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北京台:四个关键词打造首善媒体影响力
发布日期:2021-11-04 19:20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作为首都主流媒体,北京广播电视台以首善标准全面推进新闻宣传、内容建设、媒体融合、技术创新、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以四个关键词布局发展,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显著提升。

关键词一:塑造时代经典

在打造节目矩阵方面,北京广播电视台大力推动节目内容、形式和载体创新,唱响主旋律强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广播电视台持续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反映人民心声、讴歌时代精神的作品。《向前一步》《接诉即办》《市民对话一把手》深度嵌入首都城市治理,推动解决各方面实际问题。《北京榜样》发掘身边榜样,礼赞凡人善举。《中共中央在香山》《伟大的抗美援朝》《伟大的贡献》《西藏》《红军不怕远征难》《你从井冈山走来》等重大题材广播剧、纪录片广受赞誉,荣获“五个一”工程等奖项。

2021年以来,北京广播电视台全力做好建党百年宣传,制作播出了一百多部纪录片、广播剧、综艺和融媒体项目。其中,《北大红楼》入选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广播剧;文献纪录片《播“火”——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融合了权威专家、珍贵史料与青春视角,生动阐释了北京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策源地、马克思主义传播主阵地和中国共产党诞生主要孕育地之一的重要历史地位。《“花儿向阳 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少儿文艺晚会》集结全国各地近万名少年儿童,以童声致敬伟大时代。北京广播电视台还策划播出了《歌唱北京》《北京榜样》《歌声里的红星》《百年芳华不忘初心》等活动和特别节目。

2021年4月27日,北京卫视栏目《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上线。首期节目“副处长体验外卖小哥,12小时只赚41元”一经播出,迅速成为互联网平台热门话题。节目播出一周后,累计覆盖粉丝超10亿人次,微博话题词阅读量超22.18亿,视频播放量近2亿1千万,实现数据出圈。

关键词二: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全国文化中心是北京作为首都的重要核心功能。北京广播电视台深耕首都文化资源,持续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

2020年9月,北京广播电视台推出了“走进北京网红打卡地”专栏,以时尚视角展现古都北京的新地标、新生活、新发展、新变化。节目共播发报道75期,同期发起了《北京网红打卡地》“拔草行动”,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推广,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1.5亿,与快手平台联合发起的“拔草行动VLOG挑战赛”网络总播放量超1.6亿,有力地激发了北京消费新动能。2021年1月,北京广播电视台开播了规划题材纪实性季播节目《我是规划师》。节目首次对北京多个城市规划项目进行解读,带领观众沉浸式体验规划之治,展现城市复兴和规划之美。

面向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广播电视台推出《环球跨年冰雪盛典》《冬梦之约》《2022》《我与冬奥的故事》《冰雪知识微课堂》《奥林匹克价值观系列故事》等专题专栏、纪录片、季播综艺以及冬奥会倒计时100天特别节目,讲述“三亿人上冰雪”的中国故事。

北京广播电视台还联合天津、河北两地广播电视台,推出广播融媒体系列报道《冬奥的脚步》,聚焦2022年冬奥会各项赛事、场馆建设、城市环境建设等多方面内容,和听众一起见证“冬梦”如何“从梦想照进现实”。

北京广播电视台充分发挥媒体优势不断做优做强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广播节等文化活动。2021年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以“新机·新局”为主题,组委会推出了120余项活动,各种创新赢得了国内外媒体称赞。今年的首届北京广播节,以“声音探索者”为主题,生动展示、深入交流媒体深度融合背景下音频媒体创新发展的探索成果、实践经验与行业思考,获得参会嘉宾、社会各界的肯定。

关键词三:深耕传统文化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从故宫到天坛,从长城到颐和园,从大运河到中轴线,这些世界文化遗产积淀了深厚的中华文化精神,成为文化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

近些年,北京广播电视台持续深耕北京历史文化遗产这张“金名片”,连续推出《上新了·故宫》《遇见天坛》《书画里的中国》《最美中国戏》等十多档文化节目,充分发掘北京的历史文化资源,并结合文化创意产业,打造 “国潮文化”品牌矩阵,形成了系列,创出了品牌。

2021年7月3日开播的《最美中轴线》,是北京广播电视台为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而推出的文化音乐季播综艺节目。节目创新性地将历史文化与流行音乐相结合,在北京城市中轴线上打造的实景音乐现场,每期歌曲展演都会引来行人观看。节目中的原创歌曲《钟鼓楼》,视频播放量突破600万次,获得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点赞转发。

10月22日,北京广播电视台推出的系列纪录片《紫禁城》,选取了12个历史进程中的“变局”事件,以城看史,记录时代变革与发展。节目还邀请12位歌手为每一集定制创作了一首主题歌,以提升纪录片的传播力。

2021年6月9日北京广播电视台发起成立的“大运河城市广播联盟”,以“大运河国际交流季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的方式“让文物资源活起来”。这一融媒体报道活动创造了传播量4680万余人次,对外传播30余个国家和地区,入选“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项目和北京市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

关键词四:持续深化全面改革

近年来,北京广播电视台不断加快深化改革步伐,发挥体制机制调节促动作用,推动宣传管理、内容生产、人才培养和资源配置等关键环节快速适配发展需求。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北京广播电视台持续优化调整频道频率,积极推动故事广播与听听FM一体化运营,同时开播城市副中心之声、京津冀之声广播,持续输出精品视听节目。加快工作室制改革与建设,全方位释放节目创新、融媒建设等方面的活力。

聚焦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北京广播电视台制定出台了《北京广播电视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明确全台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推出以内容、技术、人才等配套方案为支撑的“1+X”战略实施体系,努力推动全台媒体融合发展。目前,“北京时间”“听听FM”两个主力客户端用户规模和活跃度持续提升,台内频道频率、栏目和主持人入驻账号达400个,新闻频道和部分重点栏目节目采编人员已实现全媒体转型,年底前将实现全台采编人员全员全媒体转型。

在不断加快创新探索步伐的同时,北京广播电视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最新精神,明确提出了“两个抵制”:一是坚决抵制泛娱乐化。要求树立节目正确审美导向。二是坚决抵制违法失德人员。始终坚持在演员和嘉宾选用上严格把关,严格控制片酬比例。通过加强规范网上网下传播秩序,着力维护清朗健康的舆论环境,维护媒体公信力。

据悉,接下来北京广播电视台将积极投身“我们的新时代”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全台将围绕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中国梦”提出十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等重要节点,策划推出“你好!新百年!”大型融合主题报道、“百年青春,风华正茂”系列融合报道、“雄关漫道”大型融合报道、“北京榜样”等主题活动。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