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旁白重新回归真人秀,综艺叙事的轮回与更迭
发布日期:2021-07-27 18:10信息来源:看电视 浏览次数:

综艺节目发展至今,再次使用旁白辅助叙事,不能单纯认为这是一种倒退的后期处理方式,而是每一个传统都可以再次成为潮流。

在上周播出的《五十公里桃花坞》中,嘉宾陈陈陈被问到节目播出与想象中的差距,他表示旁白加的很好,把节目内容与社会现实进行连接,还赋予了社会学意义。

这一让陈陈陈觉得很用心的叙事方式,是节目开播以来网友议论的焦点之一。而近期开播的腾讯视频《黑怕女孩》、优酷《这!就是潮流》等节目,也采用了旁白来辅助叙事。

综艺节目发展早期,借助解说式旁白来推动叙事是常规操作。而后兴起的慢综艺、剧情式真人秀等题材类型,都不再依赖于旁白,而是通过文案、花字或剪辑来辅助叙事。如今旁白再度回归,这一叙事方式是否依然符合大众的审美标准?

从旁白叙事

到文案、花字、画面叙事

国内观众最熟悉的旁白,莫过于《动物世界》的赵忠祥。而提到解说一词,对应的则是赛事。动物无法开口说话,赛事直播不进行后期剪辑,因此需要旁白来补充信息,表达特定的情感,引发观众思考。

综艺节目使用旁白,同样是在画面基础上辅助叙事,承载的功能主要为介绍游戏规则、串联剧情、塑造人物等。户外竞技真人秀的游戏环节,基本都会使用旁白。比如2014年开播的《极速前进》,当明星在行进过程中遇到路障、绕道等任务时,都会由旁白介绍具体项目,这一具有辨识度的男声在观众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后的不少节目都使用了同一个旁白,比如旅行真人秀《花儿与少年》。旁白将吴梦知撰写的部分文案有声化,包括旅行主题文案、单期点题文案、景点介绍文案等。

随着节目播出,文案本身成为了更吸睛的存在。这些句子被誉为节目的“点睛之笔”,文笔细腻文字温暖有力,让观众产生对于人生、旅行的种种思考,一时引发众多网友追捧。从第二季开始,吴梦知的文案搭配上井柏然的手写体和唯美空境,让这一特色变得更为极致。

《花少》带起了一批节目以文案辅助叙事的创作风向。而当吴梦知被问到文案在真人秀中的作用时却表示,影像最好不需要文案,如果需要时,文案永远服务于内容。

2017年开始,以《向往的生活》《中餐厅》《亲爱的客栈》为代表的慢综艺开始盛行。为了服务于“慢下来去生活”的主题,这类节目在后期剪辑上,主打治愈画风,使用大量唯美空镜、俏皮花字再加上CG动画,给观众带来了新鲜观感。

比如《向往的生活》为何炅定制的翅膀,将动物拟人化后的“鸡之物语”等,都是具有辨识度的创作,备受观众好评。相比于旅行类节目通过文字升华主题、发人深省,慢综艺动画特效等视觉层面的包装更加直观,一下子就击中人心。此后花字和动画特效,也成为慢综艺后期创作的重心之一。

同样在2017年,视频网站开启了“超级网综”时代。爱奇艺《中国有嘻哈》采用了剧情式真人秀的创新形式,以剧情推动的逻辑讲故事,再次弱化了对旁白的依赖。

所有采用赛制的节目,都需要不断制造悬念。通过旁白直接提出问题,比如“他究竟会选择哪位导师?”“这场比赛的结果会是如何?”,是最基本的处理方式。而《中国有嘻哈》让画面叙事的功能最大化,通过剪辑在每期结尾留下吸引人的悬念,被认为是更高级的创作手法。

经过不同题材类型的更迭,综艺市场上游戏类真人秀不断缩水。如今仍在播出的游戏类真人秀,基本都是由导演出镜讲解规则,旁白被进一步弱化。另一方面,在经过众多真人秀洗礼后,大众对节目真实性的要求日益提升,越来越多的节目开始运用减少对参与者干预的纪实拍摄方式,旁白作为外界干预因素也被弱化。

整体来看,综艺的发展伴随着画面叙事的强化和旁白的弱化,如今旁白再次回归真人秀,难免会得到两极分化的评价。

旁白新趋势

化身热心网友帮你划重点

想要通过旁白为节目增色,首先要为找到与其适配的呈现方式。近期采用旁白的三档节目,《五十公里桃花坞》是社会实验真人秀,《这!就是潮流》是潮流穿搭竞技真人秀,《黑怕女孩》是音乐竞演真人秀,后两者在场景上都属于演播室综艺。

2021年,各大平台的片单中涌现出一批生活社交观察类节目,通过让多位艺人或素人在一个固定场景中共同生活,来探究当代的社交及生活方式。比如已经播出的《念念桃花源》《五十公里桃花坞》,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归属于慢综艺。

而回顾以往播出的慢综艺会发现,节目普遍遭遇的困境是容易在中后期陷入疲乏,让观众产生流水账式的观感。因此以旁白作为介质,直接为观众提炼看点、总结剧情,不失为一种提升可看性的方式。

在《桃花坞》每期开头,首先会引用一句名人名言,再由旁白指出“本集将通过多人次多组合多场合的相聚来……”。以第九期为例,在75分钟的时间里,旁白一共出场了7次,平均10分钟出现一次。具体内容包括“他们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时间能让人真正认识彼此”“悲伤总是来得猝不及防”等,承上启下的同时,带有调侃戏谑之意。

从节目开播至今的反馈来看,有部分观众给予好评,也有部分观众不太能接受这种叙事方式。网友在微博、豆瓣发布评论称,自己能看懂节目,旁白占据的篇幅过多、密度太大,反而让真人秀看起来像教育类节目、教学视频。

而两档演播室节目,旁白的争议相对较小。《这!就是潮流》首期,潮流带人官黄明昊、李佳琦登场后,原本该由二人介绍其他嘉宾和节目规则的部分,却被旁白突然打断。

旁白打破第四面墙直接与观众对话:“优酷告诉导演组,节目开始5分钟不进精彩内容 观众就不看了,我们来赶赶进度吧!”紧接着进行一段快剪,开启正片。这一围绕节目及嘉宾自身展开的吐槽,获得了一些网友的好评。但两期下来,旁白还是集中在VCR部分,在叙事上没有太多创新。

《黑怕女孩》则由《认真的嘎嘎》六强选手之一的锤娜丽莎担任旁白,既有女性题材的契合性,也满足平台推新的需求。以第一期(下)选手初舞台表演为例,95分钟的时间里旁白共出现了10次,将内容大致分成了四个部分,同时完成了塑造人物、串联剧情的功能。

前25分钟,节目围绕三位注重歌词的选手展开。在胡儆之表达自己对歌词的执念后,锤娜丽莎就出来划重点:“女词人一号登场,这里标记一下,后面会考到”,特别像热心的网友打出的弹幕。

后两位选手木秦、大包子登场后,旁白再次强调这一特征,最后通过导师邓紫棋的发问“为什么你不去写诗就好了”,把这一部分推向高潮。

第二部分是咔咔与胡儆之在“抢人大战”后完成和解,第三部分是剩余7位选手依次登场,最后是厂牌组建部分。虽然整期节目依然由“选手表演+点评投票”的小单元构成,但旁白的使用还是让节目呈现出一定的差异性,不失为一种探索与创新。

整体来看,近期几档节目的旁白与此前相比有一定创新性,一方面更具有人情味,会把观众称为“老朋友”,化身为弹幕网友一起吐槽,来拉近节目与观众的距离。另一方面,旁白也光明正大地向观众表明节目的看点所在,不仅在开头做出预告,还会在中途提醒你重点是什么。

综艺节目发展至今,再次使用旁白辅助叙事,不能单纯认为这是一种倒退的后期处理方式,而是每一个传统都可以再次成为潮流。而不论是单纯凭借画面叙事,还是利用旁白等手段辅助叙事,创作者都旨在破除套路,赋予节目新的看点。不同的表达方式共存于市场之中,获得观众认可,也表明大众的审美取向正在不断拓宽,能够接受的内容也越来越多元。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