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学习体会】让文艺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发布日期:2021-12-22 19:48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习近平总书记12月14日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推动新征程我国文艺繁荣发展作出重大部署,对文艺工作者深情寄语,这是我们党关于新形势下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国家广电智库”推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系列文章。今天刊发第三篇:《让文艺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文艺要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在一起》《觉醒年代》《山海情》《功勋》《遍地英雄下夕烟》《中国战疫记》《草原上的萨日朗》《我的祖国》等优秀电视剧、纪录片及网络视听作品之所以能够获得人民认可,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这些文艺作品能够把握时代脉搏、承担历史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只有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

视听文艺要广泛深刻展现人民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文艺要服务人民,就必须积极反映人民生活。今天,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14亿多人民正上演着波澜壮阔的活剧,国家蓬勃发展,家庭酸甜苦辣,百姓欢乐忧伤,构成了气象万千的生活景象,充满着感人肺腑的故事,洋溢着激昂跳动的乐章,展现出色彩斑斓的画面。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深入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既要反映人民生产生活的伟大实践,也要反映人民喜怒哀乐,让人民从身边的人和事中体会到人间真情和真谛,感受到世间大爱和大道。要主动适应科技创新和媒体融合发展趋势,推动内容创作生产提质升级,不仅要将镜头聚焦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视听文艺要深情讴歌人民的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民的壮阔奋斗中,随处跃动着创造历史的火热篇章,汇聚起来就是一部人民的史诗。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积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浴血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古老中国的深刻变化和14亿多中国人民积极向上的生产生活,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极为肥沃的土壤。文艺要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创作应植根于大时代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奋斗和创造,突破狭隘的题材选择和热点追逐,将镜头对准大时代中各行各业千千万万普通的百姓,反映他们克服困难、奋力向前,把他们的勤劳勇敢、善良质朴转化为推动社会更加美好的正能量。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视听文艺要不断满足人民的新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能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一切轰动当时、传之后世的文艺作品,反映的都是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都充满着对人民命运的悲悯、对人民悲欢的关切,以精湛的艺术彰显了深厚的人民情怀。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对包括文艺作品在内的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的要求也更高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拆除“心”的围墙,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我们要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增强人民群众精神力量,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 更好满足人民高质量精神文化需求。让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作品的原创能力、创新水平再上台阶,中高端内容产品和服务供给日益充足,个性化定制、精品化生产日益完善,反映新时代思想性、创新性与影响力兼具、“叫好又叫座”的视听作品“高峰”之作不断涌现,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和市场检验。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作为我国文艺战线的重要力量,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让文艺的百花园百花竞放、硕果累累,永远为人民绽放。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