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广电MCN不是“另起炉灶”
发布日期:2021-12-03 18:45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日前,福建广电MCN“威震天”惊艳亮相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再次引发笔者对广电MCN这种形态的思考。

从2018年至今,广电MCN这种融合模式已经走过了三年之久。此前,笔者在调研和采访中发现,相当多的电视台对广电MCN持观望态度,即使一些已经布局MCN的电视媒体也并未将MCN作为转型的主攻方向。就目前来看,广电MCN这种模式已经在广电系铺开和跑通,且运作模式不断衍生、升级。

省级广电“MCN”明显提速

“可以预见,在内容逐渐市场化的大趋势下,所有广电机构大概率都将进行MCN化改革。”早在2020年9月,CTR发布的《2020中国媒体市场趋势报告》 曾预测了广电MCN的发展态势。

从发轫于地市台、地面频道到向大范围铺开,在市场MCN和直播带货的热潮传导和催化下,广电MCN这种融合模式继续向全国铺开。就目前来看,大部分广电机构都已经进行或将要进行MCN机构转化,将传统广电的内容和互联网传播工具进行适配,进而形成一个全新生态化的媒体场域,正成为媒体融合轻量化转型的重要路径。

据《2020中国媒体抖音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媒体MCN入驻抖音近百家,覆盖全国二十余省份。《CTR-快手媒体号榜单2020年榜》显示,入驻快手的媒体MCN目前超80家。

《2020短视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抽样统计数据显示,在抖音、快手两大短视频平台上,2020年中央级广电媒体的账号数量为294个,省级广电媒体账号数量为5716个,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164.86%和745.56%,各大广电媒体入驻短视频平台的数量大幅增长,省级以上广电机构在短视频平台入驻率达100%。

MCN化改革涉及到媒介组织形态以及媒体业务方向的变革,广电MCN不仅仅是内容逻辑的转变,更需要相应配套的体制机制、薪酬改革、组织架构。相对于地面频道和地方台,省级广电盘子相对较大,在进行MCN化改革遇到的掣肘相对更多,在进行MCN化改革转型相对较慢,但从今年来看,省级广电MCN化改革明显提速。除了此前的浙江广电、江苏广电、黑龙江广电、山东广电、内蒙古广电外,今年以来诸如北京广电、河南广电、福建广电、安徽广电、陕西广电、天津广电等省级广电在MCN领域的进程和动作都明显加快。

广电MCN四大发展方向凸显

广电MCN本质上是媒体MCN,作为一种相对开放、灵活、自由的新业态,媒体MCN正推动媒体融合向建立跨媒体、跨体制的新型综合性媒体集团发展,媒体MCN不断涌现出新物种,广电MCN机构也形成了不同的类型,广电MCN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和新逻辑不断涌现。

产业化:广电MCN在以跨界思维为内核,以新需求为驱动,加速产业化转型。比如,星空MCN已形成比较完善的合作品牌及供应链体系,为旗下账号赋能,提供更优质的新媒体账号变现服务;成都广电云上新视听抓住直播电商的风口,打通“IP孵化—直播电商”的链路,成立了成都广电全媒体电商直播基地,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

服务化:广电通过MCN这种组织形式创新了媒体宣传的表达方式,拓宽了媒体服务的视角。比如,江苏广电荔星传媒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开展多场公益扶贫项目,助力老乡增收、助推当地发展,切实履行媒体的社会责任;南京广电奇迹畅娱MCN充分利用旗下账号服务政务宣传,先后参与了多个重大政务、公益活动。

场景化:AH SPACE依托安徽广播电视台的资源优势以及风语筑的场景打造能力,将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四大融合模式。风语筑与安徽广电将共同出资设立MCN合资公司,共同拓展“沉浸式直播+短视频+区域经济电商”新零售供应链生态圈,并联手打造全国首个沉浸式网红直播基地。

平台化:媒体融合不能仅限于媒体内容和传播层面,更要跨出媒体传统的业务范畴,与多种行业领域共融共生。

比如,闪电MCN依托专业的视频生产能力,山东广电整合商业平台战略合作资源,联合MCN机构、主播、供应链等各层面要素,积极发挥“媒体+服务”的功能。闪电MCN着力建设山东省短视频直播基地,推动正能量短视频内容从单一的媒体生产模式向社会聚合平台发展;“湖南娱乐MCN”宣布品牌升级,以“芒果MCN”的全新形象面向市场。芒果MCN通过加强中台建设,调整经营管理模式,进而打造能支持多个独立MCN机构运行的平台型组织。

广电MCN不是“另起炉灶”

近年来MCN机构快速发展,但随之引发的行业相应准入门槛低以及专业性欠缺造成了诸多问题,从实践中来看,MCN面临着走向规范化、盈利模式出现调整、投资风险加大等诸多压力,与此同时,主管部门也加强对MCN机构进行管理。

比如,7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首度将网络表演、网络主播经纪机构纳入行政管理范围,并提出网络表演经纪机构不得以虚假消费、带头打赏等方式诱导用户消费,对签约的网络表演者的违法行为、违规处理、投诉举报等信息进行记录、保存,进行动态管理等要求。

日前,中央网信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也指出,加强对明星、经纪公司(工作室)、粉丝团(后援会)、娱乐类公众账号、MCN机构等账号和主体的管理,从源头上规范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同时要求网站平台建立健全涉娱乐明星网上舆情监测、处置和引导机制。

近两年,广电媒体纷纷入局MCN。广电MCN具有政府公信力背书,具备更多体制内平台的优势,在拓展本地产品、文化,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直播电商服务平台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有利于通过正能量内容输出正向的价值观,进而实现舆论导向的正面引导。随着主管部门对MCN机构的严管,广电系MCN有望迎来新一轮利好。

MCN是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通过将PGC内容联合起来,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从而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

推进媒体融合作为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广电MCN这种融合模式绝不是“另起炉灶”,而是通过嫁接市场MCN模式结合广电媒体本身资源禀赋实现内容再造,进而增强用户对主流媒体的依赖与黏性,巩固了主流媒体的权威性与影响力。

虽然广电MCN尚未支撑起传统媒体转型大盘,且相对于头部MCN亿万级别的盈利,广电MCN显得捉襟见肘,广电MCN收入与广电所流失的广告收入相比,影响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且广电MCN也面临着整体大盘不占优势、入局晚、加速淘汰等一系列问题。

媒体的本源是公共信息传播,相对打造自主可控的平台,媒体做MCN是回归媒体本源,其想象空间非常巨大,广电MCN本质上是一种新型视频媒体机构,广电MCN这种模式在广电系铺开和跑通,也让我们看到广电融合的迫切性以及媒体人思维方向的转变。广电MCN不失为广电媒体一次融合转型的大胆尝试,或许能催生出新的MCN机构形态,成为新晋供应链。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