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案例】江阴市融媒体中心如何打造基层治理新平台?
发布日期:2021-05-25 18:06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中央命题、县市作答,顶层设计、基层探路。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以新布局、新模式、新业态,打造具有江阴特色的基层治理新平台,走出一条县级广电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一、驭时而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中央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系列政策,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县级媒体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作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华夏A股第一县”“集成改革第一县”,江阴广电围绕中央对县级融媒体中心“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三大功能定位,先行先试,真融深融。

一是思想破冰、制度破壁。江阴市委市政府将江阴市融媒体中心确定为市委直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同时成立江阴传媒集团,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为融媒体中心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二是全媒思维、全域变革。江阴市融媒体中心成立以来,大刀阔斧进行组织变革与重构,通过技术叠加、流程重塑、渠道再造,形成“1+4+3”框架,“1”是党委会、董事会,为中心(集团)决策领导层;“4”是四个委员会23个部门,即编辑委员会、经营委员会、运营管理委员会、技术委员会;“3”为新闻生产、产业经营、人力资源管理三大改革,创造性构架起中心(集团)“四梁八柱”。

三是价值先导,技术先行。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与江苏台荔枝云紧密合作,建设“中央厨房”全媒体生产指挥中心,打造“一朵云,五个功能区”,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融入策、采、编、发全流程,使各类优质资源“握指成拳”。确定“5G+4K+8K+AI”为技术布局方向,积极运用AI播报、机器人写作、人工智能,让先进技术开启县媒传播新窗口。                                     

二、重塑生态,加强业务创新

江阴市融媒体中心以“党媒姓党,请党放心;守正创新,融合发展”16字为工作宗旨,加强业务创新,打造江阴特色生态式县级融媒体中心。

一是内容生产流程再造,形成融合传播新格局。以“中央厨房”为新闻资讯集散枢纽,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实现报、台、网、微、端、屏24小时梯度推送、全面覆盖。所有新闻事件,第一时间在移动端平台首发,抢占信息第一落点;新媒体、传统媒体无缝“嫁接”,推出“可扫码的报纸、看得见的广播、能交流的电视”,通过内容生产流程再造,重新构建与受众的连接,让受众参与生产和传播的全过程,建立群众离不开的渠道。云读报、云直播成为常态,短视频量化生产,形成统一行动、个性表达、各展所长、优势互补的舆论引导传播格局。“江阴发布”“最江阴”两大微信公众号粉丝数达110万,WCI传播力指数牢牢锁定全国区县级政务微信排行榜第一、全国县级媒体排行榜第一的位置。“最江阴”抖音号粉丝数超360万,累计点赞数2.3亿。以“江阴时刻”为龙头的视频号矩阵平均阅读量达7万。

二是细分市场垂直深耕,培育产业经营新支点。坚持事业支持产业、产业反哺事业,确定“行业细分、垂直到底”的经营思路,依托内容优势、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全力推进媒体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培育“政务服务、教育培训、影视演艺、文化创意、印务发行、应急培训、户外广告、电子商务”新业态。如,利用江阴位于长江沿岸石化产业集聚的地理优势,建设立足江阴、面向长三角、辐射全中国的应急培训基地;运行中小学生“在线教育”,打造少年传媒教育学院;放大文化创意优势,承接江阴城市记忆馆等文创布展项目;每年承接100多个政府、企业专题宣传片和形象片;围绕金融、房产、汽车、美食等重点行业培育和开拓,发展流量经济和粉丝经济。

三是创新人才机制,建立绩效管理新体系。构建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新体系,全员重组、打破身份,统一建立激励先进、鼓励创新的考核导向,实行以岗定薪、岗变薪变、动态管理的分配机制。成功培养了专业“飞手”团队、轻量直播团队、视频创意团队、MCN机构运营团队;拿出最大诚意和最好的平台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不断提升人才密度。

三、技术赋能,创新服务赢得未来

建设主流舆论阵地,必须有综合服务平台,必须依靠服务吸附用户,只有增加公共服务功能和基层社会治理功能,才能探索建立“媒体+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增加自我造血功能,赢得未来空间。

一是打造自主可控的城市新媒体平台。创新“前端集成、后端不变、配套到位”的方式,打破部门壁垒和信息孤岛,把原有平台功能、数据信息等资源统一并入自主平台“最江阴”APP。目前,“最江阴”APP已整合全市63个市级部门、2000多项服务功能,下载量超94万,高峰期日活跃度达15万人次,让群众“一端阅尽天下大事、一端解决民生百事”。该平台顺利承接江阴市保障性口罩购买、3000万电子消费券全民送等各类政府民生工程,受到社会各界好评;推出助农公益项目“澄农帮”,通过对全市困难农户大数据和农产品销售大数据进行分析,开展主播直播带货,在互联网阵地展现了党媒力量。

二是成立大数据公司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依托全市政府公共数据资源的唯一授权,江阴传媒集团联合7家国有企事业单位,共同投资1亿元,成立江阴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全市大数据的高效采集、有效整合、深化应用,打造具有江阴特色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公司将做好 全市信息化项目“一网统建”;参与全市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大数据产业链,打造大数据产业园,通过城市数据资源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企业级数据资源的应用场景;探索公司的资本化运行,推动数据从“资源”向“资产”转变。

三是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参与智慧城市项目建设、运营、维护和投资管理等,构建“1+1+N”的江阴“城市大脑”,即1个数据资产中心、1个智能化城市大脑中枢平台和N个公共服务应用,打造智慧医院、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应用场景,为数智政府建设赋能。对全市户外广告资源统一开发建设,搭建“覆盖全城、直达终端”5G智慧屏,力争到2025年左右实现“一屏智享生活、一号走遍江阴、一统数据运营、一键可知全局”,再建一个生机勃勃的数字江阴。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