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案例】5G Live南京城市直播平台,融科技创新于场景应用
发布日期:2021-11-08 17:56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媒体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全国广电媒体加快迭代,在不同层级、不同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新型主流媒体逐步成型,许多媒体在体制机制改革、新闻宣传创新、平台拓展建设、业态生态建构、产业模式变革等方面创造了有益经验。我们将选发部分案例,以为路引,以供参考。

5G时代广播电视媒体如何开辟更多媒体场景应用,服务城市建设和城乡居民生活。2020年9月,由南京广播电视台、南京市建委、南京报业集团、南京联通公司共同打造的“Live南京”城市直播平台正式上线开播。该平台借助5G传输等新兴技术和牛咔视频、紫金山新闻、电视频道等本地媒体资源,全力打造的官方城市直播平台,在提升城市活力、彰显城市特色、弘扬城市文化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正在打造成为南京不可或缺的传播平台。

一、三大创新,融科技创新于媒体场景应用

平台创新。直播平台借助最新网络技术和制播技术,实现多源、多格式、多协议、多接口信源融合,建立双向融播新平台,将手机小屏、电视中屏与户外大屏多维融合,三屏联动,信息互动。平台具有直播带货、政务直播、重大活动直播、慢直播、公益性直播、商务推广、文化推广等七大形态,目前主要在信息频道和牛咔视频、抖音平台上实现“4D+N双向融播”。

技术创新。Live南京城市直播技术创新点包括:大小屏双向互通系统、多屏联动系统、多级切换平行系统、流媒体视频数据智能检测系统、SRT云视频汇聚系统、智能审核告警过滤更新系统以及广播级城市直播双向融播中台等,通过六大系统一个中台协同保障运作,这些技术均通过江苏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查新认可。项目技术系统建设包括九个子系统,分别是融播制作系统切换调度系统、实时包装系统、云汇聚审核系统、云素材管理播出系统、互动用户管理系统、多元网络复合系统、云资讯融通系统、互联网播出系统。

内容创新。Live南京城市直播平台旨在进一步传播城市、推介城市,打造动态城市新名片,催生新型消费,推动消费升级,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如2021年南京秦淮灯会“云上观灯”,Live南京定制的夫子庙、白鹭洲慢直播、景点直播互动、H5互动抽奖等吸引了1500万人次参与。

二、以直播为特色,探索城市台广电5G媒体应用新领域

与各方共建,满足社会管理与群众生活需要。Live南京城市直播项目将链接百余个部委办局、市属集团公司、各区、群团组织、院校企业等机构,并链接金融、财经、汽车、房产等高端客户,全面打造集旅游拓客、招商引资、文化输出、产品外销等功能为一体的重要宣传平台。截至2021年6月共建成70个城市直播点位,另外收到市、区各景区上百个点位接入慢直播摄像头的申请。通过直播平台,全面展示南京城市景点、历史文化、建设发展、重要活动、市民生活、交通出行等方方面面。如国庆交通出行大直播,直播平台收录近40路交通慢直播信号,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各路出城交通路况,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完善运行机制,全面展现城市生活。Live南京城市直播平台上线至今每月直播超过30场,包括南京森林音乐会、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南京马拉松、南京创新周等多场重大活动。频道还上线了包括《长江路》《不能忘却的伟大胜利》《国宝在金陵》《南京》《城市面孔》等多档精品视频类节目。如“花漾旅途一南京赏花季”系列慢直播共进行21场直播,联合各平台多机位展现花之美、景之美、城市之美,让市民了解南京各景区的花期及美丽乡村情况,让网友足不出户感受到这些年来,乡村生态建设和文明建设的成效,总播放量达436.5万。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Live南京城市直播平台与夫子庙文旅集团合作策划了2021年秦淮云上灯会活动。通过慢直播、短视频、美图等多种形式,把国家级非遗秦淮灯彩搬到网上,推出“云上观灯”融媒体产品,包括云赏灯、云直播、云打卡、云灯市、云购物等功能。大家可在云上观灯、线上购灯,网上购物,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秦淮灯彩美景,为亲朋好友送上美好祝福,感受浓浓年味。本次活动吸引了约1500万人次参与。

探索多元经营,平台影响力不断放大。随着平台的进一步建设发展,其功能作用不断提升拓展,经营能力也逐渐增强。如景区慢直播在现有点位基础上,进一步筛选丰富景区慢直播点位;景点线下直播方面,2021年计划联合各景点推出150-200场线下直播;直播带货方面,利用直播扫码互动功能,可实现预约购票、在线销售等功能,赋能线上销售,平台已成功发起“消费扶贫直播南京专场"、“嗨购金陵"等主题类全天直播,取得良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政务直播方面也能对相关部门的政务直播提供技术服务和平台推广服务;活动营销方面,可策划各类互动活动,寻求各项赞助收益;还能利用Live南京城市直播较高的曝光度,寻求各类商务合作,从而实现平台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Live南京城市直播平台已打通全网传播渠道,登录学习强国、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我的南京APP、牛咔视频APP、紫金山新闻APP等多个平台,精品短视频荣登央视频、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客户端等央级新媒体首页,获得全国平台持续推荐,开播至今浏览量近2亿次。

三、经验与启示

定位清晰应用性强。Live南京城市直播平台定位清晰,拥有完善的项目设计和业界领先的技术创新,具有景区慢直播、景点线下直播、直播带货、政务直播、活动营销、商务推广、文化推广等七个营销方向,投入较小,产出前景清晰,具有较强的应用性。

突出广电内容与技术创新融合优势。Live南京城市直播平台倡导鲜活的城市形象。一是借力于5G技术架构,展现“熟悉地方的陌生风景”,增进人对城市的文化感知。二是通过融媒矩阵平台赋能,分享“美时美刻”新鲜事,营造陪伴感,强化人对城市的情感认同。三是在主流官媒阵地发声,能积极有效地进行舆情监控、舆论引导,鼓励用户用心感知生活,发现古都南京的点滴之美。

赋能城市髙质量发展。Live南京城市直播平台旨在进一步传播城市、推介城市,打造动态城市新名片,催生新型消费,推动消费升级,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一方面弥补移动小屏尺幅小、内容离散、展示信息有限的不足,另一方面可实现多维度、深层次信息的电视呈现,更好地服务市形象宣传,提升媒体政务服务能力。

持续探索运营新空间。Live南京城市直播平台计划持续推广运营“Live南京-创新名城”大型融媒主题直播,内容包括“Live南京•新都市”“Live南京•创者赢”“Live南京•党建”“Live南京•文化鉴”“Live南京•大学”“Live南京•四季”“Live南京•我们的节日”“Live南京•乡村发现”“Live南京•城市拾光”等直播品牌,打造成各类政务、商务活动宣传推广的重要载体、文旅景区融合推广的首选平台,在为城市服务中自我赋能、发展壮大。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