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省级台媒体深度融合,路在脚下!
发布日期:2021-08-20 18:47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开启了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幕,推动了主流媒体的深刻变革。七年来,媒体融合稳步推进,但征途漫漫,困难很多,任务艰巨。课题组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策划一组文章。今天刊发第二篇《省级台媒体深度融合,路在脚下!》。

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自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次重要会议上、在考察新闻单位时,就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出系列深刻阐述,指明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目标任务、方法路径。作为主流媒体中坚力量,七年来,省级广播电视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部署,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取得重大进展,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集团初步建成,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1.以深化改革促融合转型的共识更加强烈,行动日趋有力

部分省级台初步形成了事业机构、企业化运营的“一体两翼”协同发展机制,基本完善了“移动优先、一体发展”的考核评价和分配机制,新闻传播力、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一些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融合创新模式。

2.主流舆论宣传成绩显著

省级台基本建立了“两微一端一抖(快)”等新媒体传播矩阵,广泛运用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技术变革新闻生产方式,融媒体报道在内容、形式、技术的结合更为成熟,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竞争力显著增强。

3.融媒体内容生产和传播体系建设加快成型

部分省级台初步建成“一体化资源配置、多媒体内容汇聚、共平台内容生产、多渠道内容分发、多终端精准服务、全流程智能协同”的融合制播体系,着力构建省市县三级贯通的融媒体传播新格局,一些台还将省级技术平台升级为省级综合运营平台,探索跨层级、跨地区、跨行业的资源整合和运作,逐步构建良性发展的融媒体生态圈。

4.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取得局部突破

一些省级台聚力建设自主可控移动传播平台,推动向多元化盈利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转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业务模式形成共识,工作室、MCN、直播带货等内容生产新体制和工作新机制不断推广,服务领域正从视听领域拓展延伸到信息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商务服务等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新的商业模式、运营机制正在形成。

总体来看,省级台媒体融合取得明显成效,但也面临内部生存压力大和政策与体制机制保障不足等突出问题,处在旧模式难维系、新模式未建立的转型期。表现为:旧的以广告为主的产业模式失能失效,新的盈利模式尚未形成,人才流失严重,大部分台生存发展困难;制约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梗阻还未根本解决,与省级台发展相匹配的新的政策保障体系还不健全;媒体融合整体进程发展不平衡,雁阵形态中头部、腰部、尾部差距较大,台内也存在“融”而不“合”、板块发展失衡等问题,意识形态主阵地支撑力弱化。

省级台媒体深度融合的四个支点

当前省级台媒体深度融合遇到的问题既有顶层设计、体制机制等外部原因,也有思想认识、能力作风等内部因素,需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加强统筹协同、部门联动,在前序改革的基础上持续调整媒体内外部“生产关系”,激发省级台的活力、动力和潜力,打造区域骨干新型主流媒体。

1.全面深化改革,健全与省级台相适配的新型体制机制

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深化主流媒体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政策保障体系提出了新要求。要抓住政策机遇,一是破立并举推进人事和薪酬分配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引进、培养管理和评价激励机制,提高主流媒体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二是分类开展省级台媒体融合全面深化改革试点,探索全媒体时代的新型四级办体制和新的政策保障体系,特别是要创新新闻宣传财政保障机制,提高财政直接扶持新闻宣传主业的力度和实效。三是多部门联合制定脱困帮扶一揽子改革方案,从人事、财务、编制、资源配置等方面统筹解决问题,使陷入困境的省级台卸下包袱、轻装前进。

2.以移动平台为龙头,打造全媒体传播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建设好自己的移动传播平台。着力把建好用好自主可控移动传播主平台作为推动省级台融合发展的龙头和抓手,在人员、资金、设备、技术、数据、评价等各个方面向平台倾斜,强化系统内外平台、账号间的有效关联、资源汇聚,推动全省各级各类媒体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成为省域新闻信息和服务聚合分发总枢纽。着力把平台建成“三级贯通、全域覆盖”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载体和工具,推动省市县三级融媒体机构在内容、用户、技术、终端纵向打通共享,横向联成“一张网”,构建协同联动、共享互利、差异化定位的新型传播体系。着力把平台升级为省域移动公共信息服务总平台,强化省级平台的入口和节点功能,形成强大的内容供给分发投送能力和用户聚合能力,在新业态新服务中增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3.加快健全新型商业运营模式,大力增强造血功能

《意见》要求,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主流媒体的市场竞争意识和能力,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创新媒体投融资政策,增强自我造血机能。省级台要强化新型主流媒体价值聚合,在优化媒体传统经营模式基础上,一是强化主流新闻和主流内容产品与服务的供给侧改革,打造全媒体时代的区域主流媒体内容聚合供给中心。二是打造汇聚省域媒体服务资源、千万级用户、广泛覆盖智慧城市运营和乡村振兴的区域媒体生态系统,构建跨区域的企业化联盟实体,开发具有本地价值和特色的“媒体+”服务市场。三是构建多元化、多业务的运营模式,创新做好整合营销、内容运营、融媒技术服务、文旅融合、智慧城市、直播电商、会展展陈等多样化“广电+”服务合作与开拓,获得更多价值变现方式和途径。

4.优化省级台产业发展政策,对接新市场获取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新闻单位的事,要把我们掌握的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策制定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我们要以确保意识形态安全为前提,在媒体产业投融资、用人、分配等各方面实行市场机制,以市场力量激发省级台的活力、动力和潜力。在当前省级台整体制播设备系统老化滞后,主要依靠自有资金来建设的情况下,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利用地方债来解决设备更新和高清化改造投入问题。推动中央和地方政策的有效衔接与配套,将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等党政资源首先向主流媒体倾斜。出台支持融合发展的财税扶持政策,设立省级广电媒体融合专项扶持资金,探索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广电+科技+金融+文旅等新业务模式,不断把主流媒体的独特价值和潜在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和竞争优势,催化媒体深度融合。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