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文化节目创作案例|江苏台:在坚持和增强文化自信中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1-07-19 17:44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编者按:7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河南郑州召开“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暨文化节目创作座谈会。

会上,河南台介绍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创作经验、心得体会和下一步工作设想,北京台、江苏台、浙江广电集团就文化节目创作进行了交流。

发言内容:

在坚持和增强文化自信中担当作为

卜宇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江苏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国家广电总局的指导下,大力度、大体量推出各种类型的文化类节目,在坚持和增强文化自信中积极担当作为。近年来江苏台各频道频率共制作播出文化类节目40余档,其中江苏卫视频道制作播出近30档,多档节目获得总局创新创优节目奖。

一是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江苏台以青少年群体为传播对象,推出青少年传统文化益智节目《我爱古诗词》,引导青少年品读诗词、诵读经典,体会诗词之美、古典文化之美,吸引了全省30多万名中小学生参加。围绕中华传统节日,打造了春晚、元宵晚会、新年音乐会、中秋戏曲晚会等一系列深受观众喜爱的品牌晚会,营造了浓浓的传统节日氛围。推出《梨园漫步》《传承人》《艺江南》等节目,《中国大运河》《紫金文化名家》等纪录片、专题片和百名主播诵经典、博物馆奇妙夜等直播活动,生动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

二是大力弘扬革命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要“生动传播红色文化”。江苏是一方红色热土,有丰富的红色文化。江苏台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策划推出一系列内容产品,包括《德行天下》《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江苏最美人物》等常态化栏目、《红色家书》《“00后”大学生党员对话老党员》等融媒体产品和《指点江山——毛泽东诗词故事》《榜样——周恩来的故事》《致未来书》《淮海战役启示录》《铁军》《可爱的中国》等纪录片、动画片,生动诠释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围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2021年江苏台推出了人文讲述类节目《致敬百年风华》和《百年党史青春说》全媒体活动报道,两个项目均被总局列入“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广播电视节目名单”;推出“四个一百”主题微视频: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多视角、多维度反映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总播放量超30亿,实现重大主题宣传“破圈传播”的新突破;百集微纪录片《无声的功勋》系统化展现隐蔽战线的英雄人物,百集短视频《红色故事里的初心使命》精选100个江苏红色故事,百集微纪录片《记忆100》讲述江苏大地上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重要时刻,上线后均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三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用优秀文化产品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江苏台着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推出三季大型全媒体新闻纪实节目《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网络点击量破亿,有力唱响了爱国主义主旋律;推出全国首档思政类课本剧节目《第一粒扣子》,引导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评总局“2020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着力讲好新时代的奋斗故事,推出人文故事讲述类节目《美好时代》、文化情感类节目《阅读·阅美》、微纪录片《我们正年轻》,通过一个个平凡人的感人故事展现壮美的时代画卷。着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推出纪实文化类节目《从长江的尽头回家》,展现长江沿岸独具特色的人文风情,讲述长江流域脱贫攻坚的实践故事,呈现长江经济带蓬勃发展的新气象新成果,获评总局“2020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着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推出纪录片《逆行者》《战疫》,凝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

江苏台着力传播科学知识,提高民众科学素养,科学竞技节目《最强大脑》已播出八季,做到了“让科学流行起来”;益智文化类节目《一站到底》连续播出9年,常年稳居周间收视前列;天文科幻科普节目《从地球出发》首创“科幻剧+科学说”的表现形式,让观众在扣人心弦的剧情中了解宇宙奥秘;《2021知识跨年大会》以科学家、经济学家、博物馆馆长等为主体讲述精彩的知识故事,获评总局“2020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还推出了一档全新的益智文化节目《超脑少年团》,通过脑力挑战激活青少年的创造性思维和科学想象力。

在文化类节目的策划制作过程中,有几点体会:

第一,要在增强文化自信中担当媒体融合传播的责任。紧紧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整体布局、系统谋划、通盘考虑、大力度推出,为增强文化自信发挥主流媒体的积极而独特的作用。

第二,要把握好主题和基调。文化节目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江苏台一直强调,“方向导向把得牢牢的”,要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不断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第三,要强化创新创意和融合传播。江苏台一直强调,“创新创意放得开开的”,要求在把好导向的前提下,打破条条框框,大胆创新。江苏台还强调两句话:一句是“宁可在创新的过程中犯一点错误,也不能犯不创新的错误”;另一句是“没有全媒体方案不是好方案,没有新媒体产品不是好产品”。文化类节目要突出融合创新、移动优先,在广播电视端和新媒体端都取得良好传播效果,不断形成复合影响力,形成传播强势。

第四,要统筹对内传播和对外传播。文化类节目是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江苏台的很多文化类节目都通过自有海外频道“紫金国际台”以及版权销售的方式,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例如《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在英国广播公司(BBC)世界新闻频道和江苏卫视同版同步播出,是省级媒体首次实现新闻纪实节目在西方主流平台和国内同版同步播出。江苏台还将推出国际传播重点项目《沿着运河看中国》,通过运河沿线中国人的故事,向世界呈现中国大运河在新时代的新风貌。

江苏台将坚持守正创新,尊重传播规律,进一步强化文化类产品的内容特质,进一步放大文化类产品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努力在增强文化自信中展现主流媒体更大的担当作为。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