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云采编”“云制作”、100倍长焦镜头看细节,探秘东京奥运报道
发布日期:2021-07-26 18:23信息来源:看电视 浏览次数:

东京奥运会开幕在即,来自全球的媒体记者已经云集日本。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在这样一届特殊的奥运会中,媒体记者也成为观众观看奥运、了解奥运最重要的渠道。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届奥运会的特殊性,今年的媒体中心相较往年也有些不同。

位于江东区的东京国际会展中心是本届东京奥运会的媒体“大本营”,主要包括文字、摄影记者所在的主新闻中心以及主要转播机构进驻的国际广播中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前来报道东京奥运会的媒体人员约有16000人,较上届里约奥运会减少了近4成。不过,人数的减少并没有带来空间的缩减,反而是新开辟出来的防疫设施成为这里第一个显著的不同。

疫情之下

媒体人员采取“云采编”“云制作”

疫情给媒体人员带来的改变远不止出行和消费方式,更有工作模式上的全新探索。在传统的采编播场景基础上,“云采编”“云制作”让记者的工作场域无限延伸,从而应对疫情之下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技术局前方报道团队成员 杨绍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技术局的5G媒体应用实验室中,我们试验、研发、设计出了一套移动云采编、移动云制作系统。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下,我们希望这种服务以移动笔记本的方式,或者手机、平板电脑的方式进行远程(工作),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下可以移动制作。

此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还将首次通过4K超高清频道直播奥运赛事,进行8K超高清节目的拍摄和制作,通过一系列全新技术手段和尝试,实现制播超清化、移动化和智能化,给无法来现场感受奥运氛围的体育迷们提供更好的观赛体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技术局前方报道团队成员 章崴:我们的系统首次采用基带+IP的全新架构,和大带宽的传输链路。同时也首次尝试了IP传输,观众在家里首先从4K的观看角度,会有很大的收视差别。

记者探访总台东京湾外景演播室

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派出了300多人的报道团队,将全方位报道东京奥运会以及中国运动员的表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位于东京湾的外景演播室,配备了最先进的制播系统,可以传输4K级别的超高清电视信号,许多跟东京奥运会相关的标志性画面都可以一一呈现。

总台位于台场东京湾的外景演播室以彩虹桥及标志性的奥运五环为背景,面积达到了100平方米,是历届大型境外赛事报道中最大的一次。演播室系统配备了3台4K超高清摄像机,其中还包括了一个轨道机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技术制作中心 余开捷:这是一个室外景混合的演播室,与之前演播室和室内的演播室不同。可能需要处理的有几个问题,一是玻璃的光照问题,需要进行贴膜处理;一个是外面的日光变化会比较大,内外景光比的控制比较复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频道主持人 邵圣懿:一方面是让大家和东京这座城市更接近,零距离感受这座城市的脉动。另一方面也会承担一些赛事的推介,和赛事前后的包装功能。

东京奥运会期间,东京湾外景演播室将承担赛事直播、嘉宾访谈以及总台各频道、频率前方记者连线等功能,为观众带来最新、最全面的奥运报道。

总台公用信号制作团队

力图呈现完美转播

除了在赛场上,中国运动员将展示他们的风采之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公用信号制作团队,也将在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等赛场,为观众带来最精彩的实况转播。

在东京奥运会的有明体操馆,中国体操队正在做着最后的赛前适应性训练。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国际公用信号制作团队,也在抓紧时间做着最后的演练。

东京奥运会的体操比赛将从开幕后的7月24日一直进行到8月3日。从7月15日开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150人的体操公用信号制作团队就抵达了东京,投入到赛事转播的工作中。由于在不大的场地中,将同时进行6个不同项目的比赛,体操比赛也是公认的奥运会上转播难度最高的3个A类赛事之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东京奥运会公用信号制作团队负责人 王平:我们在公平、公正的同时,又要突出重点运动员和优秀运动员,这又提高了难度。因为比赛是在不受控制下进行,在照顾重点运动员的同时,又不能漏过其他比赛项目的比赛进程,所以要进行有机的切换和调度,这对于电视制作来说是非常难的要求。

受国际奥林匹克广播公司的委托,由316人组成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公用信号制作团队将承担东京奥运会体操、羽毛球、乒乓球、攀岩及田径铅球决赛五个项目和东京残奥会田径、盲人门球两个项目的国际公用信号制作。相关团队已经进行多次磨合演练,将以国际一流制作水准向全世界展示总台的制作实力。

记者探访主体育场总台单边转播制作区

为了更好地捕捉中国运动员的表现,本届奥运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一次在主体育场和游泳馆设立了单边电视转播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东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单边综合制作系统技术负责人 王志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跟OBS(奥林匹克转播公司)预订了五个机位,我们正在架设其中的一个。镜头能够从100米比赛起点到终点跟随,100倍的长焦镜头,能够给出各种精彩细节。

在绝大多数奥运会赛场,奥林匹克转播公司都会在赛场搭建起临时的摄影平台,提供给各家转播商付费使用,这里所有的设施几乎都是即插即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东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单边综合制作系统视频技术 徐伟源:以前的转播主要是没有涉及这种包装形式,主要依托于OBS(奥林匹克转播公司)或者组委会提供的公用信号。现在随着国内观众需求提高,我们也有单边包装的需求。机器架在这,可以关注一些公共信号没有给到的、我们自己的运动员或者选手。

防范疫情

媒体中心设置唾液样本采集点

本届东京奥运会在主新闻中心设立了唾液样本采集点。它将分布在各个奥运场馆以及相关的奥运设施中,成为对抗新冠病毒的重要堡垒。

根据规定,所有媒体人员按照入境时长、工作职责等,需要隔三差五、甚至是每天自行提交唾液样本,进行病毒筛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从这里发出去的样本采集管就多达4000支。

媒体中心设置多样防疫设施

配备防疫出租车

除了病毒筛查外,媒体中心还遍布着酒精消毒液;餐厅、桌椅等也都安装了隔板或提示牌。而历届奥运会都会在入境时向媒体人员免费发放的市内公交卡,这次也改在了主新闻中心发放,且只有入境满14天后,才能自行领取。不过,为了方便媒体人员在入境不满14天时的出行需求,东京奥组委还准备了防疫出租车的代金券。 

记者手里拿的就是防疫出租车的代金券

面额是1万日元每个人最多限领14张

不过像这样的出租车,只能通过电话预约,而不能招手即停。

媒体中心奥运商品店限制店内顾客人数

因防疫而改变的还有媒体中心内的奥运特许商品店,为避免人群聚集,商店只能允许6名顾客同时在店内逗留,并且将出入口分开,其他人则需要在入口处排队等候。不过,店外放置的自动贩卖机,则可以让无需仔细挑选商品的顾客,快速买到心仪的特许商品。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