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诠释“使命的召唤”
《致敬百年风华》为逆行者而歌
发布日期:2021-06-04 18:14信息来源:江苏卫视 浏览次数:

从2008年汶川大地震到2020年新冠疫情,走在复兴路上的中华民族遭受一次次的考验。“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共产党员用自己的选择和行动,响亮回应了使命的召唤,担起历史和时代的重任。今晚20:20,由江苏卫视、煜盛文化、优酷联合出品的《致敬百年风华》将走近汶川地震中的首批空降兵和抗疫医护人员。知名演员段博文、高曙光在节目中倾情演绎这群逆行者的故事。

惊天一跳的空降兵十五勇士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位于震中的茂县成为“孤岛”。通讯中断,道路损坏严重,伞兵空降直入腹地,成了当时最急迫也最可行的办法。然而天气极端恶劣,浓雾狂风弥漫,加上茂县遍布高山峡谷,空降难度极大。

15名空降兵勇士临危受命,冒着生命危险从5000米高空进行了一场无气象资料、无指挥引导、无地面标识的生死“盲跳”,打开了空中救援的通道。成功着陆后,随后7个昼夜,他们争分夺秒,翻越了4座海拔3000多米高的山峰,徒步220公里,在7个乡、55个村庄侦察灾情,上报重要灾情30多批次,为后续救援提供了宝贵信息。

他们还先后在茂县、汶川开辟了10个直升机机降场,指挥引导机降、空投物资20多架次,为后续救援成功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随后,空降兵一万一千名官兵奔赴抗震救灾一线,展开了生死营救。

十五勇士中的李亚军、王磊、刘志保来到现场,讲述空降背后的故事。原定100名空降兵,为何挑出了15人?这15人是如何挑选出来的?在抗震救灾过程中,让他们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抗疫一线的白衣“逆行者”

2020新冠疫情暴发后,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逆行出征,驰援湖北。他们在抗疫战场上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战歌。江苏援鄂医疗队先后有13批次二十多支医疗队前往湖北支援,从大年初一出征,到最后一批撤回,圆满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

其中,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总指挥鲁翔和江苏援鄂医疗队重症医学科护士李娟娟来到节目现场,讲述他们奋战一线的战“疫”故事。作为经历过抗击非典的今年已60岁的老将,鲁翔挂帅出征,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一夜成军。初到黄石的48小时,他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遇到了哪些困难?

作为一名90后姑娘,李娟娟向护士长多次主动请缨,在武汉隔离病房里,她被称为“江苏队小可爱”,而出发前她都没来得及和家人告别,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她坚持下去?在抗疫过程中,对他们来说,内心触动最大的是什么?今年春天,两人重返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又有什么新的感受?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生命至上,举国同心。无论是抗震救灾,还是疫情防控,一次次的大战大考,都让我们看到了14亿国人的团结与力量。今晚20:20关注江苏卫视《致敬百年风华》,一起来守护向上的力量,为逆行者而歌。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