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报道】江苏卫视推出人文讲述类节目《致敬百年风华》
发布日期:2021-04-12 19:2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电视节目《致敬百年风华》将于4月30日起每周五晚20:20在江苏卫视推出,节目通过朗读演绎和现场访谈的形式,集中讲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各个时期及各行各业挥洒青春、努力奋斗的闪光故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江苏卫视将于4月30日起每周五晚20:20推出人文讲述类节目《致敬百年风华》,通过朗读演绎和现场访谈的形式,集中讲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各个时期及各行各业挥洒青春、努力奋斗的闪光故事。日前,该节目也已被广电总局列入“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电视节目名单”。

4月8日上午,《致敬百年风华》开拍新闻发布会在江苏广电总台一楼共享大厅举行,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卜宇,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兼卫视频道总监任桐,煜盛文化董事会主席刘牧出席发布会并共同启动节目开拍仪式,《致敬百年风华》嘉宾郑凤荣、推荐人种丹妮现场分享了参与录制的台前幕后。这档节目将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开去,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脉络结构,讲述在每个重大时刻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的生动故事,致敬礼赞风华正茂、永远年轻的中国共产党。

树好时代旗帜

致敬以青春之我无私奉献的共产党人

围绕做好《致敬百年风华》这档庆祝建党百年重点节目,江苏广电总台高度重视,总台领导多次带领创作团队系统梳理架构,反复论证、认真研讨,每个选题都逐一把关,逐渐明晰并确立了主线脉络。

《致敬百年风华》整季节目包括“青春的追寻”“激情燃烧的岁月”“永不停歇的探索”“壮阔东方潮”“开放的中国”“使命的召唤”“征程正未有穷期”“当今世界殊”“接力与传承”“飞扬的青春”等十期主题,从初心与信仰开篇,涵盖抗美援朝、体育强国、科技强国、改革开放、对外关系、抗震抗疫、精准扶贫、世纪工程、乡村振兴等诸多重要篇章,这些篇章串联了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跋涉历程。

共产党人的百年历史中涌现过无数可敬可叹、可歌可泣的人物和故事,《致敬百年风华》是如何从海量素材中确立选题的?江苏卫视副总监兼节目中心主任王希介绍,主要从以下两方面来考虑:第一个是“动人鲜活,用真情引发共鸣”,以首期“青春的追寻”为例,节目精心选取了战火中的“无字家书”“一张字条”两个彰显革命担当精神的故事,以中国共产党创建之初英烈们的家书为线索,讲述先辈们的光辉事迹与家国情怀;第二个是“紧扣主题,把牢主线,树好时代旗帜”,节目回望历史,更关注当下,选题有港珠澳大桥建设中的青春力量、扶贫路上绽放的青春之花、投身航天强国梦的90后团队、抗疫中逆行奉献的年轻一代等等,新时代优秀党员的故事占了整季节目一半以上的篇幅。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正是无数党员以“青春之我”奉献祖国和人民的一百年,正是一代又一代人接力传承的一百年。如今,沐浴在时代春风里的青年们怀揣着和前辈同样的初心和信仰,用创新与奋斗筑梦前行,在各个领域续写新的篇章。致敬百年风华,既是致敬永远年轻的百年大党,也是致敬所有青春无悔的优秀党员,更是致敬继往开来、生生不息的力量。这也是《致敬百年风华》这档节目的创作初衷。

以真情真事动人

嘉宾代表郑凤荣回顾运动生涯

今年已经84岁高龄的郑凤荣女士作为嘉宾代表,出席了《致敬百年风华》开拍仪式发布会。在1957年11月17日的北京田径比赛中,时年20岁的她,一举跳过1.77米的高度,成为新中国首个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也是新中国第一位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发布会现场,大屏展示了她与毛主席、周总理的两张珍贵合影。看到照片后,郑凤荣动情地表示:“在我打破世界纪录的27天前,周总理来看我,总理对我的激励成就了我,我非常感恩。现在我活了大半辈子了,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没有辜负国家对我的培养和期望。”1959年,包括郑凤荣在内的多名运动员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见到毛主席非常激动,心中的信念更加坚定,不仅要体育事业上为国争光,更要把跟党走、走正道作为一生追求。”郑凤荣说。

郑凤荣现场还分享了自己曾经的训练故事,16岁就加入国家队的她,将“苦练加信念才能成功”作为自己的人生哲学。对体育事业满腔热血的她,在聊到外孙加入中国冰球队即将出征2022冬奥会时非常兴奋,她激动地说:“我这辈子没有参加过奥运会有点遗憾,我想看我的外孙、外孙女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圆我年轻时的一个梦想。”

艺人代表种丹妮也分享了作为“推荐人”参与节目录制的心得体会。在听完郑凤荣的故事后,她表示,深感热血沸腾,郑凤荣老师不只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集体,为了国家。从郑凤荣的故事里看到了一名体育人、一名老党员,一生用行动诠释着体育精神。

江苏广电总台将积极地响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号召,认真履行主流媒体责任和担当,将《致敬百年风华》节目打造成深刻反映党的伟大精神的历史轨迹和现实力量,生动讲好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中的奋斗故事的精品力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在总台“双头部”传播战略指导下,江苏卫视也将通过立体化传播、年轻化表达,进一步提升《致敬百年风华》的传播影响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