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淮安检查指导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04 18:21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本报讯 (记者 耿联) 2月2日至3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到淮安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检查指导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春节即将到来,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全省各地一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工作要求,夯实基层,做强网格,把“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金湖县幸福湾新型农村社区入口处,疫情防控登记点位置醒目,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入社区的群众进行测量体温、查验苏康码等常态化管理,小喇叭里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提醒事项。娄勤俭按照规定测量体温后进入社区,观看社区疫情防控指南宣传栏,听取社区疫情防控情况介绍。当地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做法,并结合实际,按照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措施等“五有一网格”标准,细致做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娄勤俭对此表示肯定,并详细询问还有多少人在外未返乡、对他们有没有关爱举措、防控工作还面临哪些实际困难。社区负责人说,截至前一天晚,他们摸查出在省外人员共57人,其中1人在中高风险区,已进行了电话联系,了解并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在外过年。娄勤俭嘱咐说,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最有效防线,农村社区尤为关键,要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在社区得到真正落实。我们防控的是病毒而不是人,对群众返乡过年,要执行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的“六个不”要求,指导帮助大家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过一个舒心愉快的春节。

洪泽区花海康居新型农村社区的疫情防控登记点,除放置消毒酒精、洗手液等物资外,还摆放着春节期间来淮返淮人员健康管理措施宣传页、新冠肺炎等常见传染病防控提示宣传单等,供群众取阅了解。涟水县高沟镇扁担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在省内务工人员很多都已返乡,在省外务工的47名村民都没有回来过年,村里设立疫情防控指挥点,对返乡人员及时进行信息登记,纳入网格化管理。娄勤俭来到这里,查看返乡人员信息情况登记表以及防疫物资储备情况,深入村庄检查了解防控举措落实情况。娄勤俭指出,随着春节的到来,农村社区人员流动性增大,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较多,一定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值守、科学调度,深入细致落实好防控举措和应急预案,切实做到“可知可控、精准防控”,以“防得住”保障群众“过好年”。在淮阴区北桥社区城中花园小区,娄勤俭在了解社区防控措施后叮嘱,老旧小区人员密集,一定要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并且充分发挥社区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把防控举措落实到户到人。

制造企业、文化旅游场所也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娄勤俭来到江苏今世缘酒业公司,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和应急预案落实情况。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根据生产、销售、物流等实际情况,强化了全流程防控监测,对留守本地过年的27名外省员工以及留在前方市场过年的40多名本地员工做好服务保障。娄勤俭强调,尽管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还是要保持高度警觉,定期开展抽样核酸检测,做好环境消杀,进一步落细防控举措。节日期间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对就地过年的外地员工,要让大家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西游记文化体验园是我省重点旅游项目,娄勤俭检查了有关项目的疫情防控工作后强调,要根据春节期间游客可能增多的情况,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营的工作预案,让群众来这里开开心心、平平安安。

娄勤俭在调研中向全省广大基层干部表示慰问,他说,大家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肩负服务群众任务,这段时间辛苦了。过去一年,经过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基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我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当前,面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坚持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对不可知、有风险的情况要从严防控,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要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该检的必须检、该查的必须查,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迅速响应、果断处置,绝不能因工作不力产生疏漏。要针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疫情防控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提早加强各项工作的谋划,确保节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各级领导干部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洞察力和担当精神,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交上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省委常委、秘书长郭元强参加调研检查。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