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广电直播带货的四个冷思考
发布日期:2021-11-16 18:58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广电在直播带货的赛道上越跑越远,越跑越快。是时候冷静下来,刨出那些被热闹氛围掩盖了的问题。

新冠疫情的爆发刺激了直播经济的发展,迎来了直播狂潮,广电从助力武汉到助力乡村,广电在直播带货的赛道上越跑越远,越跑越快。

是什么让王冰冰学起了阿富汗舞蹈?是什么让月亮姐姐打起了鼓,李思思唱起了歌?无论在进博会的带货直播间还是双十一的带货直播间,都不难看到主播的身影,一“播”未平,一波又起,看的人目不暇接。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和预热近一个月的双十一撞了个满怀,除了央视,各广播电台也如火如荼地为进博会和双十一举办相关直播带货活动。例如FM98.6联合深圳广电在微信小程序进行“零”跑双十一的直播秒杀活动;江西广播电视台隆重推出2021“双十一”“简单生活 美好加倍”购物狂欢季活动……

各种直播带货活动让人忙不过来,风风火火的赶场子,掏腰包,不可谓不热闹。但是所有观众都看得开心,购得愉快吗?热闹的氛围下没有一丝不愉快吗?热闹过后,是时候冷静下来,刨出那些被热闹氛围掩盖了的问题。

太贵了买不起 VS 太便宜了是假的

日前,一场效果看来极好的直播却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某产品价格让一些观看直播的人觉得离谱和无法接受,但也有观看者却乐在其中,于是这场直播结束后留下了一个战场:价格问题导致了中国商品与外国商品的品质与价格拉踩大战。一场有国际范性质的直播多了几分槽点。

还有一场双十一的直播活动引发了更大的争议。

近期,一场直播带货节目,海报一经发布,就有不少人评论好便宜,一定要买。整个直播过程令观众感到不买就亏,并且满怀期待地等待自己购买的产品。

然而刚收到货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买到的是假的护肤品,开始进行退货维权。

消费者习惯了护肤品曾经的高价,担心价格突降会买到假货,于是网上有一部分人仔细端详起自己拿到的护肤品的细枝末节,犹犹豫豫还是选择退掉。这样一来,从购买者自身角度来说是一次不愉快的购物经历。

过高的价格或者过低的价格,一旦打破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可能会导致好心办坏事的结果,定价在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左右进行适当浮动,或许会减少不必要的价格不适感和直播后争吵。

有“它”/“ta”在,就不买

直播的合作方有两种,一是联合举办方,二是非电视台的带货人。

从联合举办方的角度来说,上文提到的这场直播除了价格因素导致购买者严重的怀疑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消费者对于本次直播的合作方——某互联网电子平台的不信任,虽然在直播间被惊人的价格所吸引下单,但还是存在对该平台真假参半的怀疑。合作方保证售后顺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消消费者对合作方极低价格和真假参半的不信任。

从非电视台带货人的角度来说,带货人对一场直播的影响也十分重要,电视台大多采取“主持人+主播”的带货方式,例如朱广权与雪梨,王冰冰和李佳琦,主播可以对主持人在直播方面的不足进行补充,从而使整个直播流程顺畅有节奏。

日前,某广电推出一项直播带货活动,邀请某网红带货达人和主持人形成组合来直播,一部分人十分厌恶该网红带货达人,无法抹去对该网红主播留下的负面形象。

但该网红主播在本次直播中展现了熟练的业务能力和个人的国际交流水平,为这场直播增光添彩。平衡和协调观众对出现在广电直播间主播的态度与广电对网红主播的能力需求之间的关系,是今后需要考虑的因素。

镜头乱切,看得心累

电视台的直播带货往往参与人数多,场景大,互动性强,这些都是不同于个人主播一个人的大头入境,单一背景和与不出镜助理少有的互动。

双十一某电台联合某互联网电子商务APP举办的直播带货活动,由三个知名电台主持人共同参与,在微博平台共计百万次观看。直播人员搭配为两位广电主持人和一位产品介绍人,三人共坐一排。直播场景大,三人以及背后显示当前介绍商品价格的大屏幕都通过镜头展示给收看者,但是这样的镜头让三位主播显得比较小,与观看者的距离远,有一种疏离感。

而切换镜头的时候也不是很合适,比如主持人在上手画眼影展示效果时,镜头仍然介于近景和中景之间,当主持人说有亮晶晶的效果时,显示的效果不是很明显,无法与解说对应。

对比李佳琦的个人直播,通常在口红试色时可以给到特写镜头,清楚地看到口红上嘴的质感。主播身份(年龄、性别、展现给大众的形象)和镜头远景(怼脸拍、特写)的关系是需要协调的问题,从而给观众呈现更好的效果展示。

产品出问题找谁算?

主持人人气不保

广电直播习惯动用本台主持人,但直播带货不能一直依靠有观众缘的主持人们,观众的热情和对主持人的喜爱会在频繁的直播带货中和时间的流逝中消减,毕竟顾客遇到产品质量问题不仅责怪主办方电视台,还会对带货的广电人好感减退。

少一些看在电视台和主持人面子上的购买,多一些出于对好物信赖的购买,这样的发展才能久远。

总之,广电直播带货热不能依靠流量和热度热闹一时,直播结束后更应该冷静观察在网络上的消费者留言或是反馈,增强消费者的体验感从而增强购买欲望和信任感,会有助于广电直播带货的长足发展,对广电活动的丰富度和消费者来说都是双赢。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