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省总台《江苏新时空》小康报道获总局点评表扬
发布日期:2021-08-12 18:53信息来源:省总台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刊物点评表扬省总台制作的系列专题报道《百年梦圆•小康答卷》,认为节目“以江苏省区域成就作为报道切口,全面介绍了江苏在实现全面小康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该系列共推出5集报道,从7月4日起陆续在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栏目播出,全面展现了江苏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在小康路上先行实践、创新探索、丰硕成果。

一是主题宏大、脉络清晰。系列报道以丰富的意境和语言,重点阐述“江苏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脉络”。如第一集《应人民之盼、赴幸福之约》中,通过采访多名专家、搜集大量历史资料,系统梳理了江苏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的各项举措、成绩,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紧扣“强富美高”,扎实推进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的实践与成果,系统化的梳理让整个系列报道更具历史纵深感。

二是手法创新、采访丰富。系列报道创新运用多种报道形式,第一集中灵活使用苏州金鸡湖畔上演的“七一”快闪,在第四集《环境美:令人向往的江苏韵味》中参考时下流行的短视频形式,制作了一组美轮美奂的南京江宁画面。此外,在《经济强:走在前列的江苏担当》《百姓富:可感可知的江苏温度》等节目中,加入了大量的记者现场体验,更具可看性。在采访对象上,该系列报道累计采访各类人物总计60余人,既有中央党校、教育部等多位专家的权威点评,又有村民、游客、法国籍民间河长等国内外普通民众的切身感受,真正做到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三是画面大气、视效精美。为了让画面语言更具冲击力,省总台专门派出了多个摄制团队奔赴全省13个设区市,深入工厂学校、田间地头、展馆景区、科研机构等拍摄大量视频素材,并充分运用时下流行的“穿越机”“移轴”“定格延时”等拍摄技巧,为观众呈现出了壮美江苏不一样的视角。与此同时,在视觉包装设计上精心制作虚拟跟踪动画,把一系列生硬的数据拆解成通俗易懂的动画。用心打造视觉语言,极大丰富了报道的趣味性、可看性、传播性,充分彰显了主流媒体的时代担当。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