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行业】中国广电5G NR广播取得多项进展
发布日期:2021-08-16 19:09信息来源:中国广电 浏览次数:

近日,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指导支持下,中国广电集团按照5G NR广播推进计划,完成东方明珠电视塔的5G NR广播试验站的部署,正式启动5G NR广播基于多地广播电视发射塔的差异化场景测试,一步步引领世界5G NR广播走向成熟。

01中国方案推动5G NR广播国际标准加快演进

在由3GPP国际标准组织主导的5G标准演进中,中国广电围绕核心网网络架构、无线接入技术实现、应用场景拓展等层面提交的6项重要标准提案全部获得3GPP审议通过。其中,中国广电牵头的“5G NR MBS支持广播服务”提案,明确提出全球通信行业将在Rel-17版本NR MBS服务中支持NR广播,为后续带动产业链支持奠定了基础。同时中国广电还将作为牵头单位完成3GPP“5G组播广播服务系统架构增强”项目的国际标准制定工作。

02生态共建驱动700MHz 产业链日趋成熟

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积极实施700MHz产业生态共建计划,根据信通院《国内手机产品通信特性与技术能力监测报告》(2021年第一期)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申请进网的52款手机中,支持700MHz的5G手机终端有44款。截至目前,700MHz 5G手机终端已达111款、模组13款、CPE28款、笔记本3款,中国广电700MHz 5G终端已覆盖全品类高中低端市场。

03稳步推进5G NR广播试验测试

2020年以来,中国广电联合华为、中兴、大唐、爱立信、诺基亚等产业合作伙伴共同研发5G NR广播系统方案,并在北京完成了全球首次基于蜂窝基站和广播电视发射塔的NR广播融合方案部署、方案验证、外场覆盖测试及视频服务移动性交互测试等工作,实现了端到端5G广播在电视频道直播和公共安全服务场景的应用。

此次在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部署基站并启动5G NR广播基于多地广播电视发射塔的差异化场景测试,是在北京测试验证基础上的关键环节。后续中国广电将密集开展北京、上海、南京三地基于广播电视发射塔的5G NR广播测试工作,包括差异化场景覆盖、应急广播应用、超高清多机位直播应用性能、5G广播电视与通讯业务切换等,为5G NR广播业务在国内尽早规模化商用做好充分的技术准备。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