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广播电视行业未来10年六大猜想!
发布日期:2021-08-24 18:25信息来源:广电视界 浏览次数:

1958年,中国有了第一家电视台,同时也诞生了第一部电视剧,如果以此作为中国电视元年的话,迄今为止已经走过63年的路程。跨越半个多世纪,电视从无到有,从黑白到彩色,从电波到无线传输,经历了一次次的技术革命和内容迭代,从而才有了今天的香花满园。

近年来,很多观众和广播电视从业人员都会经常感慨,广播电视的发展步伐太快,电视频道越来越多,技术越来越先进,内容越来越丰富;但是也会担忧,广播电视越来越弱势,受众群体越来越老年化,拓展之路越来越艰难。

广播电视作为媒体持续进化的一部分,“路在何方”仍未可知,也无法预知广播电视的终极形态到底是什么,但《广电视界》希望通过六大猜想,来探测一下未来十年广播电视所要遇到的挑战和机遇。

猜想一:疫情的变量?

应当讲,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长期存在,将直接影响到广播电视的发展进程。从目前看,在短时间内让疫情归零仍有很大难度,难度之一不在于国内的防控之举,而在于世界范围内疫情的不断变异和发展。

那么,疫情的变量在未来十年到底有多大?目前来看,疫情的发展还在可控范围之内,伴随着相关疫苗的技术含量不断提高,无论疫情是否反复,相信对广播电视行业的影响不会触及根本。

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从宏观大局来讲,疫情可防可控,但绝不能忽视疫情对于局部地区的影响。可以预见的是,疫情还会在一定时间内不断干扰人们的生活,当然也会对局部地区的广播电视行业产生不利影响。也许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无论是节目录制或是大型晚会,乃至于影视剧的拍摄,都要有备选方案,以防止疫情的突然袭击。

猜想二:“云录制”是否会成为主流?

从2020年至今,疫情对广播电视行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被逼无奈之下,“云录制”等制播手段成为应急之举。

但所谓的“云录制”同样存在着局限之处,首先就是主持人的控场手段受到限制,其次是网络延时成为致命缺陷,同时音响设备更是无法达标,虽然成本大幅降低,但对于电视台而言,粗糙的制播带是致命的硬伤。

最重要的是,云录制还没有形成有效的变现方式,广告主是否认同未曾可知。可以判断,不管疫情是否延续,未来十年云录制都不会成为主流制播方式。

猜想三:电视台频道整合之路是否加剧?

严格来讲,广播电视是重资产行业,其主要资产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包括设备、技术在内的硬资产,一个是包括节目、影视剧创作、频道资源和人才等软资产。这两个资产都是产出巨大,也是最大的成本来源。

近几年,伴随着传统媒体和传播环境的变化,包括卫视和地面频道在内的频道资源,反而逐步成为负重前行的负资产。究其原因,多而不精、同质化运营、生产能力低下等成为主要问题之一,这也是在市场繁荣期快速扩张后,所导致的“体态臃肿”综合征。

2020年,广电总局共批准撤销7套电视频道和1套广播频率,目的就是优化结构,推动频率频道精简精办和高质量、融合化发展,这也是频道资源供给侧改革的必然要求。

未来十年,广播电视频道频率的撤并整合工作将会加快,而且逐步以从上而下转换为从下至上的自觉行动,尤其是地市一级的广播电视台的整合工作更为加剧。对此,无论是关停或是撤并整合,既是行业大变局的一个缩影,也是架构以新媒体矩阵为主的产业链的全新开始。

猜想四:媒体深度融合之路将会产生哪些重大影响?

媒体深度融合工作既是政治性很强的系统性工程,也是关系到传统媒体生死存亡的大事。谈起媒体融合工作,已经整整七年的时间,从全局看,有亮点也有缺憾,有经验亦有教训,总体来讲,依然处于摸索和初级实践阶段。

目前在媒体融合工作上,虽然可以举出如央视频、芒果TV、闪电新闻、触电新闻等案例,但应该承认,广播电视的媒体融合与报业相比,起步较晚,并处于落后阶段。未来十年,是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工作的重要攻坚期和收获期,不夸张的说,也将决定广播电视在全媒体产业中的重要地位,不能忽视。

当前,互联网媒体正在经历大发展之后的调整期,同时也经历着最严的监管期,更是预示着互联网在草莽发展之后迎来全新的变革,这也将是以广播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最好的“弯道超车”机会。

未来十年,也许是以传统媒体为主导的互联网全产业链发展的最佳时期,广播电视必须有自断一臂的决心和勇气,在体制、机制、人才建设以及以超前的眼光构建全媒体新格局,还要适时把握和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

在此基础上,既不断传播主流声音,同时弘扬主流价值,讲好中国故事,又不断提升自身影响力,未来十年将是广播电视转型发展的最好时期。否则,部分广播电视媒体必然面对被清场的可能,这十年肯定会看到。

猜想五:“中国广电”未来之路在何方?

关于技术问题,实在超越了小编的认知,实在是不敢妄言,但从当前总体发展状况来看,可以寻得一丝端倪。

对于成立不久的中国广电而言,未来十年是从起步向成熟发展的关键时期。目前,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签署了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广电5G网络建设将在未来十年得到快速发展,“全国一网”不再是梦。

可知的范围内,可以看到拥有700MHz、4.9GHz、3.3-3.4GHz等三个频段共220MHz的带宽5G频率,192号段、10099等电信码号资源使用许可4项,为中国广电的快速起飞提供了坚实的资源基础,中国广电5G生态也将加速成熟。

同样,中国广电依然面临着发展中的困难,首先就是“一省一网”等各项历史遗留问题,需要在不断磨合和谈判中得以解决,越早解决越对中国广电的全国布局有利。与此同时,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等方面仍然存在着现实问题;最后就是内容服务以及供给,如何聚合海量优质资源,做强内容的分发者,提升内容的传播质量,是中国广电始终需要面对的问题之一。

猜想六:内容创作风向将有哪些变化?

近两年,无论是综艺节目或是电视剧创作,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等主题创作成为主流,涌现出《大江大河》《山海情》《觉醒年代》《在一起》等优秀剧目和众多脍炙人口的综艺节目,引发全社会强烈共鸣。

未来十年,电视剧创作仍然会继续加强重大节点的主题创作,同时兼顾话题性创作,特别是能够关照现实,引发共鸣的现实题材创作仍然是重要方向,现实生活依然是中国电视剧创作的重要故事来源,现实主义创作方法依然是最主流的创作方法。

与此同时,未来十年将是以电视剧和综艺节目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出海的重要出口,也将是中国传统文化沁润世界的最佳时期。

除了上述六个猜想之外,还有一个最大的变量,就是来自于是否进行机构整合的变量。目前来看,广电机构是否进行整合还未可知,如何整合也是未知数,虽然机构整合不会影响广播电视发展大局,但会在个别政策、方向等方面会有细微调整。

上述设想仅仅是基础判断,同时有些内容由于时间和篇幅所限并未列入,也还会有很多的变量,也欢迎业界人士能够在后台留言,共同探讨其他方面的变化和不同意见。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