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综艺编剧有多稀缺?
发布日期:2021-08-23 18:28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若干年前对文娱行业来说,影视编剧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综艺编剧鲜有耳闻。这一职业的认知度是从节目引进开始的。

从《好声音》有“宝典”,节目引进方花钱购买了这一宝典的版权,版权方派来了专人来指导机位的摆放等细节;到韩国大多数室内综艺都有剧本,而且据传言,节目中小孩子说的“每一句话”都有人教。国内节目制作机构不断学习挖掘制作宝典,并把“综艺编剧”的职业清晰的植入国产综艺之中。

那么“综艺编剧”究竟是干什么的?就是教机位摆放、教说话那么简单吗?

精细化生产力

综艺节目“顶层设计”的缔造者

在引进节目时代,各大平台把节目模式看得很重,习惯性购买国外模式,但在本土化的过程中并非都达到了成功。节目模式的落地,需要学得像,更要吸收真正的营养,而非生硬照搬、拿来主义,照本宣科写“台本”。

综艺节目的“台本”只是完成一个流程的写作,但没有“顶层设计”或者节目的核心立意作为支撑,这一流程中的某些环节可能非常粗糙,甚至多余,导致节目“精神涣散”。

如果要把模式框架下的节目变得有血有肉、有灵魂,还必须依靠编剧团队。综艺编剧要做的事,就是首先架构节目的立意、初心,甚至是世界观,简单来说,就是要做一档什么样的节目,要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并且这些架构要符合国内的情况。

接着,编剧的工作就是综合节目各项资源,包括平台资源、嘉宾资源等,为节目模式设计、每一个细节设计的表达寻求合理性,可能嘉宾初来乍到“发糖”、唱某一首能够传达个人表达的歌曲等,都在抒发节目的某种表达。因此,这样的“设计”是恰到好处的,指导了节目的精细化生产。

冒险与风险趟平

“定制化”节目要求下的前置剧本

不可否认的,综艺编剧的价值已经得到了行业认可,甚至被寄予了更多模式研发的要求。某成熟的国内综艺编剧表示,平台方经常是有了制作某一档节目的意向来找到我们,我们实际承担了模式设计+剧本的工作,然后再交给专业制作公司。

因此,当前一些原创节目的生产成了平台+剧本工作室+制作公司“三方合作”的产物。平台定制下,制作可以外包、创意孵化也可以外包。有平台作为基石,剧本工作室、制作方都具备了节目播出的可靠动力。

当然节目的制作初衷也有可能是节目制作机构提出的,或者剧本工作室主动想要孵化的,但综艺编剧的价值就在于通过设计剧本把节目的立意与设计前置,让节目在制作前经过了合理化讨论,把创意放到无限大,最后再制作,如此降低了一些风险,也为节目创新开掘一些新的实验。

一位曾经做过大型真人秀节目编剧的知名从业者表示,有时候我们是在冒险,但是如果炒冷饭、炒剩饭,甚至换汤不换药,那么编剧的工作也就失去了意义。

知名影视编剧跨界“操刀”

专业编剧培养仍然“青黄不接”

当前,国内综艺编剧已经成为各大节目非常重视的环节,整档节目能否“扎得深”、做得精,综艺编剧的 “顶层设计”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但是,目前国内综艺编剧的专业从业者仍然非常稀缺。

首先在高校培养上,综艺编剧专业是“空白”;其次,是一线从业者中专门从事节目编剧的工作非常少;最后,综艺编剧门槛高,既要懂制作还要懂创意。一个成熟的综艺编剧可能要涉猎美学、文艺学,最好还要懂点社会心理学、传播学。

近两年,小说作家、影视编剧也纷纷跨界成为综艺编剧。如《全员加速中》邀请了于正担纲编剧,《七十二层奇楼》邀请了南派三叔担任编剧。《全员加速中》作为一档户外竞技类真人秀节目,其设计是有原版节目作为参考的,《七十二层奇楼》则延续了南派三叔影视作品的格调。

影视编剧跨界综艺剧本,是有实力和基础的,但也只是个案,大规模从事综艺编剧的很少。毕竟,影视与综艺制作的差异还是很明显的。

未来,国产综艺原创的希望离不开综艺编剧,对这一领域人才的培养应该提速,这需要传媒高校与时俱进的培养,也需要剧本工作室在团队培育上的努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