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加快构建新型主流媒体运营商业模式
发布日期:2021-08-24 18:26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开启了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幕,推动了主流媒体的深刻变革。七年来,媒体融合稳步推进,但征途漫漫,困难很多,任务艰巨。课题组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策划一组文章。今天刊发第四篇《加快构建新型主流媒体运营商业模式》。

一、新型主流媒体培育造血新机能取得局部突破

2020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要求,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主流媒体的市场竞争意识和能力,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创新媒体投融资政策,增强自我造血机能。回顾七年来的媒体融合发展,我们看到,这一新的运营模式逐步推广,初步成型。

在业务结构上,以广告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传统广电产业模式逐渐萎缩,新媒体新业务新模式产出不断增加。走在前列的一些省、市、县台(集团)通过运营“新闻+”“广电+”带来的新媒体智慧化业务新增量,在业务构成和营收构成中已占半壁江山。如2021年上半年,湖南广播电视台(集团)营收同比增长23.1%,其中新媒体营收同比增长34.94%,占总收入的60%以上。江苏江阴市融媒体中心(集团)大数据产业收入快速增长,2021年有望突破8000万元,占到总收入的一半。长沙市广播电视台(集团)2020年互联网收入增幅超过200%。 

在生产运营模式上,“生产+运营”理念逐步普及。部分台的融媒体中心从单纯的内容运营迈向平台运作,“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初步摸索到一条“资源整合—资源转化—资源变现”的经营模式转型路径,垂直领域的业务线开发日趋成熟。广电媒体自我造血机能的迭代加快。

在组织机构上,一些台以融合发展为突破口,以互联网数据产品开发为抓手,以增强自我造血机能为目标,创新建立了新型产业运营主体和体制机制,激活内生动力,形成了产业运营新局面。

二、广电市场运营综合优势尚未发挥出来

我们也看到,整体上来说,“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和新型业务生态还不健全,运营水平不高,营收能力和规模增长没有根本性转变,广电媒体自我造血机能还相对较弱,还存在明显的地区、层级、梯队间发展“鸿沟”,“头部”势头强劲,“腰部”没有跟上,“尾部”行动迟缓。主要表现为:

一是大部分广电新媒体布局的“新闻+”“广电+”经济效益尚不明显。比如大部分广电MCN并未盈利,在与市场头部短视频平台的合作中存在话语权缺失、产权不清、“赔本赚吆喝”的问题。

二是有的“中央厨房”和客户端沦为“节庆厨房”和“面子工程”,自有平台用户少,依托于融媒体平台矩阵的业务开发、商业运营尚未真正展开。

三是有些台的“新闻+”“广电+”运营,拿不到当地政务服务资源,缺乏本地党政公共资源的强有力支持,难以联通社会大数据和真正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局。

原因有很多,但关键的还是两条。主观上,除了一些先导单位,广电媒体在“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探索上,总体上未能做到积极作为、主动对接、大胆突破,在互联网市场上的竞争合作中,还处于被动状态,难以在互联网商业模式中建构新的主流媒体商业模式。

客观上,一些地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新闻单位的事”的指示精神不够深不够实,至今还不能在体制机制、政务服务资源对接等重要方面,对广电等主流媒体给予有力支持,致使部分媒体机构“新闻+”产业经营体量很小,媒体融合效果不彰。

三、再造广电主流媒体竞争发展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我们掌握的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策制定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广电做强新型主流主体,有效解决自我造血能力弱的问题,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这一要求。 

第一,做强自有平台,建成本地综合服务中心。

按照“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总体要求,整合台内优质资源,建强做好融媒体新闻客户端,集中精锐力量将其打造成为兼具技术迭代、产品创新、资源聚合、产业运营、数据分析、精准连接用户功能的大数据平台、城市大脑、区域服务资源智慧化运营中枢和群众生活智慧化服务中心。

第二,汇聚政务资源,布局广电+政务,打造智慧政务。

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依托广电融媒体新闻客户端,通过政府公共数据资源授权,或政务账号委托运营,或政务服务定制开发等形式,连通区域内各政务信息孤岛,接入海量政务服务,构建云上“办事大厅”。实现政务服务办事指南查询、链接和办事流程操作“一端解决”,打造集舆论引导与意识形态管理、政务信息发布、政务办理等为一体的融媒体智慧政务生态体系。

第三,优化平台功能,开展广电+民生综合服务,打造智慧服务。

在不断汇聚数据资源的基础上,利用AI技术,以大数据为核心,研发互联网服务产品,通过数据汇集、数据挖掘、用户画像,启动千人千面、精准推送,实现对用户消费需求的精准追踪、精准引导、精准服务。通过定制化特色化服务,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户政办理、生活缴费、社保查询、公积金提取、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等高频政务服务。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与政务行风政风热线合作,研发“交办与督办”相关互联网产品,联合职能部门、专业人士为市民排忧解难。

第四,拓展运营空间,开展广电+商务服务,打造智慧商务。

基于用户和数据资源,探索各种变现模式和商务运营。发挥广电优势和当地资源特色优势,推出广电+电商直播、广电+行业活动、广电+文旅、广电+云上文博、广电+云上书屋、广电+车展、广电+金融等多种智慧商务,拓展“广电+”“新闻+”广阔运营空间。如湖北夷陵区融媒体中心携手旅游行业在“云上夷陵”客户端打造大IP产品《云端三峡》,以实景直播、慢直播、短视频、音乐、MV等形式为游客提供了解三峡风貌、感受峡江文化的线上渠道,以此带动线下游玩体验,推进文旅融创深度合作,带动营收大幅增长,增强了自身造血功能,提升了综合实力。一些省、市、县融媒体客户端打造的农村电商信息化服务平台,带出了大批网红农人、网红景区,带来优质农副产品畅销全国、绿水青山露出美颜,广电在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中收获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五,做精做强“广电+产业”,推动商业模式迭代升级

垂直深耕,深度开掘政务服务、民生服务、商务服务、用户画像的增值价值。深度开发政务办事增值服务,如政务办事中在线邮寄代办、证件照“随拍”等。深度开掘智慧社区服务中的本地服务,接入社区办事服务、本地生活服务,探索智慧社区商业增值业务新场景。探索高频支付类城市服务合作,如扫码乘车、智慧停车、医保缴费等,助力打造数智政府、数智社会、数智生活。开发基于用户画像的商业合作、拓展用户价值,如与金融机构合作为认证用户提供贷款授信和线上审批;基于对用户所需内容的精准推算,通过融合平台将商务信息精准送达用户,服务数字经济时代的用户新消费。

细分市场,培育产业经营新支点。因地制宜、因台制宜,确定自身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形成适合“广电+”模式拓展升级的支柱产业。如江阴市融媒体中心重点培育政务服务、教育培训、影视演艺、文化创意、印务发行、应急培训、户外广告、电子商务八大支柱产业。广东中山、湖北夷陵广电融媒突出深耕“智媒文旅”,将当地的文化、旅游、非遗、美食、民宿、酒店、交通等进行包装整合,构建文旅智媒融合大产业平台,探求形成规模化、流量化、产业化平台,实现媒体更大价值。浙江嘉兴广电基于自主研发的智慧河长、智慧河道、人脸识别、智慧停车等四个知识产权,形成特色智慧产业,带来营收快速增长。

运营大数据产业,推动“广电+”商业模式升级。适时成立大数据公司,完善当地“城市大脑”“智慧大脑”建设。进一步推动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转变。广电融媒体运营主体可联合其他国有企事业单位成立大数据公司,推进当地“一网统建”,培育大数据产业生态,建立产业联盟、引导基金、科创平台,研究企业级数据资源的应用场景,发展大数据驱动的“广电+数字经济”新模式。让广电产业触角更深更广深入数字社会,自身造血机能更加强劲,再造广电主流媒体竞争发展新优势。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