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省总台系列片《红色珍档》热播
发布日期:2021-07-22 18:11信息来源:省总台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日,由省总台联合省档案馆共同制作的系列片《红色珍档》在江苏卫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并在新媒体端同步推送。

《红色珍档》系列片“以史实发声、用档案说话”,贯穿建党百年历史脉络,跨越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百年历史征程,每集5至8分钟,由省内各级档案馆馆藏档案切入,由新闻主播担当“档案讲述人”,综合“演播室虚拟”和“实景地拍摄”呈现,既展现了珍贵的红色档案,又有亲历者、继承者的口述,还有档案专家、党史专家的解读和点评,讲述各个阶段珍贵档案背后不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带领广大观众重温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百年奋斗历程,也激励着生逢盛世的后人更加自强不息、奋发有为。

为生动还原档案中的真实历史情节,让“档案活起来”,《红色珍档》制作团队60余人耗时6个月全力策划、实地探访、深挖内容,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寻找到每个档案故事中的亲历者,通过他们的讲述,为观众还原了一个个冰冷档案中的热血情怀与感人故事。《瞿秋白: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从发表了中文版《国际歌》的《新青年》季刊创刊号讲起,介绍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瞿秋白引领人们追逐光明,让《国际歌》在中国传唱不息的故事。《陈氏兄弟:以青春之我 耀信仰之光》则以一张照片为引子,把陈延年和陈乔年两兄弟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用青春之火点亮信仰之光的英姿展现得淋漓尽致。《治淮的超级工程》中,86岁高龄的治淮参与者佘明龙用亲身讲述,生动还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人民克服千难万险,积极投身治淮的场景。

为增强观众的场景代入感,打造身临其境的视听体验,《红色珍档》还运用AR虚拟建模技术,在演播室里还原档案馆场景。主持人从虚拟技术创造的百年记忆时光长廊中徐徐走来,根据各集主题的需要,在江阴要塞炮台遗址、荣毅仁故居、瞿秋白纪念馆等真实场景中,自然流畅地实现虚拟与现实的无缝转场。《红色珍档》开播以来,荔枝新闻、我苏,“江苏新闻”微博、微信等平台账号发布系列图文、短视频共28条,总阅读量277.8万。其中,微信推文《昨天这块路牌下一片花海!只因这对兄弟……》被央视新闻微信转载,《国际歌原来是这位江苏人翻译的》《纪念陈氏兄弟的延乔路通往繁华大道》《泪目!刘老庄八十二烈士中仅一人留有书信照片》3条登上微博同城热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