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讲得透、语态新,理论节目被“催更”
发布日期:2021-11-15 17:36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融媒体时代,理论节目转变语态,创新呈现形式,增加传播渠道,在与观众的双向互动中,实现影响力的扩散。

“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对中国新疆的攻击,暴露出他们帝国主义本质。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他们无视任何事实。”

“在最困难的时候,你不要绝望,要斗争。”

“多数人因为看见而相信,唯有少数人因相信而看见。”

……

随着节目形式的创新和话语的迭代,在各网络视听媒体平台上,很多观众都表示:“如今理论节目越来越好看了。”一众网友坐等“追更”,还有“课代表”在评论区分享金句和感想。

近日,《思想的田野》《这就是中国》《中国正在说——大道之行》《闪耀东方》等理论节目,在融媒体传播下,一次次击破圈层,思政宣传入心化行。

理论节目网上走红

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发布的第三季度全国卫视节目收视情况,《中国正在说——大道之行》(东南卫视)位列同时期地方卫视前4,《这就是中国》(东方卫视)和《时代问答》(江苏卫视)每期平均收视率分别为0.310%和0.172%,理论实践探访节目《思想的田野:安徽篇》的安徽收视率为0.504%,《思想的田野:广西篇》在广西收视率高达1.506%。

理论节目不仅在电视端收视可观,也拓展着网络视听平台这一重要宣传阵地。

《中国正在说》以电视公开课的形式,解读热门话题。2021年7月,《中国正在说》推出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节目《大道之行》,以古田会议、遵义会议等为切入点,邀请专家解读和回顾党史。《大道之行》在爱奇艺、搜狐视频、B站、抖音和快手等多平台传播,主讲人王立华大校、韩毓海教授还“圈粉”了一批网友,大家留言“讲得透彻、详细”“应该多做这样的电视节目” 。

理论节目的主讲人“圈粉”并非个例。东方卫视出品的《这就是中国》运用“演讲+互动”的模式讲解时事,节目主讲人张维为频出“金句”,受到不少年轻观众的追捧,#张维为#微博话题高达4318.9万。《这就是中国》还入驻B站纪录片频道,播放量高达4851万,57.2万网友点赞;该节目的抖音官方账号有100万粉丝关注,“‘恰是百年风华’系列特别节目”合集在抖音播放量达3243万。

由国家广电总局策划牵头,全国33家卫视共同参与制作的大型理论实践探访节目《思想的田野》播出四季来一直备受好评。节目开播后,各卫视多渠道宣推精彩视频,实现大小屏联动。截至目前,话题#思想的田野#在微博达1090.7万,在抖音达461.9万,其中#思想的田野陕西篇#在抖音播放量达1003.8万。

江苏卫视的《时代问答》的传播未局限在电视端,节目音频还被做成广播节目;节目文稿由报纸及期刊摘登和转载;多家网络媒体开设专题页面播出视频或转载新闻;《时代问答》栏目目前已接入“学习强国”客户端。海南卫视推出的《光荣的追寻》自2018年在旅游卫视首播后,也在爱优腾芒及华数TV同步播出。

创形式、追时效

近年来,优质的电视理论栏目和系列专题节目不断涌现。

综合来看,时效性和深入浅出的理论拆解是这些思政理论节目“出圈”的前提。

神舟十二发射,党建理论讲述类节目《光荣的追寻》第四季“心声2021”邀请神箭“掌舵者”、中国首位80后火箭发射“‘01’指挥员”胡旭东现场讲述幕后故事;面对西方抹黑造谣新疆问题,《这就是中国》用两期节目有力回击不实言论,带观众进入美丽新疆;“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目标,《中国正在说》请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作为嘉宾,讲述中国发展转型的机遇和挑战……回应热点话题,解读当下形势,这些理论节目越来越得到观众认可。 

节目能“圈”住观众,更要留住观众,“新”是破题的关键。“大篷车”让观众走入《思想的田野》,跟随寻访人走遍祖国大好河山,更能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春正当时》邀请各地高校青年团体在革命地演绎情景剧,展现党的精神传承;《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十四季《人民就是江山》将讲演地搬出演播厅,设在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画舫上,感悟先辈革命初心。

时效性强、形式新颖的内容供给,更加快了理论节目在融媒体时代的传播。#光荣的追寻#微博话题阅读量破亿;《人民就是江山》播出后,在“中国蓝新闻”客户端上的阅读量达到300万以上;《思想的田野》运用动画、视频、综艺游戏等形式,增强了节目吸引力,“思想号大篷车”成为节目的符号象征。

融媒体时代,理论节目转变语态,创新呈现形式,增加传播渠道,在与观众的双向互动中,实现影响力的扩散。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