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融合专业性和服务性
《闪闪发光的你》打开“职场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4-27 17:56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江苏卫视《闪闪发光的你》以金融职场破题,让9位95后求职者进入真实职场,在体验和实战中,对职场新人进行针对性指导,专业性和服务性并重。

“毕业季”将至,又一批年轻学子即将走出校园,进入社会,他们该如何迈好职场第一步?

江苏卫视《闪闪发光的你》聚焦青春职场,见证95后实习生开启职场生涯。

在4月23日播出的节目中,9位从面试中脱颖而出的实习生,迎来了第一个考核任务——一份限定时长的高难度跨境会议纪要,既考验他们的专业素养,更考验他们面对难题时的时间观念。“守时”契约精神和责任意识,成为这群年轻人的职场第一课。

节目突出专业性和亲和力

近年来,“金融职场”是影视剧的热门题材,但文艺表达和实际操作不同,初出茅庐的学生能否在这个领域立足?

节目前期面试了全球一万多名优秀学生,最终9名实习生从30位通过实习面试的入围候选人中突出重围。一群富有金融梦想的职场新人们,将在资深导师的指导下,共同攻克一个个富有挑战的考核任务。

为了让进入职场的过程既专业又亲和,节目采用两种模式并行的架构:一是“导师团”的加入,强化节目的专业指导性。五位资深金融人士领域互补、风格互补,组合授课干货不断;二是设置“闪光投资团”,在场外形成观点互动。马东、任嘉伦等在“闪光投资团”中观察,从各自立场分析解读,给观众带来更加多元的视角。

尽管《闪闪发光的你》聚焦的是金融领域,但为了延展至更广域的职场,节目在议程、环节、话题上拓展思维空间。已经播出的两期节目,涉及诸多职场场景,通过一个个可看性强的考核任务,立体呈现实习生们的逻辑思维、表达能力、领导能力、应变能力、抗压能力等综合职业素养。

实战氛围强化代入感

节目实战氛围很足,最新一期节目中的跨境会议,争分夺秒的工作状态令人紧张到手心冒汗。随后,“带教导师”们的专业点评,使得观众也和场外的“闪光投资团”一道,在经历了手足无措和忐忑不安之后,收获成长。

节目中,在结束了一场和美国、香港分会场的中英双语跨境会议后,实习生们需要在半个小时内交上一份会议纪要。工作现场,实习生的指尖在键盘上翻飞,连四位“带教导师”都直言这份工作难度极高。

9位实习生的工作方法及表现各不相同。遗憾的是,没有一位实习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会议纪要,最多的超时近一个小时。

评定环节,“带教导师”们直言所有人都不及格:“在职场中,守时是最重要的,守时是0和1的关系,时间是1,后面是0,不守时就没有任何意义。”随后,“带教导师”对每位实习生的会议纪要做细致分析,循序渐进地告诉他们,一份合格的会议纪要应该具备哪些关键要素,以及如何才能达到更优效果。由此实战场景出发,场外的“闪光投资团”展开“守时最重要还是全面最重要”的话题讨论,多元交锋的观点,帮助观众丰富了职场认知,并给出不同的解决方案。

结合实战考核拆解工作步骤,《闪闪发光的你》通过具有针对性的测试和梳理,指导年轻职场人如何在各种不确定和强压力中抓住重点,解决问题。

在共情中解读成长

最新播出的一期节目中,实习生伊木兰·沙塔尔“人后落泪、人前微笑”的一幕,让“闪光投资团”的李好和呼兰心疼到瞬间泪目。在跨境会议纪要考核中,伊木兰因为自身表现不佳,在走廊角落里哭了出来,但是很快,扭过头来的他,给了大家一张灿烂的笑脸。

“重点不在于哭不哭,而在于哭了之后还能不能再笑起来”,“闪光投资团”希望用这段插曲勉励更多年轻人:感觉疼的时候,你在成长。

作为观众视角的代入者,“闪光投资团”在节目中分享了许多感同身受的经历。任嘉伦提到自己也曾非常懵懂,幸运的是遇到了一位好领导、一批好同事;陈卓璇用“小心翼翼”道出了许多新人进入职场的状态:“那时候我的努力都是静悄悄的,但我觉得还是要勇敢一些,让大家看到我的闪光点” 。

节目播出后,衍生出许多职场话题,#陈卓璇 职场佛系并不是件好事# #任嘉伦 学历不是唯一出路# #面试时应该暴露自己的野心吗# #追求完美和按时交差哪个重要# #工作中被领导骂哭丢人吗#……用入微的视角,《闪闪发光的你》记录着职场新人的紧张和忐忑,也提供具有普遍意义的指导。有观众留言,在职场的起点难免跌跌撞撞,节目着实起到了授业解惑的功能。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