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文艺评论】《致敬百年风华》以年轻视角讲述党史故事 激发共鸣与共情
发布日期:2021-06-03 19:10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近期江苏卫视在每周五晚黄金档推出人文讲述类节目《致敬百年风华》,这档节目以朗读演绎和现场访谈等形式,讲述一百年来党的各个历史发展时期的广大共产党员挥洒青春、努力奋斗的闪光故事。在选题策划上,节目落笔于一个个可感、可敬的优秀共产党员的生动故事,并以此为破题方向,在与时俱进的表达中,让百年历史再次鲜活,同时代脉搏共振,也震荡着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心,引发广泛的共鸣与共情。

“紧扣主题,把牢主线,树好时代旗帜”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创造了非凡业绩,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发展进程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选取哪些主题内容来展现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的百年辉煌,并将其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紧密结合,主题策划至关重要。《致敬百年风华》节目在经过反复的研讨论证后,确定了主线脉络,决定将镜头对准一个个可感、可敬的优秀共产党员的生动故事,从初心与信仰开篇,串联起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让观众看到百年大党坚定的信仰信念、深厚的为民情怀、顽强的革命意志、百折不挠的精神面貌、敢闯敢试的探索精神、面对危难挑战不服输的精气神。

沿主线铺展开来后,最终确定了“青春的追寻”“激情燃烧的岁月”“永不停歇的探索”“壮阔东方潮”“开放的中国”“使命的召唤”“征程正未有穷期”“当今世界殊”“接力与传承”“飞扬的青春”等十个主题,每期主题有两组故事主人公。从横向看,每期人物故事所处的时代、所涉及的领域、所要彰显的主题不尽相同。从纵向来看,呈现出严密的统一性,青春风貌、无畏无私、舍身忘我,成为他们共同的标签。而且,每一位故事主人公都与时代相观照,通过小人物展现大时代,透过小故事呈现大情怀,立体叙事交织成波澜壮阔的百年画卷。

“叙事生动,动人鲜活,真情引发共鸣”

这档节目深度挖掘人物故事,打捞有“温度”的历史。很多优秀的共产党员都有书写的习惯,节目就抓住了这点,选择从他们的文字出发,将其加工成有感染力的舞台剧剧本,再由演技精湛的青年演员全新演绎,增强观众的代入感。

首期“青春的追寻”主题节目中,节目选取了战火中的“无字家书”故事。烈士陈毅安给妻子写了54封家书,最后一封却是“无字书”。陈毅安上战场前告诉妻子,如果自己不幸牺牲,会请战友把一封无字家书寄回家。当妻子收到这封家书后,却始终不愿接受这个现实,坚持认为这是一封密信,将其拿到太阳底下晒。这个细节流露出的真情实感让观者受到强烈的触动和启发。“烽火年代的这段爱情故事太感人了”“《无字信笺》情深义重,感激英雄的付出”“那些曾经为了我们的幸福努力奋斗的英雄,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类似的评论在网络刷屏。

在第三期“壮阔东方潮”主题节目中,聚焦改革开放中两位“弄潮儿”代表——“抓斗大王”包起帆和蒋巷村老书记常德盛的故事。前者围绕码头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和节能减排的需求,在创新的路上一往无前,充分发挥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与同事们共同完成了13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后者是一名老党员,他不畏困难用实际行动带领全村人民抓住发展的风口,走在改革开放浪潮的最前端,走出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节目播出后,许多观众留言表示:“这些默默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们为改革事业奋斗了一生,是他们将这千层浪花,汇聚成了奔流不息、豪迈壮阔的东方潮,向他们学习致敬。”

“年轻表达,全网传播,引领时代语态”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由很多年轻人参与书写的。曾经为革命奉献生命的烈士,在彼时也是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站在历史和当下两端,《致敬百年风华》让党员故事“跳”出书本知识和新闻事件,与年轻观众构建起交流与对话的空间。节目组在选题中充分关注到了新时代年轻一代的优秀党员,他们充满青春气息和时代感,充分激发青年观众的共情。

不仅如此,《致敬百年风华》尝试运用了更加丰富多元的视觉呈现手段,营造出强烈的氛围感、沉浸感,让故事可触可感。节目定位为人文讲述类节目,而“讲述”并不只是“说话”。整个节目建构了“美文朗读+情境演绎+实地探访+现场访谈”的立体化叙事。其中“情景演绎”环节中,节目邀请到一批新生代演员通过舞台剧形式,真实再现人物丰富的精神面貌和内心世界,精彩的表演极具感染力,观众很容易产生共鸣,激发共情。

例如,“激情燃烧的岁月”主题节目将抗美援朝老兵任红举和新中国首个打破世界纪录女运动员郑凤荣请到了现场。70年前,17岁的任红举随志愿军第31师文工队奔赴朝鲜战场。战场上,他既是战斗员又是宣传员、救护员。激烈的战场上,任红举毫不退缩,历经第五次战役、金城防御作战和上甘岭战役。穿越烽火的他一边争分夺秒抢救伤员,一边奔赴战壕和山洞,记录英雄故事。耳膜被震碎,他无所畏惧。回望这段战争岁月,节目里任红举激动地说:“这是我走过的路,胜利的路,光荣的路。”节目播出后,任红举的故事引发了无数网友的感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我们这一代青年是幸运的,我们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更重,更要奋力拼搏。”

同样在这期节目中,青年演员种丹妮精彩演绎新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郑凤荣年轻时比赛的经典时刻。1957年,在北京田径运动会上,20岁出头的郑凤荣以1.77米的优异成绩打破了女子跳高的世界纪录。如此热血的青春故事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让观众感受到了和平年代的体育赛场也同样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而如今,84岁高龄的郑凤荣仍在为中国体育事业积极奉献自己的力量。节目播出后,有网友评论道:“老一辈体育人太不容易了,从无到有,从0到1,中国体育的广厦是他们用拼搏一点点浇筑出来的!”

截至目前,《致敬百年风华》已播出五期。数据显示,观众构成中45岁以下观众占比超过半数,15-34岁年轻人群比例达到35.8%,可以看出节目在青年群体中形成了广泛关注。在网络传播上,也引发较好反响,#致敬百年风华#微博主话题阅读量超4000万,#烈士的最后一封无字家书#、#陈龙演技太好哭了#等话题也引起网友广泛讨论,有观众表示:“今日之幸福来之不易,我们不能忘记前辈们用多少付出换来了今日的和平幸福,更不能忘记烈士英雄们传承下来的精神和情怀。”在上周播出的《致敬百年风华》第五期节目中,保剑锋演绎了“一带一路”践行者王超的故事,表演中保剑锋神情、动作、台词都演绎得非常到位。节目播出后话题#保剑锋演技#登上微博热搜娱乐榜,许多网友点赞留言:“保剑锋精彩的表演很生动,展现了开放路上的奋斗身影。”《光明日报》发文肯定节目“既回望历史,又观照当下,致敬和礼赞每一个历史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一堂生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节目在优酷多次进入热播综艺榜单,抖音平台上多个短片播放量超百万。

作为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电视节目名单”的重点选题,《致敬百年风华》紧跟时事热点,围绕时代的“新”,激发传播的“热”,为主题节目创作提供了案例示范,以文艺精品内容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热烈氛围。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