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报道】江苏台副台长蒋小平:电视剧创作播出的三个立足点
发布日期:2021-05-07 18:08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近日,江苏台副台长蒋小平在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主办的“新时代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之路”产业论坛上,发表题为《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演讲,介绍江苏台电视剧创作播出的三条经验。

蒋小平认为,推进电视剧高质量发展是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他基于江苏台的电视剧创作播出实践,提出三条经验,即:履责担当——当好主力军、守好主阵地;制播一体——公司做好剧、平台播好剧;开拓创新——确保不缺位、更要做到位。这说的是省台电视剧创作播出要站稳的三个立足点。

第一个立足点,当好主力军、守好主阵地。蒋小平有几点体会,一是扣紧题材规划,重大节点不缺位。近年来,按照总局阶段性题材规划要求,江苏台把握好题材和主题,把握好时间节点,提前做好谋划,及时推出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电视剧产品。共有14部剧入选了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片单。二是严把方向导向,确保双效合一。坚持“好主题+好品质+好影响”,持续抓精品力作的生产与播出。2012年以来,由江苏台创作生产的电视剧有20多部在央视一套和八套播出,是为央视输送电视剧作品最多的省级广电媒体;作为制作公司,江苏台旗下的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也是为央视提供电视剧产品最多的电视剧制作公司。

第二个立足点是制播一体,公司做好剧、平台播好剧。这是江苏台电视剧制作的一条新经验。江苏台发挥头部播出机构优势,推进制作、宣传和播出三个环节资源整合,相互借力,对履行主流媒体职责使命,提升电视剧的传播效果和社会效应发挥了促进作用。一是“强制作+强播出”提升引导力;二是立体宣传提升传播力,运用自身的媒体平台的宣传优势,配合主题影视剧的播出,有效地提升了传播力;三是开展扶贫行动提升影响力。

第三个立足点是开拓创新,确保不缺位、更要做到位。蒋小平认为,面对新的媒体格局和电视剧行业发展趋势,主流媒体要履行好电视剧制作播出主力军、主阵地职责使命,就要善于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开拓创新,不仅要做到重大节点不缺位,还要做到主题创作更到位。要做好题材规划,聚焦重点作品;要推进全面创新,提升竞争能力,力推进媒体融合全面挺进主阵地、抢占制高点,努力在新媒体领域打造更多的精品力作,发出更强的主流声音;要整合一流人才,做强市场主体,江苏台发挥幸福蓝海上市公司平台的优势,强化对外合作,整合社会资源,通过资源要素重组,资源与资本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拓展等,构建完善的影视内容产品生态圈。(附演讲全文)

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蒋小平

很高兴受邀参加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新时代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之路论坛”,我主要结合江苏台在电视剧创作与播出方面的做法和思考,与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做一次分享交流。

一、履责担当——当好主力军、守好主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江苏台是在全国走在前列、有重要影响的省级广电媒体,一直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和中宣部、总局的部署安排,秉持“责任塑造形象,品质成就未来”的办台理念,始终把电视剧创作生产与播出当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履行主流媒体责任,在电视剧创作播出领域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围绕重大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坚持早谋划、早布局、早实施,坚持“好主题+好品质+好影响”,持续抓精品力作的生产与播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扣紧题材规划,重大节点不缺位

近年来,按照总局阶段性题材规划要求,我们把握好题材和主题,把握好时间节点,提前做好谋划,及时推出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电视剧产品。2015年,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推出了反映青年学生抗日救国的电视剧《毕业歌》;2016年,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推出了电视剧《长征大会师》;2017年,为“喜迎十九大”推出了反映农民工创业的主题电视剧《春天里》,被中央一套作为十九大献礼剧的首部作品播出;2018年,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推出了反映港口改革的主题电视剧《江河水》;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了反映留学生归国创业的主题电视剧《梦在海这边》;2020年,为反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时代主题,推出了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和反映少数民族地区团结一心奔小康的主题电视剧《阿坝一家人》;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即将推出反映以毛泽东、周恩来等为代表的早期共产党人坚守信仰,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主题献礼剧《数风流人物》。我们共有14部剧入选了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片单。

(二)严把方向导向,确保双效合一

2012年以来,由江苏台创作生产的电视剧有20多部在央视一套和八套播出,是为央视输送电视剧作品最多的省级广电媒体;作为制作公司,江苏台旗下的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也是为央视提供电视剧产品最多的电视剧制作公司。

由江苏台主导或参与制作的电视剧,不仅主题正确,而且品质优良,感染力强。去年,由江苏台根据总局部署,牵头创作推出的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在江苏、浙江、东方、北京、湖南和广东等六家卫视和爱奇艺、腾讯和优酷等视频网站以及北美iTalkBBTV、美国天下卫视等同步播出,得到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文艺报等众多主流媒体的充分报道与肯定,光明日报前后刊发三篇评论文章对该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该剧是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主题创作的又一个高峰。近年来,江苏台生产制作的80多部电视剧中,有近30部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金鹰奖、飞天奖、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等全国性重点奖项,产生了广泛影响。在全国制播分离的大环境下,构筑了一个由电视媒体主导的电视剧创作生产高地,充分体现了主流媒体“主力军、主阵地”的责任使命。

在实现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江苏台出品的电视剧也获得市场的充分认可,产生了一定的市场价值。

二、制播一体——公司做好剧、平台播好剧

江苏台涵盖了制作、宣传和播出三个环节,三个环节资源整合,相互借力,对履行主流媒体职责使命,提升电视剧的传播效果和社会效应起到正向的促进作用。

(一)“强制作+强播出”提升引导力

江苏台高度重视影视剧创作,在省级广电媒体中较早组建了以影视剧制作为主营业务的市场主体,对旗下的多家电视剧制作公司进行了整合并完成股份制改造。2016年,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创业板上市,成为创业板首家国有控股电视剧投资制作和电影全产业链经营的上市公司。依托江苏台,幸福蓝海以“品质蓝海、创造幸福”为宗旨,借助资本市场整合内外部资源,已经成长为国内优秀的电视剧制作公司。

正是由于将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与江苏卫视这样一个主流播出平台有机整合,江苏台得以在制作和播出领域建立并贯彻自己的制播标准,那就是“好主题、好品质、好影响”,就是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主流价值观,坚持制作播出更多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也正是制作和播出的有机结合,让我们能够时刻保持主流媒体的政治定力,切实履行好主流媒体的职责担当。

(二)立体宣传提升传播力

江苏台运用自身的媒体平台的宣传优势,配合主题影视剧的播出,有效地提升了传播力。在脱贫攻坚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开播期间,我们拿出江苏卫视的版面,采访脱贫攻坚先进人物,连续10天制作播出特别节目《花开分外香》并在6大卫视平台同步播出,与当晚播出剧集内容同步,围绕剧中主题,邀请主创和扶贫干部做客直播间,展示和宣传了各地的风土人情、特色文化、美景好物、脱贫故事,创造了总收视率超过3.5%,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2.2亿,有效提升了该剧的传播效果。

(三)开展扶贫行动提升影响力

我们将扶贫从剧中延伸到剧外,在该剧播出同时开展扶贫行动,实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我们在陕西安康向剧中的10个拍摄原型地及青海、西藏、新疆等地的乡村学校捐赠了130套国家广电总局“空中课堂”学习系统。在剧中我们设置了“安康大集”情节,反响热烈,当地政府常态化举办“安康大集”,实实在在地推动农产品销售,助力农民增收。在该剧播出期间,我们每天发起一场公益助农直播带货活动,以电商助力脱贫攻坚, 11场系列扶贫带货直播覆盖10个故事原型地,涉及粮油米面等13类、67款产品。我们还邀请了 “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薇娅,进行《石头开花》专场直播带货,10类、超过10万件农产品,全部秒空,成交额近600万人民币。

《石头开花》戏里戏外聚焦脱贫攻坚,让脱贫之志、扶贫之力在剧外延续,这种双向促进的模式,是广播电视扶贫工作的创新之举,也是广电人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担当的有效实践。

三、开拓创新——确保不缺位、更要做到位

面对新的媒体格局和电视剧行业发展趋势,主流媒体要履行好电视剧制作播出主力军、主阵地职责使命,要善于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开拓创新,不仅要做到重大节点不缺位,还要做到主题创作更到位。

(一)做好题材规划,聚焦重点作品

未来几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抗美援朝胜利暨《朝鲜停战协定》签订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毛泽东诞辰130周年、甲午战争爆发130周年等重大节点,我们将提前谋划布局,创作推出《数风流人物》《和平颂》《生铁开花》《大地之子》《甲午战争》等一批精品力作,努力形成“筹备一批,制作一批,播出一批”的良性循环。我们将聚焦这些重点电视剧作品,大力度整合社会资源,为项目集结最优秀的编剧、导演、制片人、主演等一流主创团队,打造更多更具社会影响力的精品力作。

(二)推进全面创新,提升竞争能力

未来几年,江苏台将深入实施“双头部”传播战略,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全面挺进主阵地、抢占制高点,努力在新媒体领域打造更多的精品力作,发出更强的主流声音。我们将积极应对话语权从传统电视端转移到新媒体端的现实,进行系统、全面的创新,生产方式上整合市场资源,加强类型化制作;市场定位上把互联网作为影视内容产品的主阵地和主战场,创作生产出更多具备互联网基因、符合互联网需求的影视作品;宣传推广上对内深挖潜力,对外深度整合,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三)整合一流人才,做强市场主体

做强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这一市场主体,是江苏台不断提升电视剧制作能力的重要战略举措。人才是电视剧行业的核心资源,我们将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人才政策,通过“送出去、请进来、育新苗、移大树”等选人用人方式,从编剧、导演、制片人等影视创作行的核心与关键人才着手,重点引进一批高端和急需的人才,不断完善适合各类人才特点的激励分配机制,形成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土壤。我们将发挥幸福蓝海上市公司平台的优势,强化对外合作,整合社会资源,通过资源要素重组,资源与资本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拓展等,构建完善的影视内容产品生态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江苏台和旗下的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将始终坚持履行主流媒体责任担当,发挥好主力军、主阵地作用,为中国电视剧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