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打磨批评利器
把文艺评论做为文艺创作的镜子和良药
发布日期:2021-08-06 19:47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早在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文艺评论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近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创作进入快速发展期。一方面,以网络剧、网络综艺、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片、网络纪录片等为代表的网络视听节目类型不断成熟,品质逐渐提升,与传统电视剧、电视节目、电视综艺等相得益彰、共放华彩。广电总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播出电视剧21.27万部,播出影视剧类电视节目时长873.12万小时,同比增长2.91%;播出纪录片62.10万小时,同比增长23.73%;播出电视动画片时间44.61万小时,同比增长11.89%。此外,全国互联网音视频节目在2020年的增量达到2.2亿小时,其中获得上线备案号重点网络电影745部、网络剧211部、网络动画片112部、网络纪录片25部、网络综艺251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的进一步丰富,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在视听领域仍然存在。有的作品唯点击量,成为市场的奴隶;有的抄袭模仿、题材扎堆、内容虚浮;还有的属于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意见》的出台,是对行业中既有顽疾的回应,更是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明确要求。

在学术界,文艺评论是一个历史悠久、常谈常新的领域。西方研究语境中,文艺评论更偏向文艺理论,包括象征主义、意象派诗论、表现主义、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实证主义等多个流派。毛泽东同志在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厘清了文艺与政治、文艺与人民、文艺与时代等重大关系,成为党领导文艺的指导思想,同时也为文艺评论工作定下了方向和主基调,即文艺具有意识形态属性,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重大命题。《意见》贯彻落实这些原则要求,强调文艺评论在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和审美启迪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结合新时代文艺发展的新特点,提出了全面细致的要求。

一是高度认识文艺评论的重要性。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是文艺事业的两翼,互补共进、两翼齐飞是文艺的最好生态。2014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在谈到文艺评论工作时曾指出,文艺评论仍然是文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文艺评论工作既是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又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有效方法和有力手段,必须把文艺评论摆上十分突出的位置。《意见》的出台,为更全面、更有效地开展文艺评论、建好文艺评论阵地、创新文艺评论方法、强化文艺评论组织保障提供了遵循与指引。

二是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方向是文艺评论的灵魂,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文艺观始终是文艺评论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文艺创作旨在培根铸魂,文艺批评亦旨在培根铸魂。这意味着,无论理论如何更新、思潮如何涌动,我们都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弘扬真善美、批驳假恶丑,向低俗庸俗媚俗作品和泛娱乐化的倾向坚定且大声说“不”;发扬艺术民主、学术民主,建设性地展开争鸣以形成创作共识、评价共识和审美共识;以东方之美、以社会主义之美为基础构建中国特色的文艺评论话语和体系,而非削足适履套搬西方理论与评论,邯郸学步而舍弃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

三是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鲁迅先生曾说,批评家要做“剜烂苹果”的工作,“把烂的剜掉,把好的留下来吃”,这意味着好的文艺评论必须是建设性的。如何剜好“烂苹果”,如何让文艺评论成为镜子和良药,首先需要明确评价者和评价标准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人民是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是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的角度鉴赏,那就必然远离流量与资本逻辑,必然把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放在首位,做到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和市场认可的统一。其次,建设性的文艺评论需要以理立论、以理服人。当前思想文化交融、交流、交锋日益频繁,文艺传播方式、文艺市场日趋复杂。面对百花盛开之态,文艺评论更需要牢守初心,保持内容定力,着眼提高文艺作品的思想水准和艺术水准,以专业性和强说服力,除野草、育百花,抵制阿谀奉承、庸俗吹捧之评论,反对刷分、控评之不良现象,把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推介给观众。

四是全面整合媒体资源,建设广泛联动的文艺评论阵地。长期以来,文艺评论的主阵地是权威性、专业性的传统媒体,而在网络的发声渠道和发声次数上,专业的文艺评论有所欠缺。《意见》明确指出,必须更加重视网络新媒体评论平台,为我所用推出更多文艺微评、短评、快评和全媒体评论产品,推动专业评论和大众评论有效互动,以广泛联动实现对文艺作品的“集体会诊”。同时,文艺评论的阵地管理更要顺应“人找信息”向“信息找人”的时代转变,让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 开展网络算法推荐综合治理,实现文艺评论和优质内容的精准传播、靶向传播,让错误内容在网上无处可传、无法可见。

打造富含中国理论、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的文艺评论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统筹协调,又需要相关科研评价体系、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制度、优稿优酬、特稿特酬等激励措施的健全与完善,更需要加强中华美育教育和文艺评论人才的梯队建设。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随着《意见》的贯彻落实,文艺将真正“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