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理想照耀中国》:有理想的人物,也有人物的理想|研讨
发布日期:2021-07-30 19:21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组织创作的主题重点作品《理想照耀中国》日前迎来收官。作为系列短剧,该剧通过不同时期的40组人物和闪光故事贯穿百年,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成长路上波澜壮阔的革命画卷、逐梦而行的奋斗故事,点燃了诸多观众的“理想”之火。

7月29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主办的《理想照耀中国》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与会者就该剧的创作经验、主题呈现、艺术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理想照耀中国,一句话浓缩着澎湃与激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广电总局启动“理想照耀中国”主题展播,涵盖电视剧、节目、纪录片、网络视听作品等。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表示,作为展播活动的同名剧目,《理想照耀中国》播出后产生了广泛影响,特别在年轻群体中有很高的话题度。

回忆起这部剧从提议、酝酿到制作、播出的全过程,高长力称其为一次“大冒险”。该剧由40个单元剧组成,串联百年奋斗史,讲述不同时期的40个闪光故事。高长力表示,《理想照耀中国》对于电视剧创作具有一定开创性和启发性:一是无论从题材、内容,还是形式,都应该大胆创新;二是要挖掘历史中、生活中那些最能打动人心的故事,这是这部剧成功的关键。

在不到1200分钟的总时长中容纳40个风格迥异的人物故事,是这部剧鲜明的特色。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提到,该剧运用了典型的短剧模式,“有审美局限,也有特殊的审美优势”。

如何将完整的故事浓缩到每集不到30分钟的有限篇幅之内,是创作团队面临的重大挑战。

谈起创作历程,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回忆,当时“实实在在是时间紧、任务重”,总制片人王柯召集了湖南广电旗下的12家单位项目团队,同时组建了17人导演团队、22人编剧团队、14个项目总组、15个独立的摄制分组,在76天内完成了全部拍摄,最终实现5月4日如期播出。

该剧总导演傅东育用“两个要求、四个关键”对该剧进行了复盘:两个要求,是所有的选题都要见人物、见时代。四个关键即“真实和合情合理、心有信仰眼有光芒、艺术的提炼、主题的升华”。

基于现实主义创作这一理念,该剧对于“真实”的追求融汇到真实人物、真实姓名、真实故事、真实取景、真实造型的方方面面。《理想照耀中国》总制片人王柯说,剧组去了全国19个省(区、市)取景拍摄,最北内蒙古赤峰,最南海南海口,最东吉林长白山,最西新疆乌恰,“虽然日夜兼程、关山万里,因为理想感召,因为奔赴理想,一切都值得”。

现场,《理想照耀中国》总制片人王柯(右)将《播音员》油画赠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四九一台副台长贾磊(左)。

总编剧梁振华说,该剧的创作历程也令他颇为感动:感动于对理想的理解;感动于一群因理想而来,被理想照耀而集结的人;感动于拥有了40次艺术探索和形式创新的机缘。“40集平均每集破题5次,破了200次题;40集平均每集剧本修改6次,修改了240次剧本,但是我们在5个月之内完成了全部的创作。只要你坚持到底,你们也会被理想照耀。”

演员于月仙谈起拍摄《我们的乌兰牧骑》单元的经历时提到,“演员在寒冷的大草原环境下,真看、真听、真感受。所以我们的主创团队可以拍出真情、真理、真想法的影视作品,我自己也被‘乌兰牧骑’一颗颗炙热的心点燃,他们真正诠释了什么是理想的力量。”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张海涛说,让主力军真正进入互联网和年轻态的主战场,是广电媒体一直在探索的重要命题,在这一层面上,湖南广电和《理想照耀中国》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他说,《理想照耀中国》的创作经验值得提炼、总结,为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说,“这部剧的创作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是文艺创作领域的一次成功实践。”

这场集结力量的创作得到了丰厚的成果。据介绍,该剧豆瓣评分达到8.2,有过万短评、325 篇长剧评,仅在芒果TV与腾讯视频两家线上平台的播放量便达7.3亿,在新浪微博的总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200亿。

谈及观后感受,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邢戈肯定了不同故事的差异化表达,如《真理的味道》运用了舞台化场面调度和长镜头拍摄相结合的方式,具体表现了当时存在的各种社会思潮;《我们的乌兰牧骑》在画面构图、色彩和光影处理上,都具有绘画的质感与强烈的时代感。

40组不同人物的故事,串联起党史的四个时期,组成穿透时光的人物长廊。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将该剧总结为“以精巧而博宏大”,“这部剧将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特征和精神风貌非常具像地融入了40个短小精致的人物故事中,聚焦理想信仰对人生的照耀和启迪。这些人物既有先辈和先烈,也有今天生活在你我身边的普通人,每个故事截取一个小巧精致的人生片段,独立成章,但连缀起来又可以看作是我们百年党史的锦绣篇章。”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认为,该剧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同时它还做到了以人见史、以人铸魂、以人写诗。

人物的闪光照耀历史,见证理想的力量。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说,《理想照耀中国》是在国家广电总局策划、指导下,创新度非常高的一部剧;是理想照耀、沟通新时代青年人的一部剧。

该剧播出期间,“理想”同时感染着创作者与观众。湖南省广播电视局电视剧处处长谭昕提到,有很多单位将《理想照耀中国》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素材,有很多学校学生把《理想照耀中国》作为作文素材使用。

“最自豪的是《理想照耀中国》对年轻观众的影响。”王柯说,因为理想需要接力,青年要跟上,创作才有意义。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