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根植地域文化,这些节目“有得聊”
发布日期:2021-08-18 19:19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中国的‘中’字,是对中国古代都市中轴线的一个最好的诠释,它是空间的聚集点和基点,是所有方向的交汇处,因而它也是最尊贵的地方。”

在北京卫视文化音乐竞演节目《最美中轴线》中,北京史研究会会长、研究员李建平讲述了北京建城的历史,与“中轴线”概念下蕴藏的诸多深意。

近年来,不少节目植根地域文化,借助当地文化资源创新视听表达,捕捉文化之美与深厚底蕴。

走入山水之间,探查文化风貌

着力呈现不同地域的地理和文化特点,多档文化类节目踏上寻访中国的旅程,呈现出这片广袤大地的魅力——江苏卫视《从长江的尽头回家》自长江上游而下,浙江卫视《奔跑吧·黄河篇》聚焦“黄河生态经济带”沿线地区,《还有诗和远方》探寻“浙江诗路文化带”,北京卫视的长城文化体验类节目《了不起的长城》走上多处长城进行体验……

其中,多家卫视依托当地人文资源,展现出独特的地域风情。如在新疆卫视文化旅游节目《新疆是个好地方》中,美丽的胡杨林,世界上最大的矿坑坑底,雪山碧天下的鹰舞……一幅绚丽的新疆画卷在镜头中徐徐打开。

不同地域的景观承载着多彩的文化,在探索的视角中,节目同样为观众奉献出一场场精神“大餐”。

演奏中和韶乐的乐器,如何按照“八音分类法”摆放在舞台上?制作排箫的律管时,全程有哪些步骤?数百年前的武功舞,演绎时有哪些要点?北京卫视《遇见天坛》,让嘉宾们化身“实习生”近距离接触古建筑与古乐器,在对“天坛职业”的体验中深入了解天坛文化。

借由嘉宾们的亲身经历,文化类节目打开一扇兼具趣味性与知识性的观察窗口。浙江卫视《万里走单骑》,由单霁翔担任发起人,组建了一支穿布鞋的世遗后援会。他们与专家学者及当地居民对话,探索着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

优美风景中,积极的互动助力荧屏内外的人们走入“活着”的民俗。《从长江的尽头回家》里,嘉宾们有的与白沙古镇居民手拉手参与纳西族传统仪式“洗街”,有的与古老村落的布依族人对唱“盘歌”;东方卫视《极限挑战宝藏行·绿水青山公益季》中,嘉宾们向鄂温克家庭学习唤鹿口号,在了解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桦树皮文化后亲手制作手工艺品。

一场场旅途,令观众惊叹天南海北的人文景观,也沉浸于灿烂文化的历史与传承。一次次“破圈”,使得这些专注于地域风采的节目正在当下的观众中播撒影响力,令文化的美感打破时空,穿透荧屏。

“地域文化+综艺”,拓展多元呈现 

专注地域文化、挖掘人文风情,在“文化+综艺”的关键词中,不同节目引入了各异的表现手法,为节目赋予更多可看性。

一些节目依托不同寻访形式,带来探索文化的新视角。如北京卫视《我的桃花源》融入民宿元素,走入隐藏于山水间的古朴民居,在对“世外桃源”的探索中看见北京郊区的名胜古迹与传承手艺。

一些节目中加入更灵活的环节,自然引入主题,带来更多“看点”。如《奔跑吧·黄河篇》设置了多个趣味环节,草垛跳马接力、齐心协力运矿石等结合当地特色的挑战使得旅程更加有趣,嘉宾化身好物推荐官时又以活泼方式展示地方产业。

还有不少节目注重对“音乐”元素的呈现。《还有诗和远方》第二季中,演绎出山歌《十八对》、原创歌曲《回望》、传统民乐《彩云追月》等,以音乐寄托情感;《最美中轴线》每期召集嘉宾组成“中轴拾音团”,在采风中收集音乐元素,最后创作出一首歌曲并进行演出,用动听而富有诗意的歌曲,生动传递出北京这一古老城市蕴藏的文化内涵。

《还有诗和远方》第二季中嘉宾演奏传统民乐《彩云追月》。

许多卫视推出的节目结合文旅形式,将本地文化对外做了一次推介,以“种草”形式吸引观众。如分别在东南卫视、安徽卫视、辽宁卫视播放的纪实旅拍节目《最美旅拍》《皖美旅拍》《辽美旅拍》中,嘉宾以探访者视角深入探寻省内各个“宝地”,既体验历史又享受当下,厦门的沙坡尾与八市、安庆的牛肉包和黄梅戏、大连的海与充满韵味的建筑……一场场充满欢声笑语的旅程中,各具特色的城市文化扑面而来。

节目形式多样,主题也十分丰富。在“地域文化”的母题下,不少节目在流程设置中主动切入当下值得关注的课题,紧跟发展战略、呈现发展面貌,彰显出时代精神与价值观。

《从长江的尽头回家》《奔跑吧·黄河篇》等着力展现脱贫攻坚成果,并通过直播带货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极限挑战宝藏行·绿水青山公益季》通过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最后一棵树”的故事等,传递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万里走单骑》聚焦世界遗产的价值所在,并与遗址保护者对话,宣扬世遗保护精神;广东卫视播出的《行进大湾区》,在对大湾区故事的探寻中着力呈现其发展变化。

从视觉上的风光之美,到文明凝结的智慧结晶……立足地域文化资源,一批聚焦地域文化的节目,正助力将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