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多维真实之下的《王牌部队》,让我们看到了军旅题材的与众不同
发布日期:2021-12-30 18:54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当代军旅史诗剧《王牌部队》是一部几乎没有提前预热的“空降剧”,但却在开播后登顶全国收视率第一,实时收视率突破1.7%。这部剧通过近四十年的时间跨度,讲述一群年轻的战士历经磨砺、奋进前行,最终成长为军中王牌的故事。

在热度持续处于高位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王牌部队》为何如此亮眼?通过复盘便可发现,《王牌部队》的独到之处便在于多维贴近真实。通过人物塑造真实、生活呈现真实不悬浮、理想信念真实,使得这部剧与传统的军旅题材创作相比,增添了诸多“超越”之处。

图片人物真实:差异化塑造强化“鲜活性”

在《王牌部队》中,高粱、顾一野两位男主茁壮成长、百炼成钢,一步步从新兵连迈向王牌军。秦汉勇、宋建设、张飞、韩春雨、赵红樱、牛满仓、夏林等角色也为理想奋斗、挥洒热血。

这些赤子忠魂、志向远大的军人们来自五湖四海,但相同的是都承载着一份荣耀与梦想。他们以不屈的钢铁意志,书写一段充满热血与激情的时代故事,实现从懵懂新兵到卓越王牌的蜕变。

在剧中,这些人物的塑造更强调差异化,三个主人公作为新鲜血液,每个人都有着显著的个性化特点。高粱的活泼、顾一野的刚直与敢爱敢恨和江南征的干练,都具有很强的“鲜活性”。

比如在首集的火车上,新兵争执时高粱便假扮指导员狐假虎威,这一细节就立刻将他的活泼特质立体化地展现了出来。而在后续的剧情中,这些性格特质时刻都得到了充分的彰显。

差异化的人物塑造是军旅题材影视剧的传统,每个人的不同特点不仅形成了鲜明的符号,更让影视剧具有更强的可看性。但显然《王牌部队》做得更为接地气、人物更具亲和性,观众观剧代入感更强。

从火车站演习开始,这群新兵的个性组合碰撞就产生了极强的戏剧张力,演员之间也在以高演技面对对手戏、群像戏,这也使得《王牌部队》对群像的塑造更加鲜活可感,使得对军人风骨的诠释更贴合真实。

但差异化的性格却丝毫未影响他们的“志同道合”——这份共同的理想信念,便是选择加入军营的初心。

剧中顾一野一段高段位的表白,让战友们都误以为是向某个女生告白,而随着一首《我和我的祖国》的唱响,战友们的梦想在此刻得以升温聚集。网友们看到这段超燃的大合唱,纷纷评论道:“太带感了”“太震撼了”。

细节真实:有血有肉有情有义贴合真实军营

军营是一个充满神圣感和使命感的地方,新兵训练是军营生活的起点,也是他们将青春写满无限荣光的第一站。

而无论是对新兵训练严苛程度的塑造,还是展现生活中的趣味一面,都是用诸多更贴合真实军营的细节来填充。从故事情节的塑造角度来说,《王牌部队》一直贴合着真实新兵生活的主线,对其进行适度合理的“影视化”改造。

真实的军事环境中,训练、演习、战斗、战争是最为常态的经历。剧集中的这些呈现,不仅突出人物本身,更生动刻画训练场、战场的环境。

而据了解,为了达到更具真实性的表现效果,剧组特意邀请了专业的军事指导,对军事地图、沙盘、军用武器都一一做了调研和要求,并按照剧中的年份做了大量仿真装备,力图贴合真实。配合着剪辑与拍摄的高质量完成度,每个观者都能感受到雄浑的气魄,仿佛身临其境。

而这种真实感的塑造也更多融入于人物的行为和台词中。这些细节的创作便是立足于真实所进行的“艺术描摹”。

比如在一场武装奔袭现场,秦连长已经告诉高梁“现在放弃吧,没有输”,高粱依旧没有停下脚步。不屈不挠的坚韧精神,是军人应有的作风与坚持。这些细节的刻画,不仅让人生发出敬佩,更对真实的军营生活拥有了更为立体化的认知。

而生活呈现的真实也体现在战场之外。比如江南征贴心地给战友们送袜子,还特意为顾一野准备了眼药水,并在信中写到“战友要互帮互助”。这一暖心的细节,正是对军营生活中战友情的生动诠释。他们之间的有爱互动,使得观众看到了他们血气方刚之外的柔情与友谊,更真实呈现出了战士们在部队欢乐美好的日常生活和真挚可贵的战友情谊。

此外,剧中还充满着“革命浪漫主义”。如一到樟木火车站,女兵江南征便偷偷跑到小河边去洗脸,高粱和顾一野前去找寻,最终三人在一片繁花盛开的田野上相遇。这一段刻画建立在战场之外,实现了场景的切换,但却真实呈现出部队生活严肃之外的温情。

信念真实:热血军魂触动人心

一部剧集的人物塑造、场景营造与精神坐标相互紧密连接。在对人的刻画上,除了几位性格特质鲜明的主人公,《王牌部队》还展现了一群老兵的信仰与坚守。

老兵是新兵的带路人,在本剧中,老兵展现出了心怀赤诚担当、信仰至死不渝的铮铮铁骨,而在他们的带领下,新兵在与老兵的相处磨合中也培养了坚定信念、发奋图强等优良品质。

比如在剧集中,宋股长找高粱聊天,一段话便让他感受到了久违的亲情与温暖,也让他从困惑和孤独中迅速走出来。推心置腹的谈话,让新兵受到极大的鼓舞,并收获快速的成长,也让我们看到了军队“精神财富”的代代传承。

场景设定主要是针对真实的现场感和军营日常生活。无论是身处一线,还是绿色军营的呈现,《王牌部队》的视觉表达都具有高度的可看性,同时也在这一过程中极大地增强了剧集的精神塑造。扎根现实的同时,又带有浓郁的生活质感和故事色彩。

相较于传统的军旅题材创作,《王牌部队》在精神层面更为聚焦。从人物塑造、军营细节的塑造,最后都指向王牌部队的报国初心。

正是每一个人眼中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让我们看到了最为真实的精神坐标,也让热血军魂真正渗入每个观者的内心世界,触动着每个国人心中都拥有的浓浓军人情结。因此,多维的“真实感”是具有进阶性的设计,这或许才是《王牌部队》持续引发观众共鸣,最终留住观众的最大宝藏。

“军人的责任,就是保护我爱的和爱我的人们。”热播的《王牌部队》,闪耀的热血军魂。

剧集中展现的这群新兵的铮铮铁骨、寻求突破、敢想敢干,正是我军强军之路蜕变与成长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近四十年强军历史的缩影。

可以说,《王牌部队》成功地塑造出了更具高燃热血的中国军人形象,展现出中国军队的硬核实力。因此,本片也成为主旋律题材创作,尤其是军旅题材创作的一个重要“样本”。

《王牌部队》让我们看到了军旅题材可以与众不同,变得更加深入人心。而他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新兵们如何实现蜕变与自我超越,后续剧情值得期待。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