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剧敬新时代 ——2021上半年电视剧市场收播热点扫描(上)
发布日期:2021-08-04 20:20信息来源:收视中国 浏览次数:

创新、提质、致敬成为今年上半年我国电视剧市场的三大关键词。内容迭代优化,题材创新加速,探索新样态,使用新语态,突破传统类型化叙述方式,讲好中国新概念故事。减量提质在不断进行中,现实题材锤炼出更多精品佳作,都市伦理剧再出爆款,正在步入从现实题材到现实主义的上升通道。与此同时,主旋律响彻市场,脱贫剧余温犹存,史诗大剧闪耀荧屏,建党百年庆典成为重中之重,重大革命题材掀起红色巨澜。整个市场热潮涌动,CSM100城市出现了几个明显的数据特征。

01当代现实题材担纲主流,热点类型应时轮换

近两年我国现实题材电视剧构成了上星频道晚间黄金强档首轮剧的主流类型,娴熟地用影视化语言有效地传达主流意识领域的话语权,润物细无声地弘扬时代主旋律。今年上半年,现实题材继续领跑大屏,上星频道晚黄档首播剧近50部,现实题材占比近70%。其中,当代剧30部(占比超过六成);22部政府推荐剧中,现实题材高达15部。

上星频道热门题材呈现出稳中有变、根据“节点”轮换的鲜明特征,大小结合、丰富多彩,传统大类与新贵大类齐头并进,调性上主旋律色彩浓厚。都市生活、言情这两大类传统都市情感题材继续占据高位,各占7-8部;重大革命和农村剧突飞猛进,各凭7部一跃成为新大类;这四类题材总占比接近60%,凸显集中化程度较高的态势。此外,小类题材成为有力补充,社会伦理、反特/谍战、近代传奇、历史故事、商战、当代主旋律等题材各占2-3部,时代变迁、军事斗争、军旅生活、涉案、神怪玄幻、青春剧等亦有一席之地。

02主题性创作步入新阶段,献礼剧样态大创新

主题性创作在引领我国电视剧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结合特殊节点主题大刀阔斧地革新,在结构、题材、戏剧模式、人物组合等各方面大胆探索,推出新剧种、新样态填补市场空白,单元剧、短剧不断刷新电视剧的结构弹性。今年上半年主要有三类主题性剧目表现突出:

一是“集优拼盘”模式、反线性叙事、弘扬主旋律的时代报告剧《我们的新时代》,同《石头开花》一样采用“单元剧+多方力量集合”的方式,由六个单元组成,以真实人物原型为基础,聚焦当代基层党员踔厉奋发的故事,由多家公司联合出品、多位导演联合执导,在北京和上海东方首播、深圳和黑龙江卫视跟播,效果颇佳,在100城市总收视率突破3.6%。

二是围绕同一主题、巧用“串珠结构”的《百炼成钢》,以建党百年历程为主轴,纳入音乐元素,通过八首经典歌曲串联起八大版块,结构精巧、无缝衔接,由湖南卫视首播、安徽与广东跟播,在100城市总收视率超过2.7%。

三是大规模英模群像塑造为主的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不仅集合了40组人物的故事,而且开创性地从选题到创意实行“全民共创”,40个优质选题脱胎于300多个投稿,在湖南、北京、上海、河北四家卫视实行“1+3”播出模式,100城市总收视率逼近3.9%,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剧中的翘楚之一。

03脱贫剧提质出爆款,重大革命领衔百年庆典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纷纷来临,国家广电总局推荐播出各类剧目,根据节点变化而高潮不断,频频刷新主旋律创作样式。今年上半年,主要形成了两波热潮。

脱贫剧余波荡漾,或作为开年大戏重磅推出,或见缝插针灵活排播。脱贫剧以扶贫攻坚为戏核,秉承“以现实为蓝本”的创作思路,多角度运用现实主义创作手法,集合了业内有实力的演员和主创团队,采用年轻化的表达方式书写美丽乡村。

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挥了领航优势,2021上半年则由一二线省级上星频道接棒主播。1月10日湖南卫视推出《江山如此多娇》,5月17日推出《温暖的味道》,100城市收视率均突破2%。此外,安徽卫视也推出了《日头日头照着我》,山东卫视播出《好雨知时节》,广东卫视独播《向往的生活》。

随着顶级创作团队的加入,脱贫剧厚积薄发出了爆款,正午阳光的《山海情》1月12日起以“5+1”模式在上海东方、浙江、北京、宁夏、东南五家卫视首播,深圳卫视跟播,一经问世即以西部电影大片的质感和精湛表演引爆各大热榜,100城市总收视率达到4.56%,豆瓣上吸引30多万人评分,一举成为9.4分的“神作”,并在年轻人云集的bilibili视频网站成功出圈,拿下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电视剧、最佳男女配角、最佳摄影等奖项,极大改变了人们对脱贫剧的认知,一改农村剧热度少的尴尬窘境。

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波澜壮阔,涉及题材广泛多元。其中,以重大革命为首的剧目5月份起出现井喷态势,强势登陆多个头部上星平台,通过差异化影视方式艺术性呈现史海钩沉,致敬可爱而伟大的共产党人,通常是全景式展现,史诗风格雄浑大气,人物塑造有血有肉,有情怀有细节有新意。

2月1日,总台综合频道抢先推出激情四溢的《觉醒年代》,虽然首播收视欠佳,但凭借精良到每一帧的制作、演员精湛的演绎、新颖的表现手法、精准如历史考点的台词成功圈粉,引发共愤共鸣共情,豆瓣评分高达9.3,荣获白玉兰奖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最佳编剧等奖项,成为近年来火出圈的重大题材之典范。

第二季度起总台接连播出《中流击水》《向警予》《大决战》,浙江和江苏卫视联袂播出的《大浪淘沙》100城市总收视率勇破3%,北京、上海东方和广东卫视播出的《光荣与梦想》100城市总收视率超过3.9%,湖南与安徽卫视6月推出的《百炼成钢》表现亦不错。讲述保护红色革命后代的《啊摇篮》虽然不在献礼剧名单,但角度新颖、年代感强,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河南五家卫视100城市总收视率突破4.4%。

这映射出头部上星平台对于红色题材的选播有了更独到的认知,我国大型主旋律电视剧的创作步入新境地,红色故事有了更精彩的艺术讲述方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