐姐们面对年龄增长,所带来的社会现实困境下作出的突破,哥哥版强调男性力量的释放,用极具故事性的艺术舞台呈现从小团到大团的建立、扩张、征服过程,诠释滚烫的人生永远发光。

《马兰花花便利店》也是一档颇具现实感的便利店创业体验真人秀。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有些类似于《中餐厅》,只是节目中经营的对象由餐厅变为便利店,由展示推介美食变为安利好物。

腾讯视频:体育结交亚文化,

女性向、衍生鲜综齐上阵

三季度腾讯主要推出的综艺有《黑怕女孩》《声演的力量》《心动的信号4》《拜托了冰箱6》《脱口秀大会4》《德运斗笑社2》,衍生电竞综艺《你我皆王者》,体育综艺《环环环环环》《奥次元播报》,团综《夏天来了盟人不在家》,小鲜综《仅一日可恋》等。

整体来看,三季度看奥运节目,手握转播权的腾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为配合奥运比赛,综艺层面上,腾讯主要通过与不同圈层亚文化的结合打造了一批奥运综艺。其中《奥次元播报》是腾讯与二次元用户群体的一次沟通尝试。二次元作为时下亚文化圈层的最大类别,腾讯瞄准的是这背后带来的圈层效应。《环环环环环》则是一档体育脱口秀,满足了喜欢脱口秀、站立式喜剧用户群的需求。

在展现女性多元生活的《让生活好看》结束后,腾讯在女性向上继续推出了《黑怕女孩》以及《仅一日可恋》。两档节目虽在题材、模式、体量上毫无共同点可言,但展现的主题却极具共通性。前者是通过音乐让女性群体勇敢唱出所思所想,展现新时代的女性态度,体现出社会的自由和包容。后者则通过杨笠与15位陌生男性匹配体验一天约会,旨在颠覆传统的恋爱模式,为独立女性提供新的解决情感困惑的思路。

《心动的信号4》《拜托了冰箱6》作为两档资深综N代,虽都做了不同程度创新,但并未掀起太大浪花。

除此之外,两档全新综艺引起“传媒内参”的关注。《声演的力量》被定位为首档配音演员成长真人秀。虽然节目聚焦于幕后配音演员,但在截稿前该节目一直稳居腾讯视频表演类综艺排行榜第一。《你我皆王者》则是脱胎于游戏《王者荣耀》的电竞类综艺。据悉节目已开启录制,从路透图可以看到龚俊、许魏洲、孟佳、宋祖儿、李雪琴的身影,据悉,杨幂、张瀚、欧豪、黄明昊等也将加入。豪华的阵容和来自《王者荣耀》的声望,使得这档节目未播先火。

三季度的网综市场不缺热闹,但节目的最终呈现能否打动观众,离不开制作的把控。纵使在这个流量先行的时代,观众已越来越不好糊弄,究竟哪些节目能突出重围,俘获人心,有待观察。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