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报道】腾讯在线视频全方位、多渠道强化建党百年主题宣传
发布日期:2021-07-13 18:13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腾讯在线视频高度重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工作,整合长、中、短视频优势内容,拉通腾讯视频与腾讯微视联合布局,全方位、多渠道做好宣传,助力营造全网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一、“饱和式”资源匹配,凿空传播壁垒,让正能量浸润群众生活

一是超前部署,聚沙成塔,跨时空调配传播力量。早在今年3月份,腾讯在线视频已完成整体制播方案规划,统一内容储备、页面编排、频道运营、市场推广等各方之力,充分发挥网络视听平台特色和优势,推动主题宣传工作在热度、深度、广度上实现强效果与高持续性。

腾讯视频积极打造并上线了“建党百年”频道,设立“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视听节目展播平台”“光辉历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展示”等一系列专题专栏,集纳了《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山海情》《觉醒年代》等一大批优秀作品。截至目前,腾讯视频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宣传精品项目超过100项,覆盖首页专题专栏、电视剧、纪录片、综艺、电影、动画片等各个品类。

七一期间,腾讯微视首屏飘红,上线“建党百年”专属入口及TAB页,推至所有频道页首位;腾讯视频移动端、PAD端、PC端、TV端等首屏首页飘红,同时通过核心重点资源位推荐建党百年相关的主旋律、正能量网络视听内容,并打通手机、客厅等生活观看场景,借助微信、QQ、微博等渠道协同,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七一系列活动多通道传播并进,高潮迭起。“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三大活动,是建党百年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高潮环节。腾讯视频积极发挥平台作用、用好渠道优势,通过首屏首页、热搜、push等进行重点推荐,吸引超过3200万人观看。七一当天,腾讯微视共有8个权威账号进行直播,观看次数超千万。同时,根据广电总局网络司等提供的点播内容,以及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权威媒体发布的短视频,全力做好七一相关活动短视频内容运营和传播。腾讯视频重点运营短视频100余条、播放量超8500万次;腾讯微视对多家媒体多维度内容进行重点内容推荐,推送相关内容11条、覆盖用户数达到8.5亿。

二、以精品爆款为抓手,坚持“讲数量,更讲质量”,让党的精神深植群众内心

腾讯在线视频提前谋划、整合资源,在主题作品的创作、排播等工作中,保证了数量更保持了质量。其中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电视剧《特勤第八组》、网络电影《绝对忠诚之国家利益》等8个项目获得国家多个重要奖项。

长视频方面,深入开展建党百年主题宣传精品项目展播,不断丰富内容并将编排贯穿全年,覆盖电视剧、纪录片、综艺、电影、动画片等各个品类。推出自制综艺《见字如面·初心季》,创新运用戏剧表演和书信朗诵等形式,通过“前夜”“信仰”“火种”等10个章节,全面展现建党百年“心”路历程,带领观众重温初心,牢记使命;播出自制正能量网络电影《绝对忠诚之国家利益》,以我国海外援建为切入点,展现国家安全部的无名英雄们对党的绝对忠诚及崇高信仰,为当代青年们树立鲜明的爱国主义导向。该片至目前在腾讯视频网络播放量超1.4亿,取得市场口碑双丰收;网络独播总局指导的重点抗疫主题纪录片《一级响应》,全景式、深层次地展现了武汉人民抗击新冠疫情全过程,展示了全球抗疫中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同时,积极采买展播建党主题版权剧,作为网络首播平台同步卫视播出《理想照耀中国》,播放量突破1.9亿。高口碑扶贫剧目《山海情》网络播放量超4.6亿。此外,还有现实题材精品剧目《大江大河2》、当代军旅励志剧《特战荣耀》等一批精品力作。

短视频方面,设立精彩中国故事、超燃青年榜样、礼赞史诗伟业、体育奋进梦想、共筑强国梦、经典作品共鸣六大主题宣传季,推出一批自主策划节目栏目。比如,策划《跟着影视学党史·光影春秋见百年》,从自有版权的经典影视作品中剪辑制作主题短视频,单集上线当天网络播放量超10万,赢得用户高度认可;与共青团中央联合出品“青年学党史 百问出真知”系列策划内容,邀请王冰冰、毕导等100名优秀青年担任领学人,讲述关于党史的100个故事;联合光明日报推出《我的城事》主题短视频创作征集展播,选取能够呈现新时代精神风貌与良好人居环境的100座主题城市,邀请百位媒体人和创作者结合城市特点,从城市发展与个体记忆的角度出发展开创作,创作一批能够展示城市蓬勃发展良好风貌,反映人民生活正能量的短视频。七一前夕,活动走进延安,打卡红色精神,用短视频形式记录、传播新时代延安的新故事;推出网络直播节目《最初的梦想》,邀请50余位年轻艺人和各行各业代表开展直播活动,节目形式包含致敬经典、演唱激励人心的歌曲,分享家乡变迁故事并为家乡助力,如三农达人带货家乡特产等。广大网友积极参与互动,分享家乡故事、老照片,点赞红色经典影片和经典书目,共鸣强烈。

三、聚焦融合创新,摸准时代脉搏,用百年积淀讲述风华正茂

作为与用户直接对话的重要文化阵地,腾讯在线视频不断进行经验总结与自我革新,持续深化正能量传播长效机制。

一是助力媒体融合、多维传播。在全新的媒体环境中,需要以行业联合、生态联合去助力主题主线宣传。除了腾讯大生态内资源矩阵的联动外,腾讯在线视频也在寻求与行业伙伴的多维合作,让主旋律内容更具生命力、传播力、影响力。一方面,优化资源配置,将平台的渠道优势、技术优势与主流媒体的内容优势、资源优势有机嫁接,形成协同效应。另一方面,拓展新渠道新平台,打造立体传播体系。通过长视频、短视频、微信等多应用场景的资源打通,实现了同一内容多场景应用的复合模式,扩大了活动在不同社交圈层叠加共振,进一步放大了宣传影响力。

二是着力见人见物,以小见大。让主旋律内容更生活化、更接地气,在正向价值观的内核外,长出生动有趣且烟火气十足的血肉,以一个饱满的作品给观众带来共鸣和共情。比如,腾讯视频面对努力工作的平凡人发起《你很了不起——看百人百行业故事》优秀短视频征集展播,收到全网约2000部作品,遴选出100条优胜作品,包括《我们村的年轻老板——90年小伙的脱贫创业故事》《平凡岗位,了不起的人,坚守四川山区邮递工作25年——邮递员张全书》等,发掘展示了各行各业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从不同视角映射时代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打造出视听版的“报告文学”。

三是努力创新表达、贴近用户。年轻人是网络视听用户的主力军,也是网络传播的生力军,平台不仅在内容创作上贴近年轻语态,在传播载体、传播形式的选择上,也努力深入年轻人的兴趣场景、文化圈层。比如,腾讯视频策划《我答题真牛》等年轻用户喜闻乐见的答题小游戏形式,设置段位排名、题目排名以及各种匹配玩法,寓教于乐,使得用户能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参与党史学习。腾讯微视联合国家文物局共同发起#百馆话百年#话题,引导博物馆专业的讲解员、馆长、专家学者以及普通网民、大中小学生,通过各自不同的方式来讲述革命历史,宣介党史知识。

在网络视听产业加速变革的背景下,激发正能量传播勃勃生机是网络视听平台必须担负的社会责任。网络视听平台不但要勇于作为,更要善于作为,让正能量传得更远更广。腾讯视频将与广大同行及创作团队携手前行,在提升内容质量、提高传播效果上多下功夫,以新思想、新方法宣传好社会新成就、新进展,唱响主旋律、不负好时光!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