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多部冰雪作品“备战”冬奥
发布日期:2021-08-14 11:36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一批影视作品正在紧锣密鼓创作中。其中,既有聚焦冬奥筹备动态、介绍冬奥历史、冰雪运动知识的电视节目,也有讲述个人结缘冰雪运动的影视作品。

聚焦筹备过程,普及冬奥知识

7月19日,2022年冬奥会迎来倒计时200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的纪实节目《北京2022》,BRTV冬奥纪实频道新闻节目《2022》分别推出倒计时200天特别期节目。

含有《冬奥进行时》《我们的冰雪梦》《冰雪大课堂》《冰雪记忆》四大板块的《北京2022》,主要内容为赛事筹备进展、冬奥项目知识普及、“三亿人民上冰雪”参与冬季项目全民健身的故事、往届冬奥会经典回顾等。

已推出两年的BRTV冬奥纪实频道,围绕冬奥会推出了6档节目,分别为:日播冬奥新闻节目《2022》,报道冬奥会筹备进展;人物访谈节目《我与奥运》,讲述奥运故事;评论节目《冬奥大家谈》,分享冬奥带给百姓的生活新体验;《奥运故事会》聚焦体育精神;《双奥之城》系列纪录片,记录北京城市与奥运梦想的交汇融合,揭秘冬奥建设中的科技创新;《冰雪微课堂》科普冬奥项目。

依托地缘优势,河北卫视推出了“迎冬奥”全民冰雪知识益智类节目《冰雪聪明》。以“文化为核、综艺为壳”,节目中冰雪爱好者通过趣味知识竞答的形式,带领观众走进冬奥和冰雪运动历史,传递冬奥精神。

“剧”说“冰雪情缘”

同时,一批冬奥相关影视作品也在创作中。

电视剧《冬奥一家人》《冰雪之名》均从代际关系入手,讲述主人公追求体育梦想的励志故事。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官方授权项目,电视剧《冰雪之名》的故事以“中国和冬奥的四十年”为主题,采用上下篇的结构,通过群像叙事,讲述三代中国冰雪人逐梦赛场的故事。

《冬奥一家人》讲述祖孙两代人在“斗智斗勇”的过程中,共同实现冬奥梦想的故事。

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冰上无双》聚焦个人成长故事,主人公为实现个人职业生涯的“全满贯”,因冒进冲击高难度动作而受伤,不想职业生涯留有遗憾的她,选择转入双人滑项目,在与搭档许浩洋磨合的过程中,收获了默契也实现了成长。

《陪你逐风飞翔》,聚焦于大学速滑与花滑选手这一年轻人群体,讲述他们实现冰雪梦想的励志故事。

已被收入2019-2023年北京市重点网络视听节目选题规划库的《爱在粉雪时光》,讲述男女主人公以滑雪运动为双方事业新契机,在职场与感情的双重困境中,携手渡过难关,谱写冰雪情缘的故事。 

除《冰雪之名》《冰上无双》《爱在粉雪时光》外,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推动的“八个一”冬奥主题精品创作工程中,还有纪录片《中国冰雪道路》、电视节目《我是火炬手》、网络视听专题节目《来了!2022》、动画片《2022去北京》、网络电影《我和我的奥运》《飞吧,冰上之光》、网络剧《红星九号》、电视节目《冰雪跨年晚会》《我是火炬手》、广播剧《归雁》等处于已播出或筹备状态。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