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台长专访|无锡广电:建立新机制,融媒改革再进一步!
发布日期:2021-02-19 17:26信息来源:广电独家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广电媒体还有很大的可开掘和创新空间,城市台的发展前景也值得期待,而关键在于对资源价值的认识是否到位,市场意识和用户意识是否根植于心,产品及服务是否符合社会大众的需求。”

2020年,无锡广电不仅以“无锡博报”为首发的主流新闻传播“雁阵”构建成型,融媒改革再进一步,也探索建立宣传为经营赋能的全平台机制,积极适应后疫情时代市场需求,集团8家产业公司的利润指标完成了年度目标的103%。

日前,「广电独家」专访了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党委书记、总裁、台长陈秋峰。

在他看来,广电媒体还有很大的可开掘和创新空间,城市台的发展前景也值得期待,而关键在于对资源价值的认识是否到位,市场意识和用户意识是否根植于心,产品及服务是否符合社会大众的需求。

▍建立“宣传为经营赋能”的全平台机制

「广电独家」:回顾2020年,您如何总结无锡广电的整体发展情况?

陈秋峰 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党委书记、总裁、台长

陈秋峰:2020 年,无锡广电克服疫情和行业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资源整合和创新机制,化被动为主动,变危机为转机,积极做优媒体平台,做精内容产品,推动节目宣传与产业经营一体融合、相互赋能,集团整体运营质量效益得到提升。

无锡经济、影视、娱乐、生活4个专业频道完成高清升级改造,无锡电视6个频道全面进入高清时代,采编播实现全流程数字高清化。在集团上下的拼搏努力下,无锡广电2020年下半年经营业绩比上半年几乎翻了一番,全年集团主营利润同口径实现正增长。

「广电独家」:具体而言,无锡广电在2020年有哪些体制机制上的创新举措?

陈秋峰:2020年,无锡广电探索建立“宣传为经营赋能”的全平台机制,分别对广播中心和广播传媒公司、电视中心和电视传媒公司实行一体化运营,促进宣传与经营的深度融合,减少管理层级,提升响应效率,构建全媒体融合、全平台编排、全流程运作的内容生产平台,打造全案策划、全媒推广、全程服务的营销体系和利润中心。

先行推进改革的广播传媒分公司(广播中心)实现去频率化,即频率不再保留建制,仅保留呼号,在此基础上重组事业产业部门,实行扁平化管理。改革后,无锡广播以全媒体产品和服务为核心,增强全媒体内容生产传播能力,增强整合营销和融合运营水平,实现了事业产业有机统一、良性互动。

比如,广播内容、社群运营与网红主持三位一体运营“无锡广播网红团购季”、关注主持人融合创新和宣传经营深度融合能力表现的无锡广播“融时代•星主播”评选等一系列活动,人气和效益都实现了显著提升。

无锡电视以“电视+”的融合传播模式打造行业影响力栏目、主持人与短视频品牌,如整合资源打造老年主题频道,推出全新主打栏目《金色年华》;“阿福进社区”“阿喜帮帮团”的“家装直播+在线营销互动”等活动均获得较大反响。

另外,集团还注意整合外部社会资源,与无锡市信访局合作推出《一访定心》建设性监督栏目,被评为省广电局“创新创优节目”,并获评无锡市首届“民心工程奖”金奖项目。

▍主流新闻传播“雁阵”构建成形

「广电独家」:无锡广电2020年的媒体融合成绩如何?

陈秋峰:2020年,无锡广电以“无锡博报”(微信公众号和App)为首发的主流新闻传播“雁阵”构建成形。“无锡博报”全年涨粉超20万,“10万+”作品80余条。

无锡广电在全国和省两会报道中,推出“手绘”系列、“动态海报”系列、“两会尹莉播”等多款新媒体产品;在太湖人才峰会、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期间推出系列新媒体产品,《无锡,你的名字》等多篇原创图文成为“爆款”。

无锡广电顺应疫情带来的变化,创新传播形态,举办云端星期广播音乐会、云演出、云参观、云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慧直播”App全年直播5950场,人气达9000万;试水“直播带货”,助力复工复产,“人间梁溪”新消费夜经济活动单个直播浏览量超188.6万,点赞2.5亿。

无锡广电负责运维的“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上线,在全市建立260多个基层通讯站和直报点,向省平台发稿、签发数持续稳步提升,省、市两级平台月用稿1000篇左右。

此外,无锡广电集团“百室千端 智慧联盟”入选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爱吾锡”社群拓展项目入选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锡有MCN”获评江苏省广电媒体融合典型案例;“智慧无锡”融合媒体云平台创新建设项目入选国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项目库。

▍关键是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的转型

「广电独家」:在您看来,传统广电在融媒转型之路上,哪些方面是最为关键的?

陈秋峰:关键是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的转型。

一方面要顺应新的媒体生态和融合转型趋势和规律,以互联网思维来引领广电传媒的发展,坚持移动优先、融合传播,按照“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的要求,加快建设新型传播平台,占领新兴传播阵地;另一方面要解放思想,推动自我革新,打破思想“天花板”,通过传统媒体的存量改革获取发展红利。

我认为,传统广电媒体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江河日下、不堪一击,应该还有可发掘和创新的空间。关键是要从自身找原因:我们对资源价值的认识是否到位?市场意识和用户意识是否根植于心?产品及服务是否符合社会大众的需求?最终还是“内容为王”。我们通过创新研发,不断拓展新业务、培育新需求、创造新价值。

「广电独家」:在经营和产业拓展方面,无锡广电有哪些新收获?

陈秋峰:2020年,无锡广电以机制和流程的优化打破媒体介质壁垒,内部生产全要素融合,精准对接市场客户需求,按影视制作、大型活动、群众文化、少儿培训、新媒体内容和技术开发等市场定位分类实施,做好行业垂直经营内容产品的研发者。

特别是要适应后疫情时代市场需求,积极探索既体现传统媒体价值,又借助新媒体优势的营销新产品,以社会和企业资源开发为重点,拓展“媒体+政务”“媒体+服务”“媒体+商务”等业务模式,以全媒体全案策划、整合营销来挖掘提升媒体的资源价值。

我们在各产业平台发掘主持人和节目IP价值,通过微视频、云发布、网络直播等多种新媒体手段,带动传统资源售卖,形成新的产业增收点。

无锡广电派驻无锡8个区(县市)的融媒体中心,在为所在区域做好宣传服务的同时,深耕基层、拓展业务,实现增量超千万。

比如,尝试移动端新业态的培育开发,“锡有MCN”从单一内容输出走向品效运营合一;组织“登攀创新峰”第一届直播带货PK赛,共计直播260多场,创收1500多万元,实现利润159万元;通过建立“开门办广电”机制,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各板块及重点单位、客户的联系,开启集团(台)与企业客户合作新模式;无锡数字动漫创业服务中心和运河大酒店等重大项目实现转型,聚焦主业、轻装上阵。

集团8家产业公司的利润指标完成年度目标的103%,在2020年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

「广电独家」:无锡广电在进行产业转型时的难点和痛点在哪里?

陈秋峰:传统媒体平台传播力下降的趋势仍在持续,而移动端产品对产业的支撑作用有限。融媒体营销产品及运营模式远未定型,创新研发亟待跟上。对新媒体的投入不足、技术开发能力较弱,直接影响转型的进度和成效。

更为突出的是,虽然无锡广电作为全国首家广电集团,较早推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但传统广电体制机制僵化、队伍老化的现象短时间内难有实质性改变,也对产业转型形成掣肘。

▍城市台,未来可期

「广电独家」:您如何看待城市台的发展前景?   

陈秋峰:城市台是城市的主流媒体,受制于地域,更受益于地域。身处万亿GDP城市,无锡广电要积极融入城市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让城市广电的发展与城市的发展相适应、相匹配,深耕无锡这片发展沃土,在大格局、大市场中经营媒体、壮大媒体,让媒体与城市共生共荣、一同成长。城市台的未来依然值得期待。

「广电独家」:2021年,无锡广电会有怎样的规划和作为?

陈秋峰: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无锡广电转型发展的变革之年。

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抓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带来的战略机遇,制定了《无锡广电集团(台)改革发展三年行动纲要》和《2021年集团(台)重点工作项目推进计划》,提出要“围绕‘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总目标,对标无锡领跑全省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握改革创新主线,努力实现传统主流媒体向新型主流媒体的迭代升级,全面提升宣传阵地建设水平,增强传媒产业发展活力,打造无锡新闻宣传的‘第一传媒’、传媒产业的‘领航旗舰’”。

一是要完善融媒体宣传主导体系。

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制定宣传报道方案和主题创作计划,推进融媒体宣传报道和精品创作。

巩固提升广播宣传经营融合改革成效,进一步完善广播宣传经营一体运作相互赋能机制,提升传播影响力和有效性;推进电视宣传经营融合改革,通过资源整合和机制转换,优化电视全平台节目和经营资源的配置及管理,构建一个直面市场、反应迅速的运营体系,打造全媒体融合、全平台编排、全方位营销的无锡电视平台。

二是要全力打造头部新媒体平台。

打造“无锡博报”区域时政新闻类新媒体第一品牌,强化“无锡博报”客户端与微信公众号的组合优势,推进“无锡博报”“智慧无锡”客户端、公众号在内容生产、平台构建、经营运作和品牌打造等方面的整合,建立以新闻中心为龙头的新闻一体采集、集中分发、综合使用的采编播工作机制。

同时,完善以“慧直播”为核心支撑的运营构架,创新云平台运营原则和工作机制,吸引集团内外单位、网络达人等资源,共建共享共赢。

三是要加快推动传媒产业业态创新。

整合广电新媒体平台资源,开发多样化、情景化新媒体产品,持续产出移动端“爆款”;发挥广电专业优势,整合相关资源,在专题片、纪录片、栏目剧、电影、电视剧等影视内容制作上形成工作机制、业务模式和产能效应,重点在短视频、短音频生产上形成优势,打造全媒体时代主流内容供给中心;探索建立广播电视主持人融媒工作室,培育行业拓展专家型、业务能力复合型主持人和无锡广电融媒体明星主播,深化MCN布局。

四是持续提高技术装备运行水平。

加大硬件设施投入,提高技术装备对节目制作播出的支撑保障能力,确保节目制播硬件水平在省内和国内城市台领先;提升融媒体管理水平,从策划、采制、编辑、播发到与用户互动、素材归档利用等全媒体全流程实现互通共融;加快新技术开发运用,做好超高清、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区块链等技术布局开发,引入新媒体人机交互、虚拟主持等新应用。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