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化类节目年中观察:深挖地域文化,开启“文化+”模式
发布日期:2021-07-13 18:15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文化类节目再掀热浪,不断找准新的“打开方式”。

首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文化清流”进行到底,相继推出的《典籍里的中国》《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经典咏流传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等节目打出了文化类节目国家队的“阵势”,特别是开年大火的《典籍里的中国》融合“戏剧+影视+访谈”的手法,用时空对话营造出“故事讲述场”,燃起了文化类节目“第一把火”。

其次,地方卫视深挖当地历史人文资源,以差异化的视角呈现频频“出圈”。从“唐宫夜宴”到到舞蹈“洛神水赋”,河南卫视推出的《2021年河南春晚》和《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游》《端午奇妙游》等节目令全国观众眼前一亮,由节目衍生出的“唐宫小姐姐”“水中洛神”“唐小妹”等形象广泛传播,展现着河南独有的文化魅力。

从《上新了·故宫》《我在颐和园等你》《遇见天坛》等节目到如今热播的《书画里的中国》《最美中轴线》,北京卫视在文化类节目的创制上发挥首都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打造的国潮系列节目扛起了文化传承的旗帜,厚重而不失活力,让“京味”文化深入人心。

浙江卫视以频道“美好中国”理念继续在人文节目发力。作为一档文旅探寻类的综艺节目,《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第二季开创了一种全新的赏读山水的方式。全国首档世界文化遗产探寻体验类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以“文化+揭秘+互动+纪实”等手法,打破了传统“演播室”的空间限制,开启“行万里路”中的“读万卷书”,让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真正“活”起来、“潮”起来、“燃”起来。

此外还有东方卫视推出的文化赏析类节目《诗书画》带领观众打卡馆藏名作,探境文化实景,以“钻进古画”的奇妙穿越模式,赋予诗书画作品新的观感。广东卫视推出的《见多识广》第三季开播至今,始终致力于传播岭南文化,已然成为了展示广东的绝佳窗口。

第三,年轻一代对于国潮的追捧,各大视频平台在文化类节目上踊跃“试水”。继去年《登场了!敦煌》之后,日前,爱奇艺推出的全景式人文探索节目《登场了!洛阳》正式开拍,该节目将走近洛阳,从美学、美食、文风、城市等多个维度带领年轻人感受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底蕴。B站与河南卫视将合作推出舞蹈新综艺《上下舞千年》,一边是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年轻人聚集地,一边是借国风频频出圈的新晋“流量”,强强联手下多支国内顶尖舞团将以崭新的形式同场竞技。

无论是总台“大而美”的《典籍里的中国》《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经典咏流传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等节目还是地方卫视主打“风景这边独好”,文化类节目在各大平台的推波助澜下步入精耕细作阶段,相应的选题策划、节目呈现、舞美制作、传播思路等都迈入高质量。梳理今年以来新一波文化类节目的“卖相”,也有新的发现。

打破内容同质化,深挖“独一份”的地域文化

文化类节目为电视荧屏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同时也成为中华文化当代化、大众化传播的重要载体。但长期以来,越来越多的“跟风”节目也纷纷涌现,一时间,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扎堆荧屏,观众对这类节目的审美疲劳也开始出现。专家也指出,现有的文化类节目在内容上仅限于字词、成语、诗歌等文学类文化类型,内容开掘上较为单一,有待于对更宽的文化类型范畴进行开掘。

今年以来,各大平台借助文旅热的东风,立足“独树一帜”的地方文化,深挖历史资源,找到了文化类节目新的“打开方式”。比如北京中轴线是中国现存历代都城中能够完整体现中国都城独特礼仪秩序与规划思想的历史遗产。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认识、了解中轴线,北京卫视推出的大型文化音乐竞演真人秀节目《最美中轴线》应运而生,从永定门到钟鼓楼,节目将聚焦于北京中轴线,带领大家走过这条历史轴线上的古老建筑,以音乐展现北京中轴线的悠久文化历史,带领观众在这条历史轴线上共走拾音之旅。

《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第二季节目中,“诗和远方”旅行团华少、张绍刚、胡海泉、赖美云和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钱文忠、华语乐坛实力唱将张靓颖、中国内地流行音乐男子团队R1SE成员赵磊从杭州卷帙浩繁的历史画卷中打开了一段珍异汇聚的时代印象——南宋,并在古与今的交织中,领会了专属于杭州的那份独特风韵。 

《见多识广》第三季有最激烈的脑力比拼,各路达人显神通的同时也有最多元的岭南文化,节目深入挖掘那些穿“粤”古今的记忆。《登场了!洛阳》将通过一个博物馆里的国宝级文物,展开不同主题的探索之旅,探索团经历各种深入探索,才能拿到核心信息,最后他们将与复原者联盟一起,呈现八场洛阳的高光大秀,全景式展示洛阳千年古城古今辉映的无穷魅力。同时,节目还将汇聚更多业界内顶尖的文化研究学者与专家,共同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解构洛阳古城背后的历史印迹、人文精神、民族记忆。

打开多元表达的边界

“文化+综艺”更具高级感、沉浸感、代入感

今年大火的文化类节目以“文化+综艺”模式,对准年轻群体让传统融入当下,《典籍里的中国》《最美中轴线》等节目在表现形态上,呈现年轻化调性,对准青年群体的需求,充分运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共情体验和艺术共鸣,并创新舞台表现手段,将传统元素与当代视角相结合,从而呼应了时下年轻人关心的情感话题和美学话题。 

比如《典籍里的中国》一改历史题材或说教,或枯燥,或难懂的尴尬,让观众在娱乐中体会,在观影中轻松地感悟,打破了历史文化与年轻人的沟通屏障。节目设立“历史空间”和“现实空间”两大舞台。在历史空间中,采用影视化拍摄手法,对典籍的故事进行可视化呈现,既还原了真实的历史,也让观众轻松入戏。

《最美中轴线》节目每期邀请3位才华横溢的音乐人和1位文化大家组成“中轴拾音团”,在北京中轴线上展开以“一音一世界,一步一中轴”为核心线索的“拾音”之旅。他们将在中轴线景点及其周边进行为期2天的音乐采风,收集创作元素,为中轴线的景点创作出1首原创歌曲,并在每期节目最后进行音乐展演,这种沉浸式的观看体验,既有仪式感也有满满的成就感,更有中轴线的历史厚重感。

可以说,当下的文化类节目呈现高级感源自博大精深的文化之美、选取的人与故事之美、使用的视听语言之美。“文化+综艺”所带来的沉浸感体现在以影视化、综艺化、戏剧化等手法,引入文学、戏剧、影视、歌舞等元素让节目更具感染力。 

不过,在尝试文化类节目内容创新与多元呈现的同时,如何平衡好文化元素在节目中的占比,也是一档优质“文化+”节目最应该好好把握的;随着文旅、文博、文创的快速发展,在文化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观众对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强烈,探索出一条别具特色、差异化突围、符合观众喜好的原创文化节目模式或形态显得尤为重要。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