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划重点!多地广电局公布广播电视
和网络视听发展“十四五”规划,瞄准这些领域
发布日期:2021-11-16 18:57信息来源:中广互联 浏览次数:

核心要点:

北京广电局:推动5G+8K超高清转播示范应用

湖北广电局:建设2万个以上700M 5G宏基站

河北广电局:培育3-5个品牌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平台

福建广电局:支持符合条件的行业企业上市融资

江西广电局:大力推进全国有线电视互联互通中继中心赣州节点建设

吉林广电局:支持省级广电媒体探索“一云多厨房”

广西广电局:广电5G基本实现全区行政村以上的全覆盖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新跨越的关键时期。今年10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并提出争取实现以下目标:

1、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一体化、联动式主流舆论格局有效构建;

2、精品创作有力有效,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3、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智慧广电“人人通”基本实现;

4、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发展数字经济、扩大内需的强力引擎;

5、科技创新有效赋能行业发展,智慧广电全业务服务模式基本建立;

6、安全保障和治理能力持续提高,现代化行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

7、国际传播能力显著提升,“走出去”实效切实增强。

基于此,近几个月北京、湖北、河北、福建、江西、吉林、广西广电局也相继公布了地方版“十四五”规划,明确未来5年的建设重点。

01北京广电局:推动5G+8K超高清转播示范应用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发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规划》重点提到,提升智慧广电网络对超高清内容的承载能力,支持北京广播电视台冬奥纪实4K超高清频道(二期)、8K 超高清试验频道建设,推动5G+8K超高清转播示范应用。实施科技冬奥‛重点项目,开展基于云转播、5G+8K 的智慧广电创新应用。推广4K超高清机顶盒,加速提升超高清电视端到端业务支撑能力。

加速市区两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现国家、市、区三级应急广播平台对接联动。创新实施公共服务惠民工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围绕百乡千村新视听示范工程、“视听零距离”、新视听助力受援地乡村振兴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开展视听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促进视听深度服务助残助老公益事业。加大知识类、科普类网络视听内容供给,引导优秀网络视听内容和创新产品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推动视听融入城市治理,深化与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卫生等系统的对接合作。

02湖北广电局:建设2万个以上700M 5G宏基站

湖北省广播电视局发布的《湖北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规划》提到,要发挥广电媒体视听优势,加强鄂中南区域联动,整合电商平台、供应链等行业资源,培育一批头部直播机构和 MCN 机构,孵化一批网红品牌,培养一批网红带货达人,建立健全直播供应链,完善直播电商行业生态体系,打造特色产业直播电商网络流量基地,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与湖北移动的共建共享,在湖北省内建设 2 万个以上的 700M5G 宏基站,实现 700M 网络在全省县城及以上区域连续覆盖,乡镇区域良好覆盖。其中城区及百强县城上行边缘速率达到 5Mbps,其他县城及乡镇 700M 网络覆盖区内上行边缘速率达到 3Mbps。

03河北广电局:培育3-5个品牌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平台

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印发的《河北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到,要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共同挖掘重点题材,通过联合署名、联合出品等形式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品创作。推动京津冀地区5G+8K超高清视频、高新视频产业发展,促进三地在5G+8K超高清视频标准研究、检测认证、场景应用等领域的合作,协同部署京津冀广电5G网络,完善8K技术体系和产业链。

高品质视听产品和服务供给日益丰富,涵盖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节目、栏目、网络视听作品在内的广播电视精品矩阵初具规模,打响河北广电品牌,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得益彰。培育3-5个品牌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平台。培育3-5家国家级、省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基地(园区)。选拔培养75人左右的行业领军人才和150人左右的青年创新人才。

04福建广电局:支持符合条件的行业企业上市融资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发布的《福建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支持省广播影视集团推进“集团改台”,成立福建广播电视台和台控集团,建立健全事业产业分开、制播分离、灵活高效的运营机制,做强主业、做优产业。支持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和中国广电福建网络有限公司的建设运营,建设具有广电特色的 5G 网络。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出台广电行业产业政策,推动各类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快速健康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行业企业上市融资,开展跨区域、跨行业兼并,拓展延伸产业链,培育壮大视听产业多元市场主体。

“十四五”末,福建省广播电视实际创收收入达 200 亿元,实现增加值 80 亿元,资产总额 470 亿元,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全国前列。“十四五”末,全省广播人口综合覆盖率达 99.96%,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 99.96%。

05江西广电局:大力推进全国有线电视互联互通中继中心赣州节点建设

江西省广播电视局发布的《江西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做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市场主体,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做强 1-2 个集聚引导效应显著的产业基地(园区),打造出一批功能融合、服务多元、优势独具的新产品新业态,带动形成大视听全产业链市场发展格局,在繁荣文化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扩大内需中贡献更大力量。

积极参与推进有线网络重构,面向“国干+省干”一体化规划、集中式建设,完成“五横五纵”向“七横七纵”演进的全国有线电视骨干网络建设中的江西区域任务。南昌市承担江西省级广电传输主干节点功能,积极申请成为国家干线网、广电 5G 网络的中部节点城市,力争设立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大力推进全国有线电视互联互通中继中心赣州节点建设。

06吉林广电局:支持省级广电媒体探索“一云多厨房”

吉林省广播电视局发布的《吉林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到,构建 4K 超高清制播系统,配备 4K 超高清演播室,4K 超高清转播和传输车、4K 超高清制作和播出系统、4K 超高清拍摄及附属设备。项目完成后,吉林广播电视台具备开通4K超高清频道能力,超高清生产播出整体技术水平实现大幅跨越。

支持省级广电媒体探索“一云多厨房”。推动制作生产、传播分发、运行管理和体制机制等各环节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提高融合深度、加快一体化发展。推动实现吉林融媒、吉视通、沐耳 FM、吉视网、吉林广播网等融媒集群的统一用户、统一运营,实现更精准的营销触达及更深入的用户分析。

07广西广电局:广电5G基本实现全区行政村以上的全覆盖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发布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到,加强技术规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采集发布和运行维护支撑能力,建立广西应急广播体系长效运维机制,逐步完善全区应急广播体系。逐步建成自治区、市、县、乡、村、屯六级贯通的广西应急广播体系,实现统一联动、安全可靠、平战结合,发挥应急广播在政策宣传、社会治理、风险预警、应急救灾等方面的作用,切实满足群众生活和民生治理的多元需求。

力争“十四五”末,实现有条件的35户以上自然村光缆联网;推动部分有能力的县级以上无线发射台站实现高清电视节目播出。力争“十四五”末,广电5G基本实现全区行政村以上的全覆盖,有线电视网络具备20套以上4K超高清电视频道传输服务能力。

除此之外,一些广电局还在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重点任务——

例如,陕西广电局的六项重点任务分别为: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提升舆论引导能力。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繁荣精品创作生产。三是把握新期待、新要求,推动公共服务优化升级。四是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完善全媒体传播格局。五是加快“智慧广电”工程建设,推动广播电视转型升级。六是提升行业管理水平,确保行业安全有序、健康发展。

黑龙江广电局将在《规划》框架内全力推进新时代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新时代精品工程、智慧广电“人人通”工程、智慧广电安防工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管理优化工程、加强党建和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等9项重点任务。

内蒙古广电局明确强化舆论宣传阵地建设,开创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提升优秀作品创作能力,满足人民精神文化新需求等作为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江苏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江苏智慧广电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媒体融合深入推进,形成布局合理、竞争有序、特色鲜明、形态多样、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广电新发展格局;新一代视听技术、信息技术在全行业广泛深度融合应用,实现内容供给丰富多样、服务供给业态创新、传输覆盖安全高效、安全保障可管可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