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朱咏雷:新时代重大革命题材创作要善于创新,做到常写常新
发布日期:2021-08-04 20:22 浏览次数:

编者按:7月30日,电视剧《光荣与梦想》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朱咏雷出席并讲话。

7月30日,电视剧《光荣与梦想》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朱咏雷出席并讲话。

《光荣与梦想》是广电总局策划指导、上海出品的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朱咏雷表示,以建党精神为起点,《光荣与梦想》找准“光荣”和“梦想”两个关键词,全剧的立意和选题紧扣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体现了新时代电视剧学党史、拍党史、传党史的责任与担当。该剧在结构和形式上迈出了创新步伐,其创新性的实践探索,值得肯定。

2020年以来,“理想照耀中国——庆祝建党100周年电视剧展播活动”先后播出《大江大河2》《山海情》《觉醒年代》《理想照耀中国》《光荣与梦想》《百炼成钢》等多部优秀作品,获得收视口碑双丰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朱咏雷指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就是要在一起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再次对标对表,为打造更多主题电视剧的精品力作,进一步凝聚共识、积蓄力量。

就新时代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朱咏雷强调:

新时代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过程,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文艺创作的精神魅力和实践伟力。

新时代的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创作,要始终把推动精品创作作为中心环节,增强党史故事的吸引力、感染力,拓展电视剧的艺术表达空间。

新时代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讲话全文

在《光荣与梦想》研讨会上的讲话

朱咏雷

(2021年7月30日)

同志们:

去年以来,国家广电总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配合党史学习教育,策划开展了“理想照耀中国——庆祝建党100周年电视剧展播活动”,先后播出了《大江大河2》《山海情》《觉醒年代》《理想照耀中国》《光荣与梦想》《百炼成钢》等多部优秀作品,立足新时代,用类型多样、题材丰富的电视剧作品,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回顾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获得收视口碑双丰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在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进一步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刻,经过几轮播出后,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举办由总局策划、上海出品的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光荣与梦想》研讨会,就是要在一起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再次对标对表,为打造更多主题电视剧的精品力作,进一步凝聚共识、积蓄力量。

刚才几位专家、主创谈了很好的意见,整体肯定了这部剧题材重大,立意新颖,有构思、有冲突、有情感,特别是有创新,我很受启发、也很受教育。我在此谈几点体会,与大家交流。

首先,新时代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过程,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文艺创作的精神魅力和实践伟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光荣与梦想》作为一部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是以建党精神为起点,找准“光荣”和“梦想”两个关键词,全方位、全过程地描写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抗美援朝的光辉历史,反映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理想。可以说,全剧的立意和选题紧扣了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把握了共产党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光辉历程,高度契合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体现了新时代电视剧学党史、拍党史、传党史的责任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总局策划组织的《在一起》《光荣与梦想》《山海情》《理想照耀中国》等主题剧目的创作播出,就是这一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领导和指挥下,上海广播电视台勇担重任,迎难而上,不仅高完成度地拍出了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光荣与梦想》,还有接下来马上要和观众见面的重大现实题材《功勋》,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这与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密不可分。在此,我代表广电总局对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表示由衷的感谢。

第二,新时代的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创作,要始终把推动精品创作作为中心环节,增强党史故事的吸引力、感染力,拓展电视剧的艺术表达空间。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我们要突破创作惯性和思维定势,避免台词多、故事少,开会多、情节少,人物多、个性少,切实解决把政治概念生硬转换为艺术标签、口号的问题,避免脸谱化套路化。尤其是党史中已被反复书写过的内容,要勇于进取、善于创新,做到常写常新。专家们刚才也提到了,《光荣与梦想》做到了“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做到了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结合,一些场景的设计比较有新意,把对重大革命历史进程的宏阔表现与人物个性刻画、精神情感表达相结合、相映照。

以刘江导演为代表的主创团队,在艺术表达手段的创新上下了很大功夫,在尊重历史史实的前提下,对重要历史人物的性格特征、语言特点、行为方式以及重要历史事件的讲述,进行了风格化的尝试。与同类题材相比,《光荣与梦想》在结构和形式上迈出了创新步伐。比如,用革命浪漫主义表现手法承载了家国情怀,以1982年修葺杨开慧故居发现她写给毛泽东的诗文手稿开篇,通过一把木梳,闪回到风华正茂的毛泽东,再由此将书写党史的笔墨荡开,让诗意与史实、历史与现实完成了艺术交织,也给传统的党史叙事,带来了新的细节、新的感动。

在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时刻、有众多同类题材作品竞争的情况下,能不能用艺术创新让观众印象深刻,需要水平,需要智慧,需要勇气,主创团队做了很多创新性的实践探索,值得肯定。但艺术攀登无止境,精神开掘无止境。希望刘江导演等主创团队今后继续努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心无旁骛、精益求精进行创作,为新时代重大题材创作、新主流作品创作提供更多的艺术可能性。争取通过更具创新性和现代化的表达方式,呈现我们辉煌的百年党史和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让新时代的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产生情感共鸣、思想共振。

第三,新时代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电视剧工作,亲自谋划部署、指导推动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的电视剧作品,要服务人民,植根人民,增强群众意识和人民情怀。要把“为了人民”作为作品的价值支点,把“依靠人民”作为实践原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面对艺术欣赏口味多样化、审美多元化的观众,我们既要努力创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或流于大明星和大场面等浅表性的表达形式转变,而要把党史题材中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开掘出来、呈现出来,努力打造出弘扬伟大精神的传神之作、标杆之作。

我们从一系列剧目的播出反馈也可以看到,人民群众、尤其青年人对党史题材的热爱,对重大革命电视剧的肯定,绝不是因为剧中的场景铺陈和人气演员,而是因为剧中富有感染力的人物和故事,体现出了理想的光芒和信仰的力量。《光荣与梦想》中展现的35年革命史、奋斗史,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和学习价值。剧中最振奋人心的地方,就是展现出的革命先辈家国天下的大情怀,以及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崛起的昂扬斗志。几十年来,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虽然作品各有侧重、各有特点,但能够沉淀下来、留之后世的作品,无一不是从不同角度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基本内涵和核心价值,这是重大革命题材的不竭源泉,是电视剧创作挖掘不尽的黄金富矿。我们要更加自觉地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用写满细节和故事的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完成对创作者自身以及广大观众的思想洗礼、精神升华。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第二个一百年伟大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以优秀的文艺作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蓄足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新时代电视剧的创作更是任重而道远。希望上海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以及上海广播电视台继续支持总局工作,也请主创团队认真总结、吸收创作经验,专家们继续关心支持电视剧创作。我们集思广益、齐心协力,为推出更多更好的优秀电视剧作品而共同努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