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南京台探索主流媒体区域合作
制作精品纪录片《小康江南》
发布日期:2021-05-21 18:15信息来源:南京台 浏览次数:

南京台依托系统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完成由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五市广电台合拍的大型纪录片《小康江南》,作为献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旋律力作,积极践行媒体扶贫责任担当。 

一是五台联动,全面谱写小康历程。南京台联合苏州、无锡、常州和镇江四家城市广播电视台,共同启动五集纪录片《小康江南》的策划与制作,对苏南地区多年来的实践探索、发展经验进行系统全面的整理和发掘,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溯源苏南地区40多年来的改革发展与全面小康之路,为全国呈现一个可借鉴、可复制的现实样本,向世人展示中国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和现实模样。

二是小切口关注大主题。纪录片《小康江南》共五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为主题,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方面切入,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从贴近生活的视角和鲜活生动的故事入手,由小见大,以点及面,反映新时代背景下苏南五市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种种成果,苏南人民在建设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幸福感。同时,请有关专家从全国视野和理论高度进行点评,总结提炼出“新苏南模式”的特点以及它为全国其他地区的发展可以提供借鉴的经验。

三是积极宣推助力精品传播。纪录片《小康江南》已被纳入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的重点关注纪录片、“记录新时代”百部纪录片重点选题;江苏省政府2020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江苏省广电局2020年度江苏省省级现代服务业(广播电视)发展专项。本片播出平台锁定主流电视台、门户网站及流媒体平台,并积极对接中央主流媒体。同时,投放爱奇艺、优酷、腾讯等门户网站联动传播,宣推造势。

四是主流媒体区域合作的有益探索。该项目是南京台第一次大规模联合区域城市台共同制作重大题材的纪录片,历时一年的制作周期,五家电视台的主创人员发挥主观能动性,相互配合,高度协作,统一拍摄制作标准、统一纪录片拍摄思想、统一审片修改,缜密推进,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氛围,实现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对协调机制、合作机制、制作机制的形成进行积极的尝试,为今后长三角一体化大背景下的城市台共同携手,克服地域和播出平台局限性,推动重大主题报道、文艺精品创作和融媒行动的开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